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佛号的作用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0-23 13:42:18 点击次数:

        

大安法师:佛号的作用.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作用来看,可以分为几点:

  念这个名号能够消业障。我们无量劫以来是造作了无量无边的恶业,如果这个恶业有体相的话,尽虚空容纳不了。所以我们修行一定要消业障,忏悔业障。

  消业障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我们讲忏悔有作法忏、取相忏,以上两忏均属事忏,有无生忏,属理忏,就是实相忏。那么,念佛法门执持名号,忏悔业障的功能非常殊胜!《观经》告诉我们,至心称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能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龙树菩萨在《大智度论》也告诉我们,有人曾经毁谤过大般若,这个罪业很重,他修行了很多其他的忏法都不能忏除,后来听说念佛法门,专持名号(而修念佛三昧专持名号),忏除了他诽谤大般若,要下无间地狱的罪业。

  龙树菩萨造的《大智度论》是一部解释般若系经典的论著,然而这部谈空性的论著处处赞叹净土!其中,他提到一个公案。有一位比丘,一生只读《金刚经》和《阿弥陀经》,他往生火化时,舌根不坏,往生时有瑞象,天乐盈空、异香满室,幢幡在虚空中,大家都能见证到。出现这个情况,龙树菩萨认为他舌根不坏是由于他念金刚经的功德,般若系经典的功德,他往生的瑞相是由于他念阿弥陀佛的功德。金刚经的空性和阿弥陀佛的妙有,正好是相得益彰,越空越有,越有越空,空有不二,所以他能够消业障。

  第二,这句名号能够遇难呈祥,消除一切灾难,使那些妖魔鬼怪不能靠近。

  一个念佛行人,他念佛就有光,我们是看不到,但是其他鬼道的众生、天道的众生能看到。

  蕅益大师生前有一位道友,也是那个时代的高僧,他出家以后就在一个山顶上盖了一个茅棚,专门念佛,不修其他的法门。有一天,蕅益大师跟他交谈的时候问:“为什么你这么相信念佛法门?”这位同参就说出了他的出家因缘。他说他原来是一个商人,跟一个朋友(也是经商的)一块到外地去经商。不幸的是,他那个朋友在外地生病去世了,去世以后,他就把他的朋友埋葬了,办完丧事,就把他朋友的衣物带回来交给他的妻子,然而他的妻子产生了怀疑心,说:“你们俩人去的,怎么就你一个人回来?那是不是你谋财害命了,把我的丈夫给谋害了?”这样一来,这一位就感到非常地冤枉,就很痛苦啊!所以他就赶回去,到那个坟墓,因为新坟不久,就跟他的朋友说,那就是人和鬼的对话,在坟上痛哭,说:“你的家人在冤枉我,现在你得跟我回去,来对证,来洗刷我的罪名”,那个鬼还能跟他对话,那个鬼朋友说:“好,好!那我跟你一块去”。这两个朋友,一个活人,一个鬼,就走在路上。但他正走在路上看到一只老虎,这老虎一来,这个人就情不自禁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一念,这个老虎也就离开了。你看老虎听到这句佛号的声音都能够身心柔软,由这个例子表明,遇到凶狠的老虎,如果你能够站在那里,你也不要跑,就很稳定地站在那里跟它念佛,这个老虎会摇摇尾巴,看一看离开。为什么?因为念佛有光,这光照在老虎身上,老虎那种残暴的心都能变柔软,它就没有了吃人之心。那么,这个老虎走了之后,这个鬼很害怕,说:“哎呀!你刚刚吓了我一跳”,他说:“怎么吓你一跳?”鬼说:“你的胸口放光啊!”这个人说:“我放光?”他想想刚才是什么原因放光啊?就是念了几句佛呀!他就想,是不是由于念佛的原因?他又开始试验一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一念,光就放得更大了,这鬼朋友说:“哎呀,不行不行,我不能靠拢你了,我不能跟你走,你还是自己回去告诉我的家人,怎么怎么的”,这鬼就离开了。这样一来,这人就觉得原来念佛能放光,鬼就靠拢不了。他是由于这个因缘,对这句佛号产生了信心,以后就出家了,出家后就专门念佛,成为了那个时代的高僧。能够跟蕅益大师成为同参道友的,那是什么水平啊?就是专门念佛。

  在古印度也有这样的公案。有一个国家,有一位罗刹鬼,专门吃人,由于吃得太多,国王就与罗刹鬼谈判,说:你不要随便吃人,我一年供给你一个人吃,供给一个小孩。这个罗刹答应了,以后就一年供一个小孩,全国就每家轮流,轮到哪家就要拿一个小孩出来。结果就轮到一家,只有一个不到十岁的儿子,不送是不行的,他家是信佛的。小孩要放在神庙前面一个缸子里,白天安置好,罗刹半夜要来取食的。这个父母就告诉这个小孩,说:“你坐在这个缸里面,你就合掌念阿弥陀佛”。这个小孩也想到九死一生,看看是不是能够救一命,所以非常恳切地念佛啊!念到半夜时分,一阵风刮过来,但是这个罗刹今天晚上靠拢不了。这罗刹鬼就退了,退回去了。第二天早上,小孩的父母和其他人一看,这小孩还在那里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哎呀!这下全体国民都像举着凯旋的英雄一样,把他扛在肩上,扛回了村庄啊!这个国家以后再也没有罗刹鬼来捣乱了,念佛却鬼。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