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藕益大师

境无好坏,好坏起于心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1-27 15:20:15 点击次数:

        

 境无好坏,好坏起于心.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境缘无好坏,好坏起于心。愚人除境不除心,至人除心不除境。既除矣,境岂实有?达境本空,便能素位而行。不愿乎外,以所历位,无非无外之法界也。知皆即法界。自无入而不自得。稍或未然,则富贵能淫之,贫贱能移,夷狄患难能屈之矣。孟子论素位而行,则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其在吾门。则曰:入如来室,坐如来座,着如来衣。要之皆不为物转,方能转物也。

  一切罪中,疑罪为最;一切功德,信为其首。信则不疑,不疑则直下承当;直下承当,则不自暴弃;不自暴弃,则不敢暴弃人。此常不轻所以通礼四众,速净六根者也。便恁幺信去。譬如日出先照高山,何俟四十年淘汰,方入佛慧哉。

  达得一,万事毕。一果何物哉。设以事物为一,事物且纷然不齐矣。设离事物而别谈一理,理复安在。若谓如空,亦是物也,非理也。若谓非事非物亦非虚空,不几龟毛兔角乎?故知真明一者,事事物物,何莫非一。茍迷事物之源,妄计别有一理,此理亦事物影像而已。计事物者,一重虚妄,别计事物影像为一理者,乃妄重加妄。谬之谬矣。诸佛衷之,特与道破曰:妄想无性。祖师悟之,特与发明曰:觅心了不可得。此明一者之晨钟也。

  念佛求生净土,乃一门圆摄百千法门。非单一发百也,但必一门深入。念佛为正行,余一切戒定慧等为助。正助合行,如顺风之舟,更加板索,疾到岸矣。念佛之法虽多,持名最为简便。持名之法亦多,记数尤为稳当。真操实履之士,岂求异愚夫愚妇哉?

  无始来妄认有己,何尝有实己哉!识得妄己本无,则净土不期生而自生,净戒不期持而自持,此先悟后修之旨也。或未顿悟,亦不必作意求悟。但专持净戒,求生净土。功深力到,现前当来。必悟无已之体。悟无己,即见佛,即成佛矣。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