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师言教

善導和尚傳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7-20 14:03:31 点击次数:

        

善導和尚傳.jpg
来源:资料图

往生集善導和尚傳

唐善導。貞觀中。見西河綽禪師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惟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激發四眾。每入室互跪。念佛非力竭不休。出則為人演說淨土。三十餘年不暫睡眠。好食送廚。粗惡自奉。凡有襯施。用寫彌陀經十萬卷。淨土變相三百壁。修營廢墜。燃燈續明。三衣瓶缽。不使人持。行不共眾。恐談世事。從其化者甚眾。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念佛日課萬聲至十萬聲者。得念佛三昧。往生淨土者。莫能紀述。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師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乃自念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於百。光亦如之。其勸世偈曰。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病苦。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惟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忽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柳樹。向西祝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往生淨土。言已投身而逝。高宗皇帝知其事。賜寺額曰光明云。
贊曰。善導和尚。世傳彌陀化身。觀其自行之精嚴。利生之廣博。萬代而下。猶能感發人之信心。脫非彌陀。必觀音普賢之儔也。猗歟大哉。
(載蓮池大師著《往生集》)

淨土聖賢錄唐善導蓮宗二祖

善導,不詳其所出。貞觀中,見西河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入室,長跪唱佛,非力竭不休。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示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好食供眾,粗惡自奉。所有(貝+親)施,用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壁,修營塔寺,然燈續明。道俗從其化者甚眾,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日課佛名自一萬至十萬者。其間得三昧生淨土者,不可紀述。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導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乃自念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於百,光亦如之。基公署世偈曰,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病苦。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或問,何故不令人作觀,直遣專稱名號耶。答曰,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颺神飛,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若能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級,得正念故。與佛本願相應故。不違教故。順佛語故。若捨專念,修雜業者,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何以故,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心不續念報佛恩故。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雖作業行,常與名利相應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經見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願一切人等,善自思惟,行住坐臥,必須厲心克己,晝夜莫廢,畢命為期。前念命終,後念即生,長時永劫,受無為法樂,乃至成佛,豈不快哉。雙作臨終正念文曰,凡人臨終欲生淨土者,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緣,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放下身心,莫生戀著。才遇有病,便念無常,一心待死。須囑家人,及問候人,來我前者,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閑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若病重將終,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恨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教記取阿彌陀佛,守令氣盡。若得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用此法得,決定往生,無疑慮也。死門甚大,須自家著力始得。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導一日忽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向西祝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言已,投身而逝。高宗知其神異,賜寺額曰光明云。(佛祖統紀,樂邦文類。)

蓮宗寶鑒京師善導和尚

釋善導。唐貞觀中周游寰宇求訪道津.見西河綽禪師行方等懺。及淨土九品道場講觀經。導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觀門速超生死吾得之矣。於是篤勤精苦若救頭然。續至京師擊發四部。弟子無問貴賤俾屠沽輩亦激悟焉。導每入佛室合掌胡跪。一心念佛非力竭不休。乃至寒冷亦須流污。此相狀表於至誠。出即為人說淨土法。化諸道俗令發道心。修淨土行無有暫時不為利益。三十餘年。無別寢處。不暫睡眠。除洗浴外。未嘗脫衣。般舟行道禮佛方等專為己任。護戒持品纖毫不犯。未嘗舉目視女人。絕意名利遠諸戲笑。所行之處淨身供養。飲食衣服四事饒益。皆不自享並將迴施。好食送大廚供養徒眾。唯食粗惡以自支身。乳酪醍醐皆不飲啖。諸有襯施將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所畫淨土變相三百餘壁。所至見壞伽藍。及故磚塔寺皆悉營造。燃燈續明歲不絕。三衣瓶缽不使人持洗。始終無改化諸有緣。每自獨行不共眾去。恐與人行談論世事妨修行業。其有暫申禮謁聞說少法。或得同預道場親承教訓。或曾不見聞披尋教義。或展轉授淨土法門者。京華諸州僧尼士女。至有投身高嶺。或委命深泉。或自墮高枝焚身供養。略聞遠近百餘人。諸修梵行棄捨妻子。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三十萬遍者。念阿彌陀佛日得一萬五千至十萬遍者。及得念佛三昧往生淨土者不可知數。或問導曰。念佛之善生淨土耶。對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於是導乃自念阿彌陀佛。如是一聲則有一道光明從其口出。十聲至千百聲光亦如之。導謂人曰。此身可厭諸苦逼迫。情偽變易無暫休息。乃登所居寺前柳樹。西向願曰。願佛威神驟以接我。觀音勢至亦來助我。令我此心不失正念。不起驚怖不於彌陀法中少生退墮。願畢於其樹上端身立化。時京師士大夫傾誠歸信咸收其骨以葬。高宗皇帝知其念佛口出光明。又知捨報之時精至如此。賜寺額為光明焉。天竺式懺主略傳雲。阿彌陀佛化身。自至長安聞涯水聲。和尚乃曰。可指念佛遂立五會教廣行勸化人。有至信者見和尚念佛佛從口出。三年後滿長安城內皆受化。念佛事見別傳。後有法照大師即善導後身也。德宗時於並州行五會教化人念佛。帝於長安常聞東北方有念佛聲。遣使尋覓至大康果。見照師勸人念佛。遂迎入內用劉球繩床。教宮人五會念佛。事彰本傳矣。

蓮宗正範善導大師傳

師諱善導,不詳其所出;人皆稱善導和尚,雲是阿彌陀佛化身也。唐貞觀中,見西河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之精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入室,長跪唱佛,非力竭不休;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好食供眾,粗惡自奉。所有襯施,用寫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餘壁;修營塔寺,燃燈續明。三衣瓶缽,不使人持。行不共眾,恐談世事。道俗從其化者甚眾,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日課佛名,一萬至十萬者。其間得三昧,生淨土者,不可紀述。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師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其勸世偈曰: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老病?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或問:何故不令人作觀,直遣專稱名號耶?答: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揚神飛,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號。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若能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相應故,不違教故,順佛語故。若捨專念,修雜業者,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何以故?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係念不相續故。心不相續報佛恩故,雖作行業,常與名利相應故。樂近雜緣,自障障他往生正行故。比見諸方道俗,解行不同,專雜有異。但使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普願一切人等,善自思惟。行住坐臥,必須勵心克己,晝夜莫廢,畢命為期,前念命終,後念即生。長時永劫,廣受法樂,乃至成佛,豈不快哉!又作臨終正念文曰:凡人臨命終時,欲得往生淨土者,須先準備,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有眾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見佛聞法,離苦解脫,乃是稱意之事;如脫臭敝之衣,得換珍禦之服。放下身心,莫生貪著。才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心待死;須囑家人,及問候人,凡來我前,但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閑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語。若病重將終,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得同心念佛,助其往生。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往生無疑矣。多見世人,平時念佛,發願求生,甚是勤拳;及至臨終,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之事。死門事大,必須自家著力始得;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師自念佛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於百,光亦如之。忽一日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向西祝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祝願已,即投身而近。唐高宗皇帝,知其神異,賜寺額曰「光明」云。
贊曰:廬山而後二百年,出善導和尚,大揚法化,丕振蓮宗。其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又言:專念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修雜業者,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其得失關頭,唯在與佛本願相應、不相應處。末後臨終正念文,剴切指陳,可謂慈心太切矣!學者當識取正脈源頭。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