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谈金钱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2-08-27 16:00:54 点击次数:

        


  今天讲一个特别的法,什么法?“钱”的法。钱为何是不净之物?你们看!钱是世界上最不清洁的东西。一般人数钱时,多数用口水来数,口水中含有无量的细菌,已不知经过多少人的口水,不知有多少种的细菌在传染着,可见钱越数它就越不干净,但有人反而爱钱如命。这就是明知故犯。有些人为了贪钱,牺牲生命,亦在所不惜。这足以证明钱的魔力如何之大。

  中国人造字,都是经一番心血而成就的。有的象形,有的指事,有的会意,有的形声,有的转注,有的假借。每一个字,都离不开这六种范围。例如“钱”字,是属于会意。钱是金二戈。有首偈颂曰:“二戈争金杀气高,人人因它犯唠叨;能会用者超三界,不会用者孽难逃。”大意是这样:钱是用金属所铸成,有二把戈来争金,双方你争我夺,而酿成杀气高达云霄。人人因为金钱,惹出多少麻烦?会用钱的人,多作功德事,利人利己,便能超出三界,不受生死。不会用钱的人,用它来造恶业,便堕入三恶道,永不得解脱。要知道钱是害人的东西,不可贪求。

  我们为什么要出家修道?就是要将财色看空,不执于财,不执于色。然后,对自己的举止行为,时刻回光返照,摄心使不外驰。天长日久,心净如镜时,善恶自明。这样,才能出离三界,才能了生脱死,这就是出家的本怀。如果舍不了财,舍不了色,那就辜负出家的本意。

  世上的人,拚命为子女赚钱,想尽方法为子女积钱。但他不知给儿孙留下钱,反而惹祸来。如果不给儿孙留钱,反而没有麻烦。所谓“有子强如父,留财做什么?有子不如父,留财做什么?”有子女比父亲有本领,留钱给他没有什么用处。有子女不如父亲有本领,钱给他,反教他游手好闲,不事生产,吃喝嫖赌,花天酒地度生活,秦楼楚馆混光阴,这岂不是害了子孙?奉劝有钱的人,多行功德事,济世救人,功德无量!

  我们出家人,不但不贪财色,而且不起妄想。在行住坐卧时,都要控制妄想,如何控制?唯一法门,就是念佛或诵咒。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念到感应道交,就会开悟,得到智慧。所谓“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所以修道人,要时时刻刻自己管着自己。所谓“但念无常,慎勿放逸。”用这两句话来警惕,自然能反省。希望大家严守戒律,为要为盼!

  有这么两句话,说得很有道理:“笼鸡有食汤锅近,野鹤无粮天地宽。”在笼中的鸡,虽然有米吃,有水喝,可是肥大时,就要被杀,作为人的美食,所以说汤锅近。野鹤虽然没有喂饲的米可食,可是天地宽广,任意纵横宇宙,无拘无束,无所执着,多么逍遥,多么自在!我们出家人,应该天地为庐,四海为家,不应有所住处。如果有个庙,有时就被黏着,反而与佛法背道而驰。这就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之意。

  有位禅师,他曾经这样的说:“去年穷,还有立锥之地;今年穷,连锥也无!”这种思想,多么解脱自在,真是妙不可言。我们要向这位禅师学习,除一钵三衣之外,一无所求。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钱,多做功德事,就是印一本小册子,宣传佛法,也是功德无量,胜于为自己造庙修塔。

  光明者,所行所作,没有执着,没有染污。什么是污染?就是贪财爱色。财不空,染污不能除去;色不空,染污不能净尽,若要无染污,唯一办法,就是打破财色二关,则尽虚空遍法界,都是立身处。我们修道人,切记!关键就在“财色”两关,若能打破了,一切就无执着。有句世俗人说的刻薄话:“出家人不爱财,多多益善。”我们出家人应该反省,应该检讨,是不是有这种思想?有则改之,无则勉之。希望大家提高警觉,自力更生,学百丈禅师的警语:“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如果都能这样,那么俗人便不会再讽刺出家人是蛀米虫。

  金山寺的出家人,知道钱是不净物,所以有人持银钱戒,就是手不触钱,和钱拒绝往来。我讲个真实故事:我有个弟子,父亲是百万富翁,他是独子,他不但不要他父亲的财产,就是他父亲为他所介绍的女朋友,也拒之千里之外,毅然决定出家修道,到金山寺修行,故特赐法名恒空。

  有一天,他父亲在电话中问他:“需要钱吗?可以寄给你。”他不接受他父亲的钱,这种行为真是天字第一号大傻瓜。他持银钱戒,名符其实,不名一文。不爱财不贪色,就无染着,这种行为,一定能有成就。

  钱字是从一金、从二戈而成。有首偈颂说得很好:“二戈争金杀气高,人人因它犯唠叨,能会用者超三界,不会用者孽难逃。”戈是干戈,是一种武器。钱是用金属所铸造的。二人各持干戈来争金钱,所以造成杀人放火种种的恶业;你争我夺,杀气高达云霄。钱虽然是假的,可是人人为它所迷。不但人爱钱,就是鬼也爱钱。活人想尽办法,费尽心机来弄钱。鬼没有工作,不能赚钱,可是也有生财之道,令人替他烧纸钱。其实,鬼不需要钱。烧纸钱乃是一种迷信,浪费金钱,将真钱化成纸灰,这种思想真是愚不可及!

  在亚洲有一种风俗,人在活着的时侯,自己烧了很多的纸钱,认为在冥府银行存款,等死的时侯,可以做个富鬼。或者用存款来贿赂阎君,减轻其罪。岂知阎君是铁面无私的法官,照公审判,不受任何的贿赂,想贿赂他真是枉费一番心机。

  凡是有这种思想的人,以为钱能通神,有钱处处行得通,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是大错特错的想法。他死后,一定堕地狱。为什么?因为他在世时,一定做了违背良心的事,为了设法挽救死后的痛苦,所以大量烧纸钱,准备给贪官污吏们的红包,买个方便。这种思想,是欺骗自己,多么可笑!

  钱把世间的人,支配得颠颠倒倒,胡作非为,六亲不认,互相倾夺,乃至亲人变路人,甚至成仇人,多么可怕呀!因为这种关系,所以修道人要持银钱戒,免去这些麻烦。何谓银钱戒?就是手不触钱,这才是真佛子,能守佛律,专持净戒。不但手不摸钱,心也不想钱,认钱是不净之物(钱上有细菌),将钱字抛到九霄云外,视为不祥之物。

  修道人,要为众生作福田僧,为了替众生种福,而接受供养。但不可攀缘,不可贪求供养。随缘方便,不能有所企图。出家人为什么不成道?就因为财色二关打不破。财令人迷惑,色令人颠倒。这两种是障碍修道的绊脚石,令人沉迷无法自拔,甚至随波逐流。

  无论哪位,凡是持银钱戒者,自己要特别注意,万分谨慎。手不触钱,心也不要想钱。不可阳奉阴违,贪图利养。如有这种思想和行为,要赶快纠正,不可明知故犯。凡是用“五邪命”方式来生活,都不是真佛子,乃是狮子虫,依佛穿衣,赖佛吃饭。总而言之,凡有攀缘心,就是贪财,均不够资格为佛子。

  人人为钱,不知惹出多少麻烦来。可是会用钱的人,若多做些功德事,例如办学校、开医院等,对人群有利益,利人利己,便能超出三界,不受生死轮回之苦,而得到涅槃的真乐。若是不会用钱的人,只造恶业,做些伤天害理的事,难逃出三界,而堕落地狱。所谓“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切记!切记!不可错因果。因果是丝毫不爽,是万古不变的定律。错了因果,定要受果报。(净土宗大德宣化上人慈悲开示)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