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寺院法讯

重庆龙凤寺举行第七期精进修学读讲经会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1:17:56 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19日(农历十月二十),重庆龙凤寺在道场读经阁举行了第七期精进修学读讲经会,读讲经会礼请重庆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九龙坡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凤寺住持海觉法师为读讲经会的导师。

  下午3时,精进修学讲经会举行。法会上,僧众梵唱炉香赞,海觉法师拈香礼佛,众法师带领居士们念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读经阁内鱼磬悦耳,梵贝悠扬,海觉法师随后为僧众居士们作了读经开示。

  法师首先接着上期读经会所讲的六祖偈为开场,宣讲了六祖慧能大师在闻法、求法、参悟中所受到的苦难经历,最终成为禅宗祖师的传奇佳话。海觉法师随后对\0心经》的中:“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

  这段经文作了详细的讲解,法师开示道:色受想行识,是五蕴,已如上说。眼耳鼻舌身意是六根,色声香味触法是六尘,合称十二处。六根、六尘再加上六识,即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为十八界。蕴处界在佛教中称曰三科,是对宇宙人生一切现象所作的三种不同形式的归纳。就是说可以从五蕴看世间,也可以从十二处、十八界看世间。五蕴已如前释。十二处中的处字是生门义,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缘色声香味触法的六尘,是精神活动产生的门道。所谓由眼根缘色尘生眼识,耳根缘声尘起耳识,鼻根缘香尘生鼻识,舌根缘味尘起舌识,身根缘触尘起身识,意根缘法尘生意识。这是六根缘六尘生六识。又根尘识三和合,三各生触,由触引生受想思等心所。人类精神主体及心理活动都是在根尘为缘中产生的。十八界中的界,是种族义。十八界是将世间万物归为十八种类。六根是从生理世界说的,六识是从心理世界说的,六尘是指物理世界说的。以自我为中心,执五蕴为我,给有情带来人生的种种烦恼,烦恼是扰乱内心宁静的因素,有了烦恼人生就不得安宁,不得自在。众生的烦恼多半因为执我的关系。需要十八界一齐放下,便是我们凡夫众生安身立命之所,乃是证悟之道。参加读经会的阖院法师、众多居士修学到经文的科学解释,领悟到真正的自在法喜是需要超越物质与精神的分别世界,才能获得内心的淡定和安放。

  最后,龙凤道场第七期精进修学读讲经会在众法师、居士们齐唱三宝歌圆满结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