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寺院法讯

东林寺举行莲宗学修班 大安法师开示《往生论注》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1:17:56 点击次数:

        

  在江西东林寺为期两周的莲宗学修培训班理论学习课程中,有一个贯穿始终、课时最多的讲座,那就是由东林寺大安大和尚主讲的《往生论注》。从11月6日晚开始,分六讲教授。为了让更多的净业行人领纳法益,决定把讲座地点放在香光讲堂一楼。除了本届学修班的学员外,所有出家师父、护法居士都可以前来聆听,品尝甘露法雨。

  公元五世纪时,印度天亲菩萨依《无量寿经》作《愿生偈》二十四偈,并造长行引申述释,具名《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中土好简,略称《往生论》。北魏普泰元年(531)由菩提流支(亦译为菩提留支)译成汉文。随后昙鸾大师于梁大通中(527~529)在洛阳见菩提流支,留支授以《观无量寿经》。昙鸾大师遂专宗净土而注释此论,由此大宏净土念佛法门

  《往生论注》将龙树菩萨的《易行品》和天亲菩萨的《往生论》统合在一起,加以发挥。《论注》文字简练纯熟,气势磅礴,义理丰满,总摄经论要义,把净土三经的眼目清晰彰显出来,为净土法门修学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足以开显净土正智,启发学人信心。正如印祖所赞:“昙鸾法师撰注详释,直将弥陀誓愿,天亲衷怀,彻底圆彰,和盘托出。若非深得佛心,具无碍辩,何克臻此!”

  《论注》分两大部分:上卷解释偈颂,为总说分;下卷解释长行,为解义分。

  总说分释五念门,即往生净土正因:一、礼拜门,二、赞叹门,三、作愿门,四、观察门,五、回向门。偈颂第一行四句偈含最初三念门,第三行至二十三行是观察门,末后一行是回向门。全书重点在观察一门。其中初观察器世间清净,有十七种庄严功德成就;其次观众生世间清净,其中观阿弥陀如来有八种庄严功德成就,又观诸菩萨有四种庄严功德成就。弥陀净土具备了上述二十九种庄严功德成就。

  解义分立十科:一、愿偈大意,二、起观生信,三、观行体相,四、净入愿心,五、善巧摄化,六、离菩提障,七、顺菩提门,八、名义摄对,九、愿事成就,十、利行满足。

  本次讲座,大安大和尚主要讲解了《论注》的上卷,即偈颂部分。大安大和尚秉持述而不作的原则,以昙鸾大师《论注》原义为准绳加以诠释,对《论注》中的微言大义予以深入剖析,对古文中艰涩的词句,用现代人易懂的语言进行细致解读,让祖师的思想、经典和偈颂的要义、净土法门修学的脉络和功德利益清晰凸显出来。

  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闻思经论,听授讲解,更加亲近祖师,了解了净土法门的传承,对净土法门的要旨、纲宗与修学方法,有了全面准确的把握,曾经模糊的理论得到了澄清,摇摆的信愿进一步坚固,对众说纷纭的修学方法也能有一个正确的审视与观察。法益深隆,受用匪浅。

  通过本次学习《往生论注》的因缘,愿更多的净业行人于净土教言的机制能准确趣入、实践和守护,并清净传播;愿一切有缘顿舍苦难轮回,全归弥陀愿海,信顺圣教,安心靠倒,真诚念佛,同生极乐。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