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受五戒的好处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2-08-28 17:28:58 点击次数:

        


  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今生不钓鱼,来生不讨饭;今生不杀生,来生无灾难;今生不偷盗,来生无抢案;今生不邪淫,来生无婚变;今生不妄语,来生无欺骗;今生不醉酒,来生不狂乱。

       “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你想一想,你把鸟关在笼子里令它不自由;这个国家是讲自由的,你让畜生不自由,这也不合乎这个国家的宪法。你让鸟在笼子里,就和在监狱是一样,这个鸟就在笼子里念咒了,说:“果报、果报…”来生果报就来了,那个鸟念咒说:“上帝!你说有果报,为什么他把我放在笼子里头?这是怎么回事?”它就到玉皇大帝,也就是天主那里,左写一张状子,右写一张去告状去。它写多了,天主一看:“好了!这个人是不公道,来生也叫他受这个果报。”这个人后来就坐到监狱里去了。所以说“今生不笼鸟,来生不坐监”,因为那个鸟一天到晚念那个“果报”,念那个因果报应,念那个经给上帝听,上帝就判这个人来生去坐监狱。

        我记得不是今生,是多少生以前,那时候迷迷糊糊,什么道理也不懂,看人家钓鱼,我也去钓鱼,很欢喜钓鱼的。看到鱼吃鱼饵,水就现出一圈圈的波纹,这时把钓鱼竿向上一挑,这个鱼就钓上来了。你说以后怎么样啊?来生就做要饭的,拿个碗向人要饭,因为没有东西吃。所以说“今生不钓鱼,来生不讨饭。”要饭是很苦的,尽向人讨饭吃,所以我们信佛的人少钓点鱼是好的。

       有人说:“我少钓点鱼可以,一年钓一次;我只钓小鱼,不钓大鱼,这样好不好呢?”小鱼也是一条命,大鱼也是一条命;你钓一次也是杀生,你钓多次也是杀生。不过你钓的少,欠的债会少一点;钓的多,欠的债也就多一点:也就是你钓半斤,将来要还八两。

      “今生不杀生,来生无灾难”:你今生不杀一切的生灵,等来生就没有人杀你,也没有一切的灾难,也不会被枪打死,也不会火烧死,也不会被水淹死,因为你前生没有杀生,今生也没有病痛。

      “今生不偷盗,来生无抢案”:抢案就是你打劫我,我打劫你。你若不偷盗别人的东西,来生没有人抢劫你的东西。你为什么有人抢你的东西?就因为你前生偷盗,以为偷盗是不错的,把别人的东西偷回来,到今生别人又把它抢回去。所以这个因果循环是很不可思议的。

      “今生不邪淫,来生不婚变”:什么叫婚变呢?譬如离婚,或者结婚后有很多麻烦,这都因前生不守戒律,有邪淫的行为,今生身体上还有一种狐臭味,很大的。你怎样搽香水涂香粉,还是臭的,臭不可闻。本来男人都喜欢女人,但是一闻这个味道都薰跑了;本来女人也都喜欢男人的,但是这个男人有这股臭气,把女人都薰跑了,所以没有人会爱你的。因为不持戒律,身上没有香气;你要是持戒律,戒律精严,你的身体就会放一股香气,香光庄严。

        你看在中国清朝的香妃,大概是维吾尔的民族,是回子那边的人。她身上总是放香的,不用搽香水或用香皂,她身上自然有股香气,比什么都香。所以中国那个糊涂皇帝,就欢喜身上放香的女人,就去出征把她抢回来,封她叫“香妃”,令其他的女人妒嫉她。因为皇帝有很多老婆,三宫六院,这个正宫娘娘妒嫉她,就把她杀死了,这个香妃也就不香了。

       今生不邪淫,你很守规矩不跟别的女人或男人去邪淫,来生你结婚也不会离婚的。因为你前生不忠实,今生也搞得不愉快,有种种特别因缘就婚变,婚姻有变故了,这是邪淫的果报。

      “今生不妄语,来生无欺骗”:因为今生不打妄语,到来生没有人会欺骗你。所以有人欺骗自己,“噢!原来前生自己打过妄语,所以今生才有人欺骗我。”有人告诉我,从菲律宾来的四个人不是真的要来出家,是想藉这条路来这里,来了以后不会出家。我说没有关系,我就是明明知道他们是欺骗我,我还是相信他们。因为我不愿意欺骗人,我也相信人不欺骗我。我明明知道他是欺骗我,我也不想他是欺骗我,我不这么想。那个人听了之后说:“噢!这是好的!”这个世界就是你防备我,我防备你;你怕我欺骗你,我怕你欺骗我。那我知道他欺骗我,却不这么想。是不是吃亏了?吃亏就吃亏了,没有关系。

      “今生不醉酒,来生不狂乱”:来生就不会发癫狂,发神经。为什么你今生发神经,精神不正常?就因为你前生喝酒喝得太多了。那个麻醉药、迷幻药也吃了很多,所以到今生狂性还不断。这个因果循环就是这样的。信不信由你,我不管。你信,我也这么说;你不信,我也这么说:不管你信不信,我都要说。(净土宗大德宣化上人慈悲开示)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