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净土圣贤录排印流通序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6-09-12 03:19:31 点击次数:

        

净土法门广大无边犹如法界,究竟圆满若似虚空。所有一切的法门,无不从此净土法界流出;一切修行入道之途径,莫不还复归结于净土法界。世间天资聪明有小智慧的人,往往以为念佛之事极其简易、净土义理平凡无奇,因而不加以仔细思惟审察。不但自己不修行实践,而且又发表言说论述,阻止破坏、斥责他人修行念佛法门,以此来显示自我的高明。这正是所谓的能于上下四方遍观天地,而不能自见自己的睫毛(比喻自我的盲点、缺失);能尽知世间的一切事象,却不能明了自己本性的那种虚妄分别世智辩聪。反之却自以为自己是宗门教下都已究竟透彻的大通家,这正是佛陀所说的“可怜悯者”。
殊不知华严思想的归结宗趣,在于求生净土。文殊、普贤两大菩萨通通都发愿往生净土。此二大士是何等人物,那么可见他们往生净土的行愿,又是何等不可思议的大事呢?我辈凡夫纵然稍稍明了佛法教义,然而烦恼无明未断,生死大事未了,一经轮再生的转变,能不迷失本性而流转于三界吗?就好像未经烧烤熏陶的泥塑坏器,经过一番风雨则散化毁坏。这就释迦如来特别开示净土法门,使上至圣贤下至凡愚,皆能同于当生直下了脱生死的缘由。何况彼文殊、普贤二大菩萨,久远劫来早已成佛,示现位居等觉菩萨,以身作则引导众生发愿求生净土。我辈是何等人也,怎能与彼相提并论。
 
若能如此详细思惟审察,必定能够更换旗帜改变心意,遵循如来普度一切凡圣的净土教法,跟随文殊、普贤、马鸣、龙树、远公、智者、善导、永明等诸大菩萨大祖师之人,同一志向精进行持,以普贤十大愿王,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求达到圆满智慧的佛果,作究竟解脱的大丈夫。谁肯将此殊胜的利益甘心让与他人,而自己却委曲居住在三界的火宅中,恒常遭受烦恼痛苦的焚烧煎熬呢?
 
自从佛陀的大法东传而来华夏,现生亲证三昧得道往生者,以及具足烦恼无明的生死凡夫,仰仗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得以带业往生者,真是多的数不清。清代乾隆年间,彭际清居士,指示其侄子彭希涑,收集记录往生净土的种种传记。首先标举阿弥陀佛,以显示创立此净土法门的教主。其次是观音、势至、文殊、普贤等大菩萨,以说明阐扬此净土法门的圣众。接著则是往生的比丘僧、比丘尼、国王大臣、士人平民、妇女、以及种种的动物牲畜,以列举往生净土的僧俗男女四众。其中总共有五百多人,命名为《净土圣贤录》,这就是初编。在此录之中,不论圣人凡夫,或智慧或愚痴,皆能同入阿弥陀佛的大誓愿海,以渐渐证入真如的常寂光法乐。观察这些往生的种种事实,便可知道净土法门,如同广大无际的深海,普容受一切江河,又像是辽阔无边的虚空,广博地含容万事万物。周法界的无量众生,没有一人不被收摄于其中,穷尽法界的一切诸法,皆因净土法门而证得真如实际。这是因为净土法门正是释迦如来一生一世教化众生的特别法门、是三世一切诸佛总持一切法的要道途径之缘故啊!
 
到了清代道光末年,莲归居士胡珽,收集乾隆时代之后往生者的事迹,共得到一百数十人之多,命名为《净土圣贤录续编》。清代咸丰、同治年间,由于刀兵劫难遍布国内,提倡净土者少,因此净土法门稍显寥落沉寂。尤其近来世间的道德,众人的心志,愈来愈趣下流。凡是具有通达事理之慧眼的人,存有拯救世人之悲心者,无不教化提倡因果报应、信愿念佛之法门。具有高瞻远瞩正知正见的人,莫不随顺风从仰承净土的教法。因此数十年来,又收录了二百余名往生事例,名为《净土圣贤录三编》,此篇文稿乃是德森师所收集,现已排版完毕,所以为其叙述缘起。
 
在从前没有轮船、火车、邮局、报馆的年代里,虽然居处相邻只隔一片田野,然而却往往互不相知各不往来。因此,虽然古代的佛法兴盛圣道大行,但是所记载往生净土的圣贤,一千数百年来,所得知的只有几百人而已。这一方面是因为记录缺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古代书籍的散失破坏。如果当时能有如同今日交通、资讯等事业的方便通畅,则虽然有数十万的往生记载,也不算是太多。阅读此圣贤录的人,千万不可以古论今,以为古代佛法大兴时往生者尚且那么稀少,而认为今日末法那么多往生净土之事迹未必是真实可靠的。也不可以今论古,以为今人往生者较古人为多,而断定古代之时净土教法并不曾大大兴盛。请诸位稍稍忆念思惟唐朝善导大师在长安之时,少康大师在新定之际,念佛的音声,充斥盈溢于街头巷尾,由此得以往生净土的人,应当不止百千万亿!而在现今虽然千里遥远的距离,早上动身夜晚便可到达。再加上邮件、电报、电话以及报纸的发行散布,纵使在千里之外也都可以马上知晓。虽然如此,仍然还是有很多未被记载的事迹,假使都能一一记录,那真是多的不得了。
 
但愿全世界的人,各个都能敦厚伦常克尽本分,防范邪恶枉曲之念、存养诚信真实之心,一切恶行莫去造作,万般善业奉持勤行,以此为念佛修行的坚固基础。并且真正为了超脱生死,发起无上菩提之心,深信切愿忆佛念佛,以求生西方极乐净土为一生的修持。那么现生便能成为圣贤的同学伴侣,临终则顿入弥陀如来的清净国土。念佛往生之广大利益,甚深难信,除非达到佛果境地,否则无法究竟了知。普愿见闻此书此法门者,各各努力精进,念佛往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