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印光大师苦行略记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0:43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印光大师,关中人也。宿具善根,幼志圣贤。光绪七年,时年二十一岁,发心剃发于终南莲花洞,住太乙峰大寺,广阅诸家教典,达入古今智海。 十二年,朝北五台,至北平红螺山习静,一尘不染,万虑皆空。 十七年,移住阜城圆广寺,精修净业,颇有心得。 十九年,南海普陀法雨寺...

印光大师,关中人也。宿具善根,幼志圣贤。光绪七年,时年二十一岁,发心剃发于终南莲花洞,住太乙峰大寺,广阅诸家教典,达入古今智海。

 

十二年,朝北五台,至北平红螺山习静,一尘不染,万虑皆空。

 

十七年,移住阜城圆广寺,精修净业,颇有心得。

 

十九年,南海普陀法雨寺方丈化闻和尚赴京颁请藏经,请师往南方,为法雨常住首座,主理藏经。

 

二十四年,余二次访道普陀,道经三圣堂,访真达上人于关房,宏筏房拜润涛和尚及茅蓬高僧,法雨寺吊化闻长老,与师会晤于化鼎丈室。次早,师略示净宗信愿行修持法,寮房之中,淡薄衣单,外无长物,真是一个清净僧宝。

 

二十七年春,师函金山询余禅学如何,嘱往一谈。随至普陀,师已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开示净宗诸家法要。余好禅学,留谈经五昼夜,示以方便多门,归原无二。是时门风高峻,学者望崖而退。

 

二十九年春,余函告再朝五台,往终南结茅。师约往一谈,留意秦中佛法,嘱提倡实行其道,不可虚度光阴。并言及南方饭吃不来,欲回陕西云云。

 

三十二年,余视察徐淮海水灾,小住江天念佛楼,师约往普陀休息,常言袁了凡四训、周安士之因果书,并谈末法众生障深业重,纵发大心,群魔扰乱,如无善根定力,即被所转,真可惜也。

 

宣统元、二、三年,师常函询外方佛法如何,嘱提倡净宗及因果报应。

 

民国元、二年,狄楚青居士发心办《佛学丛报》,余至海上,索师文稿编入《丛报》,师用常惭之名,印光二字,无人知也。师约同至通慧庵昱山法师关房,畅谈诸家净土文,沿途皆谈因果报应,并言欲皈依我者,决不承认云云。

 

民国三年春,余仍由五台返终南经冬。民四,修僧尼二座普同塔、二处念佛堂、茅蓬数处。复在摄身台南天桥沟,购文殊台山场上下约二里许,欲造大觉精舍茅蓬,预备请师返秦。

 

民国六年秋,津京大水为灾,沪上狄楚青、王一亭、程雪楼诸居士,电嘱下山救济。又接师及谛老函,谓救灾即是普渡众生,亦是保护佛法。故此出山,将自了之念抛弃。时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冒险便道京津,勘灾事毕,南下,随到沪上,狄楚青、虞洽卿、王一亭、程雪楼、应季中、朱葆三,及盛府诸善士,合组佛教慈悲义赈会,推余往各处劝办分会,负担总务及查放事。余先到宁波,观宗谛公发心允设分会。随至普陀,师与了清方丈,招集锡麟堂了余上人、长生庵老当家佛顶文质和尚,及诸山长老,说明北方赈灾救济事,设分会于普陀,随缘乐助。次朝,师办陕西小米粥油饼赐食,早餐并谈‘某某老先生等来山请皈依我,我决不准!并送香金,分文不收’云云。余再三顶礼劝师,如有真正发心请求者,务说方便皈依,普度众生,适合佛祖遗风;如违常住之规模,余向法雨老当家及方丈请求通过,师始含笑点头允之。师云:‘我仅存洋拾圆,取出交汝带沪。’余再四不收,纵然有款,理应送交分会。告别,师嘱赈事毕,来山休养。

 

民国七年夏,余赈毕返申。师以初次出山,人地生疏,函约往扬州刻经,以经赀不敷,意在随缘而不募缘,邀余相助。余随至普陀,同师到沪,余拟到海潮寺或玉佛寺挂单,师坚不允,云:‘你的熟人太多,人家要客气办斋,你我是苦人,何必苦中求乐,又要化费钱文,消耗光阴。’于是再四思维,觅得最冷落之小庙,天台中方广下院,二人住四日,共费伙食二圆。(中方广下院是照禅上人所开,乃兴慈法师之师,余朝天台相识也。)由余介绍会晤狄楚青、程雪楼、王一亭、陈子修、邓心安诸居士,广谈孔孟诸家历史,及净土因果等事。另有善信多人,欲送香仪礼物,师却之。到扬,寓万寿寺,开示于人,皆言信因果报应、老实念佛而已。余返里扫墓,复回扬城,送师返申。师仍回普陀,余往终南。是时关中大乱,余由秦岭,羊肠鸟道,经汉中,复返泰山度岁。

 

民国八年,余湘赈毕,到沪。师复邀往普陀商谈印经之事,须同到申,余介绍往南园与简氏弟兄诸居士相见。师说净土法门,及因果报应事。简氏兄弟及诸居士,遂发意供养千余圆,正好填还刻经之赀。

 

民国九年,余由云南鸡足山归,到沪。王一老云及法雨寺与羼提庵因修路争讼不休,嘱余往普陀解释误会。与法雨主人及师谈数昼夜,瓦解冰释矣。师常欲回秦,因关中大乱,道途不便,故不果行。而摄化缘熟,龙天推出,皈依者如山阴道上,应接不暇矣。供养之款,概作刻书之用;来求佛法者,皆劝老实念佛,广谈因果报应。

 

民国十年春,余自粤罗浮杯渡山经冬,送香港青山陈春廷老居士,赴宁波观宗寺出家受戒。师约余同到沪上,是时三圣堂老当家真达上人,一再嘱余介绍,请师到伊下院供养庵住(即太平寺),余遂送往。承真老赐来密枣圆眼各两盒,决不敢受,顶礼致谢,辞往天台山中度夏。自此师常来申江,专事宏化,随机说法,普利群生。

 

民国十一年,师函约余到沪。简氏弟兄发心印书,嘱余请师午餐,谈及道场之事,师言要扫除习弊,实行清修,洗涤身心,不染俗气者,方有益处云云。师返普陀,余往九华山过夏。

 

民国十二年,南京魏梅荪老居士创建慈幼院法云寺放生池,约余请师同往参观。是时京市名流皈依者众,方便说法,由此放大光明,相助而成,功德不可思议。后同至扬州寓少怀学校(张瑞曾居士所办)。师云,张居士愿拨滩地百八亩,欲助贞节院。余心不安,故力辞未收。师屡欲来刘庄观光贞节院,余辞以敝院尚未成立。归来一看,仍回扬州,送师返申。余因地方灾重,视察叠办救济,与师不常见矣。回忆陪师同行,一次有一次的利益,并留心他语默动静,出入往还之时,不谈玄言妙语神通异奇,皆是平常话多。即使行不到,其中亦有不可思议利益身心之妙处。

 

民国十九年,为办义赈到申,沈惺叔、关\0之居士嘱余往苏州报国寺,劝清禅师让与印老宏法,清师默认。候洪居士回,随后欢迎。后由诸大居士商妥,送师往报国寺掩关,立弘化社,印经流通,幸有德森师相助,余因救济赈灾事忙,未能赶来欢送。以后常因赈务往沪,道经姑苏报国寺,必往瞻礼,请求开示,师辄送净宗书,并言信因果勤念佛,以此二者广劝大众,自惭力微而不善言,有负师嘱。师掩关后,远近皈依者,不可计数。真达上人发起重兴灵岩道场,妙真方丈主修,奔走多年,劳苦功高,幸有大师法力相助而成。师二十六年避乱灵岩,终老于此。大师戒律精严,净修苦行,六十年如一日,道德文章,行解相应,真是一尘不染,六根清净。乘愿而来,普渡众生,性情孤高,净风遍于中外。弘化之缘事毕,灵岩西归,莲宗又添一大祖师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