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对于印光大师之认识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1:13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印光大师以一大事因缘,托生兹土,宏法数十载,化缘既了,安详生西。《觉有情半月刊》既已为纪念专刊矣,而四方弟子,犹觉情余于言,有续刊纪念文字之请,陈法香居士乃嘱拜善居士致意,征及拙著。余自信佛教以来,仰沐大师之教久矣,对于大师持躬度世之伟大,不无管窥蠡测之私,遂复忘其不学,谬为兹文...

印光大师以一大事因缘,托生兹土,宏法数十载,化缘既了,安详生西。《觉有情半月刊》既已为纪念专刊矣,而四方弟子,犹觉情余于言,有续刊纪念文字之请,陈法香居士乃嘱拜善居士致意,征及拙著。余自信佛教以来,仰沐大师之教久矣,对于大师持躬度世之伟大,不无管窥蠡测之私,遂复忘其不学,谬为兹文,以资商榷,愿四众大德进而教之。

 

大师自奉俭朴,操作勤劳,蔬食布衣,一空色相,示人以老实修持之道,且更益之洒扫浣濯之勤。俾后进知学如大师,犹不敢养尊处优,则为世间少一分化费,留一分元气,以其所余,沾溉贫乏,岂不多所裨益。且世味淡而道味始甘,衲僧本分,原以苦行住持佛法,大师身示苦行,即示人以世乐不如法乐之甘也。使世人少知此意,何至因争物质享用,杀人如麻;何至因贪多财,而舞弊,而居奇,而欺诈作恶哉!大师身教警世之意深矣。此余对于大师认识之一。

 

大师体我佛平等之旨,宣扬佛法,无间于贫富贵贱,莫不一视同仁,循循善诱,各有所成。而今世所谓善知识者,或至以法为市,视供养之多少,来学之声价,而异其接待。旁观者齿冷窃笑,而彼方自以为得计,故谚有‘势利僧’之品目。何如大师‘俭故能廉’,一切世间名位高下,举不足以萦其心。试一数皈依大师之弟子,则自党国要人以逮商贾士庶,无所不具,可悟法为天下公器,不可据为居奇之商品,则功德普施,同登彼岸,庶几有合于我佛度世之旨。此余对于大师认识之二。

 

大师熟诵三藏,深入显出,以念佛普利法门,诱掖四众。临终雇命,犹谆谆以莫学大派头为嘱,此是大师悲愿深宏处。吾人信佛,本当持无诤三昧,认为各宗各门,皆可证成正觉,渐顿虽殊,归元无二。大师为过来人,决非打诳语者,吾人如能穷究三藏,知而后行,未尝不可;若依大师之教,行而后知,知行并进,亦计之得。值兹末法之世,大师之教,易知易行,确有胜于他家者。此吾对于大师认识之三。

 

大师弘法,最主诚敬,故于全国放生会,认为无法推行,便予拒绝,此即大师不肯舍实蹈虚之证。至于谓佛像不可以为徽章,以免亵渎,又即大师主敬不懈无微不至之证。夫存诚主敬,儒家修持之道,通之于佛。大师幼习儒业,长通梵典,故说法圆融,操守弘毅,实能综合东方文化于一身。此吾对于大师认识之四。

 

噫,大师往矣!嘉言懿行,深入人心,永垂不朽。余辈后生小子,当存舜何人也予何人也之志,勤奋潜修,勇猛精进,庶几法脉绵延,日广日遍。此吾于悲悼大师圆寂之余,所愿与世人共勉者也。

 

廿九年十二月廿五日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