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如何在生活中改变自己的错误言行?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0-27 15:03:10 点击次数:

        

大安法师:如何在生活中改变自己的错误言行?.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生活环境中改不了自己的错误言行,怎么办?

  首先,你能感觉到自己有错误言行,就恭喜你了,这是一大进步,说明你有点智慧。如果愚痴颠倒的人,他在一大堆错误言行当中他浑然不觉,还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常常我们在社会上看到他一身都是毛病却一谈起来:啊呀,我这个人不错啊,我很善良啊,我心也很清静啊。是这样的情况,说明他是就好像一个生病的人,他都不意识到自己有病,当你意识到自己有病的时候,这一念就是一个回转的机缘呐,你就会谨慎了,啊呀不能乱吃、不能胡来,他有事都会请教医生,或者有经验的人,他就会谨慎了。往往这个谨慎就是一个转祸为福的这样一个体会。

  大大咧咧无所畏惧,往往就是遭受更大灾祸的时候。所以你能时常感觉到自己错误言行,而且你能时常感觉到,你很了不起啊!我们常常是时常感觉不到啊,麻木啊。说明你学佛,通过诵经、念佛,你时常有智慧显现,透过这个智慧再反观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才知道这个做得不行,那个做得不行,你有反省能力,有一个辨别能力。

  但是我们往往虽然知道错误言行,却因为烦恼习气很重,看得破,放不下,冲不过去,这是习气问题。习气的这个烦恼的转化,他需要几个反复的。改不了要努力去改,要在烦恼当中去练习,当你常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会发脾气的时候,你就在你要发脾气的时候当下一念觉观,我不能发脾气,发脾气对自己不利,对他人不利,发脾气把我好不容易修点的功德全部烧光了,赶紧念阿弥陀佛。

  那么这时候你赶紧提起佛号,提起正念,虽然你在发脾气,但是它会降火,降低很多,如果你原来不念佛,没有正念的时候,这一个脾气一发火可能是三丈高啦,这你一念佛一警觉大概就三尺高了,慢慢子从数量上减低下来,下次可能也免不了发火,可能就更平和一点了,慢慢子,他有个过程。

  所以怎么去操作啊,首先你得要有信心,因为我们自心清净心,他只有慈悲没有嗔狠,自心清净心,只有清净没有淫欲,自心清净心只有智慧没有愚痴,回归到我们的一性,怎么回归?还是万念归一— 南无阿弥陀佛,无量寿、无量光。就能使我们错误言行慢慢消减,但即便这样,有错误言行是正常的,有错误言行我们尽量改,改不掉,烦恼习气很重,那么还有一个很善巧的方便,阿弥陀佛给我们包干,我交给阿弥陀佛了,阿弥陀佛五逆十恶的罪人都能让他往生,我还没有到那个程度,有点小过失、小错误,阿弥陀佛也会让我往生的。

  虽然品位不高,但是往生决定心生欢喜、心生安乐、心得到安慰。然后在念佛的过程当中,在佛的光明的护佑之下,对自己的错误言行要有一个过程把他解决。你就这样操作就可以了。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