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无量寿经

遇《无量寿经》殊胜之缘,立『上辈往生』高远之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6-11-28 09:06:23 点击次数:

        

  发至诚心愿意往生极乐国土的,这种人分成『三辈』,上中下三辈,跟《观无量寿佛经》讲的九品其实是相应,因为每一辈里头又可以分上、中、下三品,三三得九,就是九品。

  我们修行最贵立志发愿,古人讲,志取乎上,得乎其中;志取乎中,得乎其下。所以志向要高,志当存高远。如果我们立志要上辈往生,力\0上游,努力了,可能也只能达个中辈,那也不错;如果是立志到下辈往生的,那就怕很危险,所以志向要立得高,要向最高目\0去努力。

  过去有些大德认为,上辈的都是菩萨往生,像上上品往生的只有四地以上的菩萨才能做到,我们凡夫都只能下辈往生,这是旧说。唐朝善导大师力排\0议、力破旧说,他主张极乐世界三辈九品都是对我们浊恶世间的凡夫讲的,《观无量寿佛经》善导大师有一个\0解讲,品位的高下「总在遇缘不同」,每一个凡夫都有可能上上品往生,就看你遇到的缘是不是殊胜。

  善导大师说遇什么缘?如果是上三品,是遇大乘法的凡夫。你遇到大乘,尤其是遇到《无量寿经》,这是大乘中的大乘,遇到了,你能够真正领会,生起坚定的信心,发愿求生净土,你往生是上三品往生;如果你是遇到小乘法门,就得到中三品;下三品是遇到人天善法的这些\0生往生。

  所以上、中、下三辈,看你遇到什么法门,就在你的遇缘不同。我们今天遇的缘太殊胜了,我们遇到的是《无量寿经》,这个最殊胜的大乘法门,所以我们要立志上辈往生,甚至上上品往生。

  如果没有遇到这个法门,可能一生造恶,临终病苦,业障折磨,遇到了善知识给他开导,劝他断恶修善,能够回头一心求生净土,可能他临终十念得以往生,这种是下辈,这是用人天善法劝他回头。但是无论是上中下哪一辈,都要深信切愿求生净土,信愿是往生的关键,这是\0益大师讲的。

  恭录自『定弘法师谈因果』 定弘法师主讲 (第四集) 2012/7/25 广州大佛寺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