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佛法的修行就是修心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0-19 15:08:02 点击次数:

        

大安法师:佛法的修行就是修心.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世间有一类修行人,他也知道修行很可贵,也发心修行,但是他不了解佛法的修行就是修心,要究明自心。我们自心,真如自性具足一切功德。

       一切圣贤的学问都是在自心上,在销归自性上下功夫。儒家的孔子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个“己”就是自性的明德。孟子也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做学问是把放在外面的心求回来。他们都把学问放在自心上。

       佛法更是心法,如果不在心地上下功夫,就偏离了佛法修行的轨道。大小乘经典都是在究明我们的心地。现在很多学佛人很可怜,他们不了解自己的心。自心是什么状况?每天心猿意马,没有办法去控制。每天打的什么妄想,一概不知道,他们没有在心性上下过功夫。为什么要经常念佛?念佛就是在究明自心。我们的自心无形无相,但如何了解我们的心?念佛。佛号就是实相,借托万德洪名,来显我们的自性。单刀直入,以念佛心入无生忍,开佛知见,这就在究明自心。

       如果不在心性上下功夫,我们就会凭着与生俱来的我执,去追逐外界的事情。我们的心无量劫以来都是奔驰在外面的五欲六尘上的,我们没有一刻的回光返照,没有一刻的安住在我们的自性里面。所以修行人不在心性上下功夫,只知道驰骋在外面,他就跟没有学佛的人相差无几。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