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势至圆通章

念佛法门与大势至圆通章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1 10:54:27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  执持阿弥陀佛名号,求生西方极乐国土,乃释尊“无问自说,彻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有情,依斯径登不退。”此一法门之殊胜,历代诸师,赞叹备至。尤以永明大师称为“万修万人去。”益大师则谓“收机最广,下手最易。”又叹为“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过去的祖师大德们,修此法门而...

  执持阿弥陀佛名号,求生西方极乐国土,乃释尊“无问自说,彻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有情,依斯径登不退。”此一法门之殊胜,历代诸师,赞叹备至。尤以永明大师称为“万修万人去。”益大师则谓“收机最广,下手最易。”又叹为“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过去的祖师大德们,修此法门而现前见佛报尽生西者,史不绝书。我国大乘八宗,最能普遍社会深入人心者,亦惟净土。这是有其必然的道理的。

  慨自晚清以来,外道猖獗,邪说横行,大大的影响了我国人心。而原在社会上广泛代表佛教的净土宗,随之发生三种障缘,而大受打击。三种障缘是:一、不信。二、信而存疑。三、迷信。第一不信者,为外道邪见之徒;诬念佛拜佛为迷信,为拜偶像。故毁寺兴学,侵夺庙产之恶行,屡见不鲜。致多数优秀青年,相率走入外道邪说之门,而扼杀了佛教新生的原素。第二信而存疑者,则不仅教外人士为然,即教内学者亦且有之。归纳约有以下数类,1、稍具文字知识者,以为念佛法门太浅,只是老太婆的佛法,不能接引上根奇特之士。2、怀疑念佛法门太简单,太容易。谓佛法如大海,以上智之士,穷毕生之力,尚难窥其涯际。只是一句阿弥陀佛,即能究竟成办,似无此理。3、有谓求生西方,乃逃避现实的弱者。只图自利,似与以普度众生为宗旨的大乘佛法不相应。4、有谓念佛法门最大的成就,止于生西,而不能现生开悟。不如其他法门之现生求悟,为直截了当。第三迷信者,一味的,虔诚的,“念佛、拜佛”。但他的“念、拜”的目的,是求人天福报。根本不明佛教的教义。不知道甚么是“了生死”。更不知道甚么是“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了。以佛法来讲,就是“颠倒”,颠倒就是“迷信”。以这种迷信之心来念佛,不过种些善根而已,与佛陀悲愍度生之本怀,相去太远了。

 

  比丘净朗

  执持阿弥陀佛名号,求生西方极乐国土,乃释尊‘无问自说,彻底大慈之所加持。能令末法有情,依斯径登不退。’此一法门之殊胜,历代诸师,赞叹备至。尤以永明大师称为‘万修万人去。’益大师则谓‘收机最广,下手最易。’又叹为‘了义中无上了义,圆顿中最极圆顿。’过去的祖师大德们,修此法门而现前见佛报尽生西者,史不绝书。我国大乘八宗,最能普遍社会深入人心者,亦惟净土。这是有其必然的道理的。

  慨自晚清以来,外道猖獗,邪说横行,大大的影响了我国人心。而原在社会上广泛代表佛教的净土宗,随之发生三种障缘,而大受打击。三种障缘是:一、不信。二、信而存疑。三、迷信。第一不信者,为外道邪见之徒;诬念佛拜佛为迷信,为拜偶像。故毁寺兴学,侵夺庙产之恶行,屡见不鲜。致多数优秀青年,相率走入外道邪说之门,而扼杀了佛教新生的原素。第二信而存疑者,则不仅教外人士为然,即教内学者亦且有之。归纳约有以下数类,1、稍具文字知识者,以为念佛法门太浅,只是老太婆的佛法,不能接引上根奇特之士。2、怀疑念佛法门太简单,太容易。谓佛法如大海,以上智之士,穷毕生之力,尚难窥其涯际。只是一句阿弥陀佛,即能究竟成办,似无此理。3、有谓求生西方,乃逃避现实的弱者。只图自利,似与以普度众生为宗旨的大乘佛法不相应。4、有谓念佛法门最大的成就,止于生西,而不能现生开悟。不如其他法门之现生求悟,为直截了当。第三迷信者,一味的,虔诚的,‘念佛、拜佛’。但他的‘念、拜’的目的,是求人天福报。根本不明佛教的教义。不知道甚么是‘了生死’。更不知道甚么是‘发菩提心,行菩萨道’了。以佛法来讲,就是‘颠倒’,颠倒就是‘迷信’。以这种迷信之心来念佛,不过种些善根而已,与佛陀悲愍度生之本怀,相去太远了。

  以上三种障缘,除外道邪说之因素外,在佛教自身,亦有其应负的责任。一、道德学行兼备的大法师们,不肯苦下身段,深入社会基层去弘扬佛法。致一般国民乃至初机信众,对佛法—尤其念佛法门的义理和行事,茫无所知。才发生误解和歧见,而易受外道邪说之蛊惑。二、念佛方法,既觉笼统又嫌分歧。这种矛盾现象,实在是普遍的存在著。本来佛说阿弥陀经,仅示‘执持名号’。至于‘执持’的方法如何?则经无明文。历代祖师们,见仁见智,各订各的‘执持方法’。皆有其得力处,亦皆有其成就。惟于后世学者,则有契机或不契机。致念佛人难获实际利益。甚至念了几十年,还不能与佛法相应。求其最简单易行而普契群机者,则莫过楞严经大势至菩萨的‘都摄六根’一法了!可谓法门中之法门,开示中之开示。然而‘六根’怎样‘摄’法?又成问题了!竟使学者,聚讼纷纭,莫衷一是。

  上述这些疑难,都是事实。例如‘信而存疑’那几种罪过,笔者即曾犯了不短的一个时期。如不急予解答,彻底纠正,则信心无从生起。信心不生,即无从发愿;修行就更谈不到了。尤其为求人天福报而念佛的迷信者,更可怜了!欲求这些问题的解答,请读这本‘佛堂讲话’。

  这本佛堂讲话,是民国五十年农历十一月间,基隆正道山海会寺举行念佛七时,吾师源公上人的开示。内容以楞严经大势至圆通章为经,博引其他经论并插入公案掌故数则为纬。对于上述各种疑难,俱有精辟的破解。念佛法门与其他方便法门修行的难易,亦予以简明的比较。尤其‘六根’的‘摄’法,开示特详。其余有关断疑、生信、求解、劝愿、导行诸端,无不苦口婆心,叮咛恳切。义理丰富,词旨畅达。听者始而皇皇然如有所失,继则欣欣然法喜充满。尤为暗路明灯,苦海宝筏。惜笔者六根暗钝,笔滞如胶,所遗者什之八九,所记者什之一二。而上人随机演畅,并无讲稿;致遗漏者无从校补,是所憾耳。

  本辑经菩提树月刊分期刊出,深得各方叹赏,纷请印行专册,俾广流通。将付印,爰赘数语,以志殊胜因缘。

中华民国五十一年台湾光复节序于净土宗海会寺。


  一、常随佛学发心念佛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讲几句话打打闲岔。我们打念佛七应当一心念佛,不应当讲话。但我们都是凡夫,平日被事务纠缠,免不了发生懈怠不能精通。现在听听开示,就能振奋精神变懈怠为精进了!所以要讲讲说说。还有初发心的人,不明白佛教的教义和念佛的道理;跟随著念几天,白白的消耗时间,得不到念佛的利益;更要讲讲说说,使之明白佛理,然后打起精神念佛,庶可事半功倍。学佛要行解并重,就是这个道理。有这两种原因,还是要把应机的话,简要的讲讲。

  本寺自从落成那年(四十一年)起,每年打一个念佛七。我们学净土的人本来天天念佛,为什么还要打念佛七呢?这有两个意义:一为纪念阿弥陀佛诞辰。一为加行精进,要在这七天里克期取证。所以定在农历十一月十一日起七,至十七日——弥陀诞辰圆满。去年因我到屏东讲经去了,将念佛七停止一次,今年仍照旧规按期举行。

  谈到阿弥陀佛诞辰,大家不免要发生疑问:像释迦牟尼佛生在我们娑婆世界,他的生灭日期,是有考据的;阿弥陀佛是在西方极乐世界受生,而且成佛已有十劫了,怎么知道他老人家十一月十七日诞生的呢?这是有段公案的,十一月十七日原是永明延寿禅师的生日,为什么把寿禅师的生日当作弥陀的生日呢?现在把这段公案讲给大家听听:

  寿禅师生当五代末叶,深受吴越王钱的礼敬。一日,王欲设斋供僧,问师现代有无高僧?师答:‘高僧太多了,惜无人识得,长耳和尚即是定光佛再来,你若能供养他,必得大福报’。——原来长耳和尚不修篇幅,韬光同尘,衲衣敝垢,踯躅街头;因两耳甚长,大家都叫他长耳和尚。王闻言,生大欢喜,即备盛筵延长耳和尚居最上座,长耳和尚询悉原委,即说:‘弥陀饶舌’,就座后即圆寂了!钱王忆长耳和尚言,悟知寿师是弥陀再来,迅即赶往寿师道场—永明寺,比至,寿师亦已坐化去了!佛教规矩,必至化缘届满,方可说出来历,说明后应即离去。因此,确知寿师即弥陀化身。所以后人就以寿禅师的生日当作弥陀诞辰了!

  以上讲的是打佛七的因缘和弥陀诞辰的公案。

  前年念佛七的开示,是依照普贤菩萨行愿品讲的。今年要按照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来讲。我们念佛法门有五部经,即:观无量寿佛经、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华严经的普贤行愿品和楞严经的大势至圆通章。本章既为五经之一,应当讲讲。又本章文字简短,容易念诵记忆。文字虽短而意思周详,教、行、理具备。大家能把它背熟了,再了解它的意思;然后行解相应,必能获得大利益。今天讲题是:常随佛学发心念佛。经文:

  大势至法王子,与其同伦五十二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光。十二如来相继一劫,其最后佛,名超日月光。彼佛教我念佛三昧。’

  再分三段来讲:

  1、既为佛子即应学佛

  大势至菩萨,最初也是薄地凡夫,因发心学佛,才能与佛—无量光乃至超日月光—相遇,得到念佛三昧。我们也是佛弟子呀!要以同学伴侣—菩萨作榜样,学佛念佛;发心要得到念佛三昧,才不愧作一个佛弟子。

  前年讲十大行愿的第八愿:‘常随佛学’,就是说常跟著佛走,使怎么走我们怎么走,走到尽头,就到了佛地了。要知道佛也是修习成功的,古人云:‘无天生的释迦,无自然的弥陀。’释尊成就佛果,是经过多少难行苦行才证得来的,并不是什么天哪神哪给他的。

  学佛的第一步就是要了生死。了生死的法门很多,八万四千法门,任何一个法门都能了生死。而在这么多的法门中,要以念佛法门为最容易最稳当。其他法门,修起来都很难,且人的寿命有限,还没有修好呢,已到寿尽命终了。来生如何,殊难逆料。所以还是选择最简单最稳当的法门为妙。大势至菩萨给我们作证明人,他生到极乐净土,位居西方三圣之一,就是念佛的成果。

  为什么要求生西方?因娑婆世界打闲岔的事情太多,很难达到了生死的目的。你们在家居士们,固然有许许多多的事务纠缠;就是出家人也得为他的衣、食、住等等来打闲岔。西方极乐世界,是依弥陀的愿力成就的,衣食现成,不要我们操心,要了生死容易得很。所以要求生西方。

  以上讲的要常随佛学,学念佛求生西方。大势至菩萨就是遵照超日月光佛教他的念佛法门,由念佛而生西方的。有人说:念佛法门是接引下根的!好啦!算你根基高,还高过大势至菩萨吗?菩萨还遵从佛的教诲念佛咧!我们怎可不遵佛的教训呢?!

  我们随著佛学,不是死后才得到利益,只要你学佛,马上就得到利益。那些不学佛的人,终日忙碌,请问他们忙些什么?为谁忙?都是为别人忙啊!并靡有忙到自己的事情。几十年辛苦为别人,到头是凄凉而死,死后还是茫茫无所。像你们来参加佛七,坐下来静心念佛,这才是为自己呢!将来念佛功成,生到西方,那是你的真正收获,真正归宿,也是真正为你自己。

  你们有几位年轻的居士,都是有大善根的人。应当珍重你的善根,好好学佛,勿以年华可待因循犹豫。你们问问他们年长的,忙碌了几十年,结果是什么?千万不要等到老年再修。要发道心念佛,念一声佛,功德无量,法乐无量。

  2、不修净土莫谤净土

  上节讲的大势至菩萨遵奉超日月光佛的教诲,一心一意的念佛,就成功了。我们应当照样学,听了就信,信了就念。

  不知道念佛的人不念佛,不能怪他。有些学佛的人,对于理论好像他很明白,但不信念佛法门,不念佛还毁谤念佛。因念佛在各种法中是最简最易的法门,会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即得。唉!就因太简易的缘故,反而招人怀疑。至于繁难的法门固然很多,可是你修好修不好呢?中国佛教都是大乘佛法,所谓大乘者,以利他为主。凡是一个修行法门,不但自己修,还要教他人修。倘若自己尚修不好,怎能教好他人?结果糊涂一世,辜负自己,辜负众生,亦辜负佛恩。念佛法门即无此种顾虑。

  前面讲过,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能入道,皆能了生死。但能应乎根机才是妙法,所以说:‘法无高下,应机者妙’。譬如医师用药治病,药有贵有贱,不对症者,虽珍品不能愈疾,甚且有害。古人云:‘药无贵贱,对症者良’。学佛选择法门,亦复如是。

  释尊预言,一万二千年后,经典被魔毁尽,那时无人信佛,亦无人印经了,独有无量寿经多存一百年。可知到了末法时代,唯有念佛法门尚能应机。佛预计如此,再看看我国佛教兴衰情形如何?当盛唐时代,乃佛教鼎盛时期,大乘八宗次第兴起。这八宗修行的方法各有不同,而其目的则无二致。譬如我们要到台北总统府去,四面八方道路很多,任走那条路,都能到达总统府,路尽管多,而总统府只有一个。所谓‘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即是此意。任何宗派,都有了生死的方法,但佛教不是光谈理论,最贵实践。晚唐以后,名义虽有八宗,而除禅净两宗尚能勉维门庭外,其余各宗,皆已逐渐销沉了!到了今日,禅宗亦仅存名义,且在继续衰落中;实际只有净土一宗了。这是什么缘故呢?就是因为那些宗派,理论高深,修法繁难,一般根器不易领纳的缘故。

  有人批评:中国佛教只有戒杀、放生、吃素、念佛八个字而已,此外已无佛法了。这个批评,是慨叹中国佛教没落的现象,想把各宗都宏扬起来才好。是的!我们虽学净土,绝不反对而且希望其他各宗都兴盛起来。人的根机不同,如八宗能同时宏扬,而同时摄受多种根机的人,那多好呢!但是我们不同意先来毁灭净土宗。

  现在我们来研究研究‘戒杀、放生、吃素、念佛’这八个字的价值。这八个字的确是佛法,而且是佛教的成绩,也是佛教的精华。大家都知道,佛法最重修行,什么叫修行?就是修正罪恶的行为。杀生即是最大的罪恶行为!众生皆有求生欲,被杀是何等痛苦!而竟忍心杀之,是身、口、意三业俱恶,与佛的慈悲本怀恰好相反。造此恶业,必堕地狱,焉能成佛!我们奉劝佛弟子,第一步便要消极的‘戒杀’。进一步就要积极的‘放生’。自己既能不杀,则见众生被杀而起悲心,用种种方便免其被杀之苦。再进一步讲到‘吃素’,家庭状况不同,吃素或不易普遍做到,自己不杀生,到市场去买——所谓三净肉,固然可以,但是不究竟。自己不造杀业,叫别人造杀业而自己吃肉,合理吗?所以不吃众生肉才是彻底的戒杀咧!戒杀、放生、吃素三善业是前方便,还不能了生死,断业才能了生死呢!末法时代,众生业重难断,唯有‘念佛’一法,不待断业,可以带业往生。前三善都是助行,念佛才是正行。或问:只是念佛即可了生死,又何必戒杀放生吃素呢?须知带业往生,只许带旧业,而不准带新业。你一面念佛,一面造恶业,那你一定不能生西,这要请大家特别警惕!怎么说这八个字是佛教的成绩呢?佛教传入中国历时近两千年,经若干祖师大善知识宏扬的结果,就是这八个字普遍社会深入人心,而且现在佛教也就剩了这八个字,不是佛教的成绩吗!不是很值得庆幸的吗!怎么说是佛教的精华呢?中国的大乘佛教,无论那宗那派,所持的法门尽管不同,但绝没有劝人杀生吃肉的,这是各宗的共同点,传承至今,而且还要继续维持下去,不是佛教的精华吗?!再谈各宗繁难的法门,高深是够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修证的。唯有念佛法门,自己能修,也能教人修,人人都能修。许多法门都已销沉下去了,独有这个法门尚能普遍宏扬。不也是佛教的成绩和精华吗?!

  又有人认为念佛法门太浅,是老太婆的佛法,应该打。这更是造口业!普贤、大势至那样等觉大菩萨,也是老太婆吗?也应该打吗?再说老太婆也是众生啊!怎么就应该打呢?大乘八宗,现只剩这一宗还能维持佛法于不坠。犹如暗夜只此一盏灯了,你还嫌它不亮要打它;若果真把它打了!那么佛法不就整个完了吗?!前面讲过,‘法无高下,应机者妙。’学佛是要了生死的,能了生死即是妙法。老太婆能修老太婆了生死,你不修还在那里造口业,无论你有多大学问,一样掉到苦海里边去。

  法门很多,都能了生死,你尽可任意选择,不一定要你念佛。你念佛不念佛是你自己的事,但是不要讥谤念佛法门,免造口业。

  3、承佛慈教应当念佛

  现在讲我们应当念佛的道理。大势至菩萨就是从一个念佛法门证入无生法忍。我们虽然生在末法时代,但是也闻知念佛法门了,比大势至菩萨略无逊色。你如果深信念佛能了生死,专心一志的念去,到了报尽命终时,则屈伸臂顷弹指之间,即生到西方去了。

  念佛须有善根,善根植在前世。我们都是有善根的人,否则不能出家。居士们也有善根,但为家事纠缠,不能专心念佛,可以原谅;不知道佛法的人不念佛,更可以原谅。我们既已闻知佛法而又出了家的人,再不能认真修行念佛,怎能了生死?怎能度众生?怎能对得起释迦弥陀呢?

  上节讲过有人批评中国佛教只剩戒杀放生吃素念佛八个字,是慨叹中国佛教衰落的现象,中国佛教衰落是事实,但不是这八个字的罪过,是重行不重解无人讲说的缘故。禅净两宗都是如此。例如戒杀放生吃素,乃世间善法,并非佛教特有的戒条。外道亦多有持此戒者,即邪教如一贯道亦持此戒。许多老佛教徒甚至还有出家人,都迷信一贯道去了!说起来真是佛教的耻辱!这就是少人讲说,那些人不懂佛教的义理,所以不辨邪正,而朝秦暮楚了。念佛亦复如是,先前还有半通半不通的,后来简直不懂念佛的道理了。类如‘不修今生修来世’这那是念佛的本意!不是颠倒吗?还有些老太婆预烧纸钱,储备冥用,你看这颠到那里去了!可是,这怪不得他们,因为他们不懂啊!其他宗派倒是有人在那儿讲讲说说的,但又陈义过高,像八不中道,圆顿止观等等,也只是讲讲说说而已。一般知识的人,听就听不懂,那还谈得上修!不能修,不还是等于零。净土宗是万修万人去的法门,为什么被人讥为老太婆的佛法呢?就是因为没有人讲说,只有老太婆们在那里念嘛!若果有人讲说,一样的摄受知识份子,以他原有的聪明智慧,学问经验,再加念佛的工力,岂不事半而功倍?!

  我们发心宏扬净土,要行解并重。光说不行,大法师也不如老太婆。要自信我们有大善根,接受了释尊大慈大悲教我们的念佛法门,就应当向大势至菩萨看齐,认真的修,认真的念,自利利他。

  话说多了打闲岔,好好的念佛吧!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讲几句话打打闲岔。昨天讲到大势至菩萨从超日月光佛,学念佛三昧。今天讲题是:二力相应定生极乐。分三段讲:

  1、专凭自力悟修甚难

  念佛法门,顾名思义,是教我们念佛。佛本来无时不念众生,佛念众生,众生念佛,两方互念,才能成叻。念佛的好处,是能得到佛力加被。专靠自力来了生死,是可以的。其他宗派如禅宗即是全靠自力,不过很难如愿。这有三种原因:(一)我们薄地凡夫,烦恼深厚,不易超出。不能超出烦恼,即不能明心见性。(二)无佛力加被,魔多来扰。(三)陈义过高,普通根器不易理解。有此三因,所以禅宗只能接引上根利器,中下根人不易领受。分别说明如左:

  (一)烦恼深厚,不易超出:三界内的见思惑,以贪嗔痴为根本。贪嗔痴造出甚多业障,乃无始以来的习气,很难破除。再分别解说如下:

  贪——贪是对顺境现前所起的烦恼,约分财、色、名、食、睡五类,即所谓世间‘五欲’。不学佛的人,固然免不了‘贪’,学佛的人仍然不易摆脱这个‘贪’字。拿‘财’字来讲,衣、食、住、行非财莫办。一到财境现前,即心迷智暗,而随财转了!义中求财,还是好的,超出范围,即是贪图非义之财,犯佛法也犯世法。请看多少才智之士,事功赫,因财而身败名裂者,比比皆是。说起话来人人都以清高自许,但一临财境现前,就迷惑了!一方面是因为钱好用;一方面是无始以来的习气使然。其二是‘色’,男女之色为生死根本,是人所共知的,但这一关最难打破。因为作众生以来,就有此烦恼。不仅上等动物如此,下至飞软动之伦,莫不皆然。其三是‘名’,我国三代以上,已以好名为病,而三代以下,则惟恐不好名了!欧美有‘名誉为第二生命’之谚,现代世界各国,无论国家社会乃至各个人,无不以‘荣誉’相争逐。即有道德有修养的大法师,亦多不免这种习气,听见人家恭维,看见报章颂扬,便生欢喜心。讲起道理来谁都知道,但是一到名境现前就迷惑了!其四是‘食’,不学佛的人贪图口腹之欲,姑且不谈。即学佛人懂得不吃众生肉的道理——众生即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这种诚恳痛切的教谕,深足警世了!但业障重者,仍不能屏除多生习气。我曾亲见有人一餐不能适口合意,就伤心到流泪。佛教徒虽不食肉,而对适口的素菜,也要多吃一点儿;修行多年的人,也还免不掉这种习气。这就叫做:‘贪食忘道,欢喜放逸’。最后讲到‘睡’,恶劳好逸,是世人常情。按佛法昼夜六时都得用功,不应贪睡。但为习气所使,不能不睡,睡眠以后,即入黑暗糊涂状态,几与尸体无异。而在‘我知’‘我见’未破除以前,没有不贪睡的。

  以上说的都属于‘贪’,即财、色、名、食、睡五境现前,所引起的烦恼。

  嗔——嗔是对逆境现前所起的烦恼。不论在家人出家人,对逆境现前时,都要发生烦恼。烦恼有八万四千,惟‘嗔’最烈;佛喻为‘嗔恚如大火,能烧功德林。’又说:‘一念嗔心起,八万障门开’。人到忿怒的时候,不听人劝,不怕人耻笑,不怕堕地狱,也不要成佛了!种种颠倒,无法形容。事后虽知后悔,但当嗔境现前时,心却被境迷转不可喻了!

  愚痴——愚痴即不正知见。念佛了生死,才是正知见。而自无始以来,无明缠缚已深,不正知见任运生起,解脱很难。所以古人有:‘人生百年如白驹过隙’‘生死在呼吸之间’等警策语句,都是想唤醒世人愚痴的迷梦。

  以上说明贪嗔痴三根烦恼深厚,超出甚难。

  (二)无佛力加被,魔多来扰:魔,自无始以来,即与众生结怨,如无佛力加被,自力驱除甚难。现讲一段公案:

  悟达国师者,唐懿宗咸通年间,封为国师,称总教沙门;住安国寺,帝亲临法席,时有远人贡进沉香宝座,帝以其珍贵不御,以赐国师;师竟受之,且甚为得意。讵知其怨家即乘此隙而入,致生人面疮,几濒于死;后遇异僧以三昧水洗之方愈。异僧并为说明因果始末,谓汝前身即汉之袁盎,曾劝景帝斩□错;盎后身十世为高僧,错衔怨不得报复;汝今受沉香宝座而心起慢,故彼得乘机而入。师因此作三昧水忏三卷,流通至今。

  又民国三十七年,我在普陀山发心于头顶‘燃灯’时,有一位老修行,发心一同燃灯供佛。据云:他在普陀山住茅蓬,此时真发菩提心,愿断尽烦恼,度尽众生。一日静坐中,忽闻空中有言:‘你也发菩提心?你也想了生死吗?’言讫,即觉有人入于脑中,从此不能打坐,一想用功,即感觉有人在脑中扰乱。

  以上述两则故事观之,自力驱除魔障,实非易事。

  (三)陈义过高,普通根器不易理解:所谓开悟者,即是明自心、见自性。而心性被烦恼遮盖缠缚,不明难见。须把一切执见,层层透过,即最后一个‘佛见’,亦须扫空,才能明心见性。如禅宗四祖道信大师,去度牛头山法融禅师;当时法融禅师尚未开悟,住在茅蓬,观心办道。四祖到后,趁融师取茶之时,在他座上写一‘佛’字。融师奉茶后,将欲就座,忽见‘佛’字。竦然一惊!四祖喝道:‘你还有这个在?!’可见‘佛’也是障碍。金刚经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就是说明这种道理的。但是这种道理,甚高甚深,平常人实在不易了解。

  依上来所讲的道理,虽然佛性人人本有,个个现成;但因烦恼深厚,魔障重多,义理高深;若全靠自力悟修,实在甚难!

  2、但靠佛力往生不易

  上节讲不仗佛力全靠自力开悟不易,是由于烦恼厚、魔障重、义理高三个原因。那么,单靠佛力怎样呢?也不能生西。超日月光佛教大势至菩萨念佛,就因为单靠‘佛念’不成,所以才要‘念佛’。‘念佛’‘佛念’,二念相交,那就一定生西方了。经文:

  ‘譬如有人,一专为忆,一人专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或见非见’。

  先就经文来讲:‘忆’约佛说——现在讲就是阿弥陀佛,‘专忘’指众生说。佛是专以济度众生为怀,无奈众生把佛忘了!若逢或见的‘若、或’是不定词,约佛边说;‘不逢、非见’约众生边说。佛时时逢到众生,看见众生;而众生有念佛者,则必逢必见;倘若不知念佛,不肯念佛者,则不逢不见了。又一义:‘若、或’皆作‘虽’字解,都约众生边说,你既不念佛,佛‘虽’现在你面前,你也是不逢不见。此二义皆可通。

  昨天讲过弥陀饶舌的公案——长耳和尚是定光佛的化身,永明寿禅师是弥陀佛的化身,寿禅师是‘顺现’,长耳和尚是‘逆现’。都是当时杭州人们所常逢常见的呀!谁又认识他们是佛呢?这就是虽逢不逢,虽见不见了。

  今天再讲一段丰干饶舌的公案——丰干是唐朝天台山国清寺的和尚,当时有候补官闾丘胤者,在贫困潦倒之际,忽奉命牧台州。而正在拼当赴任时,猝患剧烈头痛,命在呼吸,可算命途偃蹇了!但是他对佛法颇有因缘,幸得丰干大师往为治愈。胤在感恩之下,因问台州尚有高僧何人?丰师告以国清寺寒山、拾得二僧,即文殊、普贤化身。胤到任后即往国清寺参谒寒山拾得二大士。知客僧告以他们俩是疯颠僧,大人如有吩咐,唤他们来就是了。胤以为不可。于是知客僧引胤至大寮——厨房。即呼寒山拾得!胤见了两师,立即伏地顶礼。寒拾二人,即笑敖著奔往寒岩,胤亦追至寒岩。寒山回首说:‘丰干饶舌!弥陀不事,礼我为何?’遂缩身入岩穴,其穴自合。

  丰干是弥陀化身,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贤化身,一佛二菩萨同时现身于国清寺。而该寺僧众及一般信徒,那个认识他们是佛菩萨呢?这不也是虽逢不逢虽见不见的例证吗?!

  佛教化度,不显神通。不信佛者自不必说,信者亦尚有以为佛菩萨不够慈悲,众生这样苦恼,还不来济度!殊不知佛菩萨都是在因地即发大菩提心,以度生为怀,无时不在‘念众生’‘行度化’,不过众生‘不念’不识罢了。不念佛专等佛来接引,那是等不来的!你不念佛,即使佛现在你的面前,你也不会认识,还是等于不见。就是佛来接你,你也绝不会跟著去的呀。

  以上说明佛无时不在忆念众生,我们不念佛而专仗佛力,仍不能生西。

  3、因缘和合方生净土

  上两节说明全靠自力或专仗佛力,都不易成功——开悟或生西。现在讲念佛佛念,因缘和合,必能生西。经文:

  ‘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

  这段经文是说:假使二人互相忆念,而且忆念甚深,则此二人从今生到来生,都不会分离,如影随形一样。这里应注重两点:(一)必须二人互相忆念,且不是泛泛的浅念,而是甚深的忆念。前面讲过,自力难断烦恼;仗佛力则能带业往生。又自力魔多来扰;佛力能以却魔。自力法门义理高深,普通根器不易理解;念佛法门平实浅易,且不致错误。这是说靠佛力比自力稳当容易。(二)专靠佛力而不自修,也不能成功。前面曾说,我们不念佛,纵然佛时时在念我们,也决不能生西的。

  要生西方,须‘念’且‘深念’,这是众生的事。佛没有不念众生的;众生则有念佛的,有不念佛的。因佛无时不念众生,且忆念甚深;生西不生西,端在众生自己;佛是一味平等的。佛心如雨,三草二木,同得滋润,无有差别。三草二木,配五乘法。佛说法一味平等,原无大小三五之别;因众生根器不同,领纳不同,才有五乘之分。如同大木所得雨量多,小草所得雨量少,是一样的。再进一步研究三草二木: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和雨一样。但被泽者第一须有根,如草木然;若无根,虽蒙雨泽亦不能生长。第二根要深,草木无根固然得不到雨的利益,如根太浅,亦擎不住风吹日晒。根,即善根,净土法门以念佛为善根。但念佛必须至诚恳切,把这一句佛号,一定要念到极乐世界去,才算功夫。所以大势至菩萨说念、深念,‘念’即是植善根,‘深念’即是深植善根。弥陀经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这是说多善根福德因缘,才能生到西方。念、甚深念,则善根福德俱多,即能与弥陀念众生之念碰到一起,而生西方了。

  有人说:弥陀大慈大悲,十念即可往生,平日又何必念?更何必深念呢?不错,十念即能往生,是不错的!但不十分可靠。你现在念上十口气的佛,永不再念,等著死了生西吧!那你一定生不去。因为带业往生不带新业,昨天已讲过。你时时在造作三业,十念功德,敌不过你不断新造的三业,怎能生西呢?所以必须多念深念。只顾念佛,自然不致造业了。念佛不但要多念,而且要深念!怎么叫深念呢?就是一句佛号在‘事念’上念到西方,在‘理念’上念到自心深处。若只多而不深,则虽多到一日三千乃至十万,一面念佛一面妄想,口念而心不念,则善根太浅,仍不能保证生西。必须每句念到自心念到西方,才能与佛念相应,必然生西无疑。

  难得大家发心念佛,既已念佛,还应进一步求深念。怎么才能‘深念’?要作三种观想:(一)观众生苦;(二)勿负善根;(三)勿负佛恩。我们观察众生,受苦无穷,而欲度无力;所以念佛求生西方,证得无生法忍,还度苦难众生;思念及此,即应深心念佛。勿负善根:须知人身难得,前生不犯杀盗淫妄,始得现生人身。前生种了念佛的善根,今生方知念佛。而失却人身则极容易,不念佛造作三业,转眼之间,即失掉人身,亦同时辜负了自己的善根,思念及此,应即深心念佛。观想佛在甚深忆念我们,我不念佛,岂不大负佛恩!思念及此,即应深心念佛。

  现有一分学佛者,不明净土宗旨及其修法,谤为‘他力教,决不能成佛!’这是错误的。古代大德们,赞叹‘佛力’,原为赞叹‘净土法门’的‘殊胜’,非谓全靠佛力。这种外行的批评,不要盲从。再说净土宗标旨为念佛法门,‘念’不是‘自力’是什么?一面凭‘自力’‘念’,一面仗‘佛力’加被。前面讲过专靠自力专靠他力都难满愿,必须二力——因缘和合,方生净土。佛是随时等著迎接我们哩!能生西不能生西?只看我们这点‘深念’的力量了!

  话说多了打闲岔,大家提起精神,好好念佛吧!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讲几句话,打打闲岔。昨天讲的二力相应定生极乐。经文讲到二忆念深……从生至生……不相乖异。今天讲:忆佛念佛,必定见佛。分三段来讲,请看经文:

  1、暂忆力弱难敌散乱

  ‘十力如来,怜念众生。如母忆子。若子逃逝,虽忆何为?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

  世人最慈悲的,莫过于母亲。父母之恩虽相提并论,而母亲的慈爱尤超过父亲。何以言之?譬如子女不肖,犯了偷盗邪淫,做父亲的往往一怒而舍弃之,驱逐于门庭之外。母亲则不然,她对于不肖的子女,气恨固然是气恨,而在气恨之中,更深寓怜愍之情,绝不忍舍弃逐出。诸佛对于众生,犹慈母之爱子。众生虽不念佛,而且造作杀盗淫妄诸恶业,但佛绝不舍弃,认为是可怜愍者,和慈母不舍弃不肖子女一样。然而子若背母而逃,母亲虽想念,又有甚么用处呢?佛虽念众生,而众生背觉合尘,与佛乖违,佛念亦是无用。倘若儿子忙念母亲,像他母亲念他一样,母子必得团聚,而且生生世世不相背离。众生念佛,如能和佛念众生一样的恳切深挚,则现前即能见佛,当来永不离佛。

  本章从开始至此,都是讲念佛三昧的道理。以下讲念佛的方法:

  ‘若众生心,忆佛念佛;’众生心是甚么心?就是现在你我的心。忆念二字,以上都笼统的讲,就是思想。此节则说‘忆佛’‘念佛’,已把忆念二字分开了!可释为:暂念曰忆,久忆曰念。为甚么要把此二字分开呢?就是要教我们脚踏实地的修行。我们要知道暂念力弱。敌不过散乱心,现前当来都不易见佛。

  凡夫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