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印光大师高行记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0:43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陕西\0阳,古曰有莘,山川壮丽,钟毓圣贤。于清咸丰间,现世之净宗大德印光大师,即诞生于此。公幼读儒书,效韩、欧辟佛,嗣以宿慧发露,顿觉前非。弱冠后,即出家。及圆具,即至红螺,继赴北京,遍参知识。光绪十九年,普陀化闻老和尚在京请藏经,慕公之道行,请之南下,住法雨寺。先讲《弥陀便蒙钞》...

陕西\0阳,古曰有莘,山川壮丽,钟毓圣贤。于清咸丰间,现世之净宗大德印光大师,即诞生于此。公幼读儒书,效韩、欧辟佛,嗣以宿慧发露,顿觉前非。弱冠后,即出家。及圆具,即至红螺,继赴北京,遍参知识。光绪十九年,普陀化闻老和尚在京请藏经,慕公之道行,请之南下,住法雨寺。先讲《弥陀便蒙钞》一座,时了余老和尚、真达老和尚,由圆光师之介绍,一见如故旧,颇相契,均发心至诚供养。有康泽、慧近二师,常相随侍,恭敬倍加。不久,二师先后化去。公嗣住法雨后之慧莲蓬,六年后,法雨住持复请回寺。民国以来,待化缘熟,慈风所被,南至南洋群岛,北至哈尔滨,即东西各国三宝弟子莫不景仰其高风,而德森法师更为之助理校对各事,前后垂二十余年。民十八年,公在沪,校印经书,有广东皈依弟子黄筱伟等,请公赴香港,寺院布置均已完备。而真达老和尚,以江浙法缘,信众更多,坚留之。嗣关\0之居士、沈惺叔居士等,将苏州报国寺举以供养,请弘伞、明道二师前往接管,并由真老和尚出净资数千圆修理之,公遂允其请,于民十九年掩关其中焉。

 

师虽名震遐迩,而克苦俭朴,一如故昔。洒扫洗涤,躬自操作;粒粟寸纸,珍若拱璧;与人书牍,概以国产毛太纸为笺。某年给明道师信,则用人所供养之密桃外的包皮纸也。间有人供养以较好之纸,则亦用之,若过华美,则必峻拒。珍贵物,则不必论矣。尝有达官某,供养以蜜蜡之念佛珠,公曰:‘尔看错人也,予岂需此者乎?’关\0之居士,在普陀山打佛七,请公开示,允在早课时。关乃于半夜后雇轿往接,而公已步行至半途,坚不肯坐。民十五年,与真达老和尚上灵岩,以及下山,虽为备轿,亦不肯坐,以为折福故。某年驻锡沪上太平寺,关\0之居士拜访,楼上楼下找寻数次,乃在天井中见之,盖公方在洗衣也。关请吃斋,公不允,请之再,乃嘱只需高装馒头一盆、豆腐渣一盂而已。关乃于席间加此二物,以示顺从。

 

当在普陀法雨寺时,虽《佛学报》录登师文,署名常惭,人鲜知者。永嘉周孟由昆季,至山参访,见寮房门上书有‘念佛待死’四字,知其中必有高人,叩关顶礼,始知即公,临行频嘱勿张,致妨净课。嗣于民十年后,在沪校印经书,各地闻风皈依者日必数起,且有函求训示者,日或数十封,虽精神瞿铄,从容应付,终觉打岔。及掩关报国,自期灭迹长隐,而皈依求示者较前更多。公于弘扬净土外,尚有宗旨数条,不住地方,不收徒弟,不付法,盖守其清苦之本分也。但虽曰不住地方,而掩关报国后,报国与灵岩道场,始终竭力护持之。虽曰不收徒弟,而如明本、明道、明西各上人,在俗时于军政各界均著名闻,以佩公行持,至诚求为剃度,公乃介绍于真达老和尚焉。所以公之宗旨,在名义上完全不负,而在实在责任上则一力担当,黾勉倍加也。

 

公对于时贤手\0,从不加以珍藏,即有人赠以书画,亦婉言拒之,盖绝无贪爱之心也。而公之书牍,一经入人之手,鲜不奉为至宝,精裱珍藏。近年有人以笺请书训示者,或联或偈,信手挥来,高古异常,人争求之。公对于救济急难,犹如切肤之痛,无不尽力。彭泽许止净居士,于民十六年避难来沪,濒归,赠以丰厚之旅费。民二十五年来沪息灾法会开示,首先发起救难,捐出\0施千圆,人皆钦其德,至诚供养。而公除印施经书,救济灾黎外,从不丰衣美食。又于净课之余,虔持大悲咒,以香灰、水、米普施有缘,阿伽陀药,万病总治,盖亦悲愿恳切使然。兹者慈光辍照,高预莲池,而公之遗教正续编,固流传于世间,吾人纪念公,依之恳切修持,则常寂光中,当必欢喜者也。弟子智如,虽皈依十余年,深受慈恩厚泽,奈业重障深,依然碌碌,不胜惭愧,爰将见闻所及,约略记之,以志景仰云尔。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