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实修念佛

无论昼与夜,应常念佛陀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0-27 15:31:34 点击次数:

        

无论昼与夜,应常念佛陀.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乔达摩弟子,常善自醒觉,
  
  无论昼与夜,彼常念佛陀。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佛在世的时候,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有父子俩,父亲以砍柴为生,儿子帮助父亲,每天砍好柴以后,就用车拉到城里。有一天,没想到车走到半路就坏了。于是,父亲就告诉儿子说:“你在这里看着,我到城里去想办法。”等父亲赶到城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来得及出城,城门就关了。
  
  小孩子在焦急的等待中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天黑了,正好两个饿鬼经过这里,看到这个小孩高兴地说:“太好了,我们又有一顿丰盛的美餐了。”一个鬼说着就去拉小孩的脚。因为小孩的父母都是虔诚的佛教徒,是信仰三宝的,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小孩子也是极其信奉三宝的,所以一拉他的脚,他自然而然地说:“礼敬佛陀。”鬼又拉了一次,小孩又说:“礼敬佛陀。”这鬼无比惊讶:“大事不妙,这是佛陀的弟子,我们不能伤害他,得敬重他!”
  
  后面的故事,两个鬼不但没有伤害这个孩子,反而化现成小孩父母的样子,将小孩照顾得无微不至。第二天,他们一起去拜见佛陀。佛就说了前面的偈子:“乔达摩弟子,常善自醒觉,无论昼与夜,彼常念佛陀。”
  
  从这个小故事当中,我们就可以领悟到:作为佛的弟子,我们应该常善于觉醒,不要迷惑。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切时一切处都应该缘念佛陀,同时还要缘念于法、缘念于僧。从故事当中,我们也要体会缘念佛陀的功德利益,念佛陀,鬼都不敢害的。这个小孩子,他之所以在被鬼拉了脚的时候能够念“礼敬佛陀”,我们可想而知,他平常一定是常常顶礼佛陀的。顶礼佛,两足尊,这是很自然的一个条件反射。
  
  我们修行,不在于要学多少。也就是说,当我们学的时候,相应一定要醒觉,知道所学的是在说什么。戒律也需要很好的熏习,彼此提携帮助才能够进入。无论是做一名世间的老师,还是做一位传授佛法的老师,都必须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严格训练,从道德学问各个方面真正达到以法自师,这样才能以法师人。
  
  真正的弘法利生不只是传授一下佛法的知识,它的核心是帮助众生将佛法一点一点地深入到内心中去,从而慢慢地改变自我,在佛法上真正地得到受益。希望大家都能够用智慧、理智和行动谱写出我们生命中最美妙的菩提乐章!阿弥陀佛!(如瑞法师)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