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弘一法师

书简(其一)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8-03-14 03:48:37 点击次数:

        

 

弘一大师著述

 

与丰子恺居士二通

与夏丐尊居士九十四通

 

与丰子恺居士二通

 

子恺居士:

 

前日已至白马湖,承张居士代表招待一切,至用感慰!兹有四事奉托如下:

 

(一)乞画澄照律祖像一幅,别奉样式一纸,乞检阅。此像在续藏经中,今依彼原稿略为缩小,如别纸中朱笔所画轮廓为限。如以原稿太繁密者,乞仁者依己意稍为简略,但仍以工笔细线画之为宜;画纸乞用拷碑纸,因将刻木板也,此画像能于旧历九月中旬随夏居士返家之便带下为感!

 

(二)前存尊处之马一浮居士图章一包,乞于便中托人带至杭州交还马居士,但此事迟早不妨,虽迟至数月之后亦可。马居士寓杭州联桥及弼教坊之间,延定巷旧第五号(或第四第六号)门牌内。

 

(三)福建苏居士今春在鼓山定印‘华严疏论纂要’多部,(此书系康熙古版,外间罕有流传,每部大约六十册,实费二十圆。)拟以十二部分赠与日本各宗教大学及图书馆等,托内山书店代为分配及转寄。又以二部赠与上海功德林流通,附写信二纸,乞于便中转交内山书店及功德林佛经流通处为感!

 

(四)有人以五圆托仁者向功德林代请购下记之书——‘华严处会感应缘起传’一册;其余之资,皆请购(功德林藏版)‘地藏菩萨本愿经’若干册及其邮费。此书代为邮寄‘温州大南门外庆福寺因弘法师收’,无须挂号。此款乞暂为垫付,俟他日托夏居士带奉。

 

种种费神,感谢无尽!惟净法师偕来,诸事甚为妥善,秋后朽人或云游他方,仍拟请惟净法师在晚晴山房居住,管理物件及照料一切,彼亦有愿久住山房之意。闻仁者近就开明编辑之事,想甚冗忙;如少闲暇,九月中旬可以不来白马湖,俟他时朽人至上海,仍可晤谈也。俗礼幸勿拘泥为祷!不具。

 

旧八月廿九日演音疏。 

 

承寄佛书二册,顷已收到,至感!余本拟在白马湖过夏,因是间近来兵士忽至,昨午曾到山房扰乱,又闻夏宅即拟移居上海,今后一人居此,诸事困难,现已决定往金山寺亦幻法师处或他处,二三日内即拟动身也。夏居士如在上海,乞为致候。所有前托带来各件,皆乞从缓。不宣。

 

演音疏 

 


 

与夏丐尊居士九十四通

 

赐笺敬悉。居士戒除荤酒,至善至善!父病日剧,宜为说念佛往生之法。临终一念最为紧要(临终时,多生多劫以来善恶之业一齐现前,可畏也。),但能正念分明,念佛不辍,即往生可必。(释迦牟尼佛所说,十方诸佛所普赞,岂有虚语!)自力不足,居士能助念之尤善。劝亲生西方,脱离生死轮回,世间大孝宁有逾于是者!(临终时万不可使家人环绕,妨其正念,气绝一小时乃许家人入室举哀,至要至要!)‘净土经论集说’,昭庆经房皆备,可以请阅。闻范居士将来杭,在佚生校内讲‘起信论’,父病少间,居士可以往听。‘紫柏老人集’(如未送还)希托佚生转奉范居士。不慧入山后,气体殊适,可毋念。

 

丐尊大士坐下

 

演音稽首六月十八日 

 

银表、古研敬受。判教宜先看五教,再阅四教;选佛谱宜每日掷数次,名位繁琐,非如是不易记忆也。卒复

 

丐尊居士,小额附奉。

 

演音 

 

前日叶子来谈,藉悉起居胜常为慰。南京版‘四书小参’、‘中庸直指’,仁者如已请来,希假一诵。(否则乞询佚生或有之,俟他日有人来带下,不急需也。)‘归元镜’(昭庆版)颇有可观,(曏以其为戏曲,甚轻视之,今偶检阅,词旨警切,感人甚深。)愿仁者请阅,并传示同人。近作一偈附写奉览,不具。

 

丐尊居士

 

释演音三月十一日 

 

曩承远送,深感厚谊。来新居楼居士家数日,将于二日后入山,七月十三日掩关,以是日为音剃染二周年也。吴建东居士前属撰‘杨溪尾惠济桥记’,音以掩关期近,未暇构思,愿贤首代我为之;某氏所撰草稿附奉,以备参考,撰就希交吴居士收。相见无日,幸各努力,勿放逸。不一。

 

丐尊居士文席。

 

演音六月廿五日 

 

江干之别有如昨日,吴子书来,知仁归卧湖上,脱屣尘劳,甚善,甚善!余以是岁春残始来永宁,(寓温州南门外城下寮。)掩室谢客,一心念佛,将以二载圆成其愿。仁者迩来精进何似?衰老寖至,幸宜早自努力义海渊微,未易穷讨,念佛一法最契时机。印老文钞宜熟览玩味,自知其下手处也。(可先阅其书札一类。)仁或来瓯,希于半月前先以书达,当可晋接。秋凉惟珍重,不具。

 

丐尊居士(便中代求松烟墨二锭寄下)

 

演音八月廿七夕 

 

因事留滞泉州,秋晚乃可入山也。(今年未能北上。)前承尊戚施眼镜,甚为适用。但携带未能轻便。仁者前用之眼镜,如已不合用,(闻人云,近十年即须换。)乞以惠施,因余犹可适用此光也;且备有两具,万一有破碎亦可资急需。至镜边金质,可用他物涂之,无有碍也。惟付邮寄下,颇非易事,或致途中破损,乞托眼镜公司代寄,当妥善也。惠书仍寄‘厦门转泉州大开元寺’,(二月后乃移。)。

 

丐尊居士道鉴

 

演音启 

 

丏尊居士道席:

 

惠书具悉,承施目鱼,(此名马居士定)感谢无尽。印西师盛意,至用铭感。近年来虽无大病,但衰老日甚,殊畏寒暑。闽南气候调和,适于疗养,故暂未能北上,至用歉然。稍缓即拟移居山中,希施资贰拾圆,付邮汇下以备杂用,甚感!谨复不宣。

 

八月廿二日演音疏

 

丐尊居士:

 

惠书忻悉一一。摄影甚美,可喜!山房建筑于美观上甚能注意,闻多出于石禅之计划也。石禅新居,由山房望之,不啻一幅画图(后方之松树配置甚好。)彼云:‘曾费心力惨淡经营’,良由以也!现在余虽不能久住山房,但因寺院充公之说,时有所闻,未雨绸缪,早建此新居,贮蓄道粮,他年寺制或有重大之变化,亦可毫无忧虑,仍能安居度日。故余对于山房建筑落成深为庆慰,甚感仁者护法之厚意也!(秋后往闽闭关之事,是为宿愿,未能中止,他年仍可来居山房,终以此处为久居之地也。)以上之意,如仁者与发起诸居士及施资诸居士晤面之时,乞为代达,因恐他人以新居初成即往他方,或致疑讶者,故乞仁者善为之解释,俾令大众同生欢喜之心也。

 

数日以来,承尊宅馈赠食品,助理杂务,一切顺适,至用感谢!顺达,不具。

 

重阳朝演音答 

 

丐尊居士:

 

惠书诵悉。至白马湖后,诸事安适,至用忻慰!厕所及厨灶已动工构造,厨房用具等,拟于明后日请惟净法师偕工人至百官购买。彼有多年理事之经验,诸事内行,必能措置妥善也。山房可以自炊,不用侍者。今日拟向章君处领洋十五圆,购厨房用具及食用油盐米豆等物,其将来按月领款办法,俟与仁者晤面时详酌。立会经理此款资,甚善!拟印请发起人为董事,其名目乞仁者等酌定,以后每月领取之食用费,作为此会布施之义而领受之。(每月数目不能一定,因有时住二人,或有时仅一人,或三人,此事俟晤面时详酌。)以后自炊之时,尊园菜蔬由尊处斟酌随时布施,(此事乞于便中写家书时提及,由便人送来,不须每日送。)一切菜蔬皆可食,无须选择也。

 

草草复此,余俟面谈。联辉居士竭诚招待一切,至可感谢。不宣。

 

旧八月廿九日演音上 

 

外五纸乞交子恺居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