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观无量寿经

《观经》的两大宗旨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6-11-28 10:10:35 点击次数:

        

  《观经》的两大宗旨\0\0观佛三昧和念佛三昧

  依教立宗的《观经四帖疏》

  《观经》是一部十分奇特的经书。此经内容涉及释尊的教化,尤其是定善 (观行) 方面,很多祖师大德以其本宗思想注解,看似头头是道,不乖大义。但是,此经是净土宗的正依经典,显彰弥陀的教化,尤其是念佛方面。两者关系十分微妙,令人容易混淆。

  唐朝诸师对《观经》的法义多有曲解、误解、异解、别解者,众说纷纭,善导大师决意写出此《观经》要义,楷定古今。他在佛前结愿引证,最后完成这部净土宗依教立宗的巨著\0\0《观经四帖疏》。

  善导大师在此疏序的「劝众发愿归三宝偈」言:「今乘二尊教,广开净土门。」一般大乘教派以一尊教开宗,即释尊而已,但净土宗则乘二尊教开宗,非常特别。

  善导大师在此疏〈玄义分〉指出:「然娑婆化主 (释迦牟尼佛) 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安乐能人(阿弥陀佛),显彰别意之『弘愿』。」善导大师细判净土法门为「要门」和「弘愿门」。此教判十分重要,涉及净土思想的正杂之行、实权之教、隐显之义,极为精妙!此根本义能释各种疑难,令净土行者的信愿坚固,得生净土。

  善导大师又在〈玄义分〉指出:「今此观经,即以观佛三昧为宗,亦以念佛三昧为宗。一心回愿往生净土为体。」既然善导大师依二尊二教开宗,又判净土宗有两门\0\0「要门」和「弘愿门」,此经有两个宗旨亦不足为奇。

  所谓「三昧」者,即正定也。本来是禅修工夫的名相,但以得「见」佛真身 (法身) 为最高境界,名为「见佛三昧」,不管是以自力观佛得见佛,还是以他力念佛 (称名) 得见佛,皆是「三昧」。因此,释尊在《观经》「真身观」云:「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

  整部《观经》环绕一个主体,就是「一心回愿,往生净土」。「一心」者,即一心一意、专一、专心,无二心,无后心,至心,真心,真实信心,即《观经》所说「三心」的至诚心、深心也。「回愿」者,即「三心」的回向发愿心,又如善导大师定义净土法门「要门」时说:「回斯二行,求愿往生也。」

  韦提希夫人并非自力修观而见佛

  善导大师掌握《观经》基调,当知《观经》以佛灭后的未来世生死凡夫为当机,释尊就韦提希夫人启请,顺势从「自修持力」的观行求生净土,成就的观佛三昧 (即释尊的教化) 说起,带入以信方便,一心专念,仗「佛本愿力」见佛,证得往生,成就的念佛三昧 (即) ,作为弥陀教化的归结。

  善导大师多次引用《观经》,说明韦提希夫人是凡夫,不堪受定善观行,求生净土,成就的观佛三昧,如:

  一、《观经》序分曰:「佛告韦提希: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远观。诸佛如来,有异方便,令汝得见。」

  二、韦提希夫人随即回应释尊,云:「世尊!如我今者,以佛力故,见彼国土。」确认自己连最基本的天眼都未开,不懂「自修持力」的观想行法,不能成就的「观佛三昧」。可是,凡夫可以念佛,一心专念,仗「佛本愿力」,得见阿弥陀佛。

  三、《观经》第七「华座观」韦提希夫人曰:「世尊!我今因佛力故,得见无量寿佛及二菩萨。」她再一次确认自己得见阿弥陀佛,是仗佛力故,与观想行法无关。

  从观佛三昧带入念佛三昧

  何以得知释尊在《观经》从「观佛三昧」带入「念佛三昧」,显彰弥陀教化\0\0净土法门的「本愿称名」、「就行立信」?现试举三处经文而述之:

  一、《观经》「华座观」云:「如此妙华,是本法藏比丘愿力所成」。华座,名号,乃至佛身及其心光,皆是弥陀愿力所成就。众生念佛,佛能入众生心想中。弥陀今已愿成,是酬因之身,其心光摄取念佛众生,念念不舍,岂还摄取观行回向的众生,因果不相应故,因此善导大师云:「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念佛众生以「本愿称名」,光摄三绿,因乘弥陀本愿力,故得见佛。「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

  二、《观经》「真身观」云:「以观佛身故,亦见佛心。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摄诸众生。」先说众生观行念佛,随即说佛以无缘慈,摄诸众生,当知此是佛力\0\0「见佛增上缘」,非观行念佛的工夫所致,故《观经》不说「以见诸佛故,名观佛三昧」,而说「以见诸佛故,名念佛三昧」,由此可知称名念佛者亦是念佛,亦乘佛力得见佛,可知释尊引导观行念佛者,最终归入称名念佛。

  三、《观经》流通结劝文云:「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告阿难,持正宗定散。) 持是语者,(牒前起下) 即是持无量寿佛名。」持名念佛是此经的肝要,顺彼佛愿 (第十八愿) 故。此则释迦最后作结时,劝以「本愿称名」的念佛方法,故释「念佛」以为「称名」,而非观行,而且是顺应阿弥陀佛的本愿而念佛,是以建立对阿弥陀佛的信心而念佛,是全仗佛本愿力而念佛。这是净土宗的念佛特色,有别於一般佛教宗派的念佛。

  很多人说念佛,多指观佛,或认为心念比口念更「好」!但是,纯粹的净土宗特别强调称名,以弥陀本愿行故。净土宗是佛力救度的法门。阿弥陀佛发愿以名号广度众生,众生以信方便,一向专称,弥陀名号,建立对阿弥陀佛弘愿的信心,如善导大师言是「就行立信」,信心决定,往生决定!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