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净土道场

何为念佛,念佛就是净土吗?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9-25 16:38:29 点击次数:

        

何为念佛,念佛就是净土吗?.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念佛在净土传统的修行方法中,体现出来四种:第一种,是口称名号,也叫执持名号。第二种,是忆持不忘,就是心念,观想。第三种,是观像念佛。第四种,是实相念佛。这是事相上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我们怎样去正确理解?我原来讲到了念阿弥陀佛或者是念本师释迦牟尼佛都叫念佛,是不是?念药师琉璃佛算不算念佛呢?也算。

  念佛的含义是什么?是通过念佛,我们和佛最大程度地相应。就是通过念这一声佛号,或者是通过观想佛像,和佛的什么相应?和佛的功德相应,和佛的智慧相应,和佛的慈悲愿力相应,和佛的行持相应。我们通过念这声佛号或者通过观想念佛来与佛的很多方面达到相应,这才叫念佛。

  比如,佛要求我们戒杀放生,那么当我们戒杀放生的时候就是在念佛;扩大了说,佛让我们断一切恶、行一切善,当我们断一切恶、行一切善的时侯就是在念佛;当我们拜佛的时侯是遵循佛的教诲,通过一定修行的方法,来达到我们的目的,这也是在念佛。传统意义上的念佛,就是“阿弥陀佛”口称名号。

  念佛就是净土吗?应该说念佛、口称名号也算净土,能够信佛、能够拜佛、能够断恶、能够行善也算净土。

  一切佛国即为净土,如果你造了很多的恶业,佛站到你跟前,你也看不见。佛来拉你,你也没有那种福报走。因为恶业遮障故。佛光普照,佛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是刹那遍照一切处,遍照一切众生的,为什么有的人得度了,有的人还没得度。这不是佛有偏心,是我们众生的根性因缘和他的罪恶有所差别,而产生的这一切事相上的差别。

  我们行一切善、做一切事的时侯,都是在念佛。往生到任何佛国都是叫净土。但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这个净土是指的专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一个法门,我们把它称作念佛,或者称作西方净土。所谓的净土法门一般是这样认为的,这是狭义的。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