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命运是自己决定的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5-17 16:25:32 点击次数:

        

  佛性本具命自我立

  诸佛菩萨降临来,所有的善神护法大欢喜。所以我们来到这个道场,参加这个法会,全部能得到佛光的照耀,护法的拥护,让我们业障消除,生起恭敬心,生起福报,开发智慧。相信不相信,这世界有没有佛?这世间有没有神?有的人他钻牛角尖,问你了,你说有,在哪儿,拿来我看看。

  过去有个县太爷啊,也到庙里来看,正好就看到有一只小鸟站在佛头上,还在佛头上大便。这个县太爷就问这位师父,说师父啊,你们佛教说一切众生都有佛性啊,为什么这个鸟还跑到佛头上大便去呢?这师父怎么回答他?这个鸟肯定不会到老鹰头上去大便哪。为什么?那个就是它的佛性。这小鸟会不会跑到我们头上来?不会的,这小鸟知道的,到你头上很危险的,站在佛头上很安全的,对不对,那就是它的佛性。

  有一次,我坐飞机,那次我们那位弟子很客气,让我坐商务仓,隔壁的那个人看到我蛮高兴,说你这师父会不会算命啊?很多人看到我们出家人都会问。我就问他,你相不相信人有命?在座的你们相信不相信,人有没有命?但是那个命是哪里来的?前生带来的啊。就你现在用的手机,电是不是之前充的?你要想明天还有手机打,不      断电,你今天要不要充电?过去有修来,但是你为了明天,以后的命运,今天要不要修?我们长得好看,长得丑,是不是我们的命运?能不能修?修什么?我们民间说,叫相由心生,心改变了,相会不会改变?会改变。

  过去有一个小沙弥,很小就出家了,那天师父打坐发现,我这个小徒弟寿命不长,七天之后就要死了,他也舍不得啊,死就死在家里吧,跟爸爸妈妈也团圆一下吧!第二天就把小徒弟找来了:我放你七天假,回去跟爸爸妈妈在一块,尽尽孝心。小沙弥听要放假了,高兴的不得了,就一蹦一跳下山去了。

  走到半路里,看到山上的水把一个蚂蚁窝给冲倒了,一窝蚂蚁都漂到水面上啦。这个小沙弥就折了一个树枝放在水面上,让这些蚂蚁都爬到树叶、树枝上,都爬到岸上来了。他回去,哦,儿子回来了,父母也很高兴啊,问你为什么回来啦?说师父放我七天假。七天假结束之后,又回去了。这老和尚想,我是见到活人啦还是见到鬼啦,这小孩子怎么又回来啦?结果再打坐一观,原来这个小沙弥做了一件好事,救了一窝蚂蚁的命,这小孩子命运转变了,七天之后不死了。

  我们佛教界有放生,对不对。放生是为什么?放生就是给我们续命,消灾免难,还给我们增福增寿,所以佛教有的方法很简单,救他人命,就能延自己的命。那反过来说,吃他人肉会不会长你的肉?那个肉是不是你自己身上的肉?那个不叫你身上的肉,那个叫复仇的细胞,所以才叫病来如山倒啊!你强迫的,我要添营养,我把这个生命给杀了。你今天比它强,请问你人有没有衰的时候?你人衰的时候,火旺低的时候,这些就来找你报仇了。
      
  有一次,我们到印度尼西亚弘法,正好呢,那次弘法的那个功德主是海鲜酒楼的老板,走进去酒楼大得不得了啊,我们几千信徒都坐不满哪!他平时就是摆一桌一桌的给大家办酒水。那天我们去的呢,正好有一个法师他有神通,海涛法师就叫他看一看。为什么呢?这个海鲜酒楼真正的老板死掉了,让他哥哥再来继承,原来是他弟弟开创了这个酒楼,但是年纪轻轻就死了,现在他哥来接班了,他哥哥把我们请去的。

      那开这个饭店的老板死了,现在在哪儿?结果一查出来,跟我们一说,唉呀,我们都摇头啊!他说因为他天天杀鱼,死了之后就直接投胎到鱼里去啦!而且呢我们来开法会了,他投胎的那个鱼,两天前刚刚又被杀掉了,被别人煮啊煎呐,你看恐怖不恐怖!我们都不敢跟他哥哥讲啊,就跟他哥哥说,你要给你弟弟立牌位啊!

  所以我们《楞严经》里面,佛就讲到,“人吃羊,羊死为人,人死为羊”。有的人说啦,人生炳死啦,不就一了百了啦,死了怎么还会去做羊呢?我们在座的,有多少相信人死了之后还有的?有的人心里面想,哪里有,人死了不就没有了,人死如灯灭,有的人说,一了百了。我超度有时候经常会遇到那个鬼来跟我来聊天,首先我就来问它,我说你以前做人的时候,你相信不相信死了之后还有啊?它说我以前不相信的。我说你现在呢?现在哪里敢不相信啊,我现在都做鬼了,还不相信啊!马上就很恐惧啊,它身体颤抖,恐怖。

  人的命运是我们自己的行为可以决定的,所以,我们任何的遭遇不要去怪外面,你怪外面人,你怪家里人,甚至有的还怪老天爷,我们叫怨天尤人。其实遇到事情不能怨天尤人,我们佛教徒要回光返照,是好的事情,是让你高兴的事情,你也不能想这个就是我的,你要感谢什么?好事的种种因缘,因为任何事情不是独立存在的。

  就像今天我们办个大法会,我们法师除了天天的忙啊,忙这忙那,我们政府领导还要大力支持,护法善信还要内外地帮助,多少多少人的善缘具足,好事就出来了。所以有好事的时候要多想着感恩,感谢这个好的因缘。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啊,多回光返照,找我们内在的,我什么样子的行为语言感召了这个不好的事情,我过去埋下什么种子,今天它生根发芽了。

  当我们能够回光返照的时候,不好的事马上就会变成好事。不好的,它不是一定就不好,事物是会发生转变的。好事我们为什么要感恩,要找这些好事的因缘去感激?如果忘掉这个感激,我们就骄傲了,一骄傲就怎么样?好事就变成不好事了。所以我们佛教徒看事情,好事情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够忘掉它潜伏的危机。

  传喜法师温州苍南东林寺开示(2011.09.06)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