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请褒谥印光大师呈文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1:23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为僧范优良,有裨政教,恳予赐谥表扬,藉树楷模,而资观感事。窃以我国佛教,素重显密二宗。密教行于蒙藏,千有余年,由于政教融洽,民风化淳,故受国家尊崇。显教传于东土,深入社会,策进文明,有补治化,自东汉至今近二千年,历朝贤哲多崇信之。虽教有盛衰,...

新加坡佛教团体代表李俊承 

 

为僧范优良,有裨政教,恳予赐谥表扬,藉树楷模,而资观感事。窃以我国佛教,素重显密二宗。密教行于蒙藏,千有余年,由于政教融洽,民风化淳,故受国家尊崇。显教传于东土,深入社会,策进文明,有补治化,自东汉至今近二千年,历朝贤哲多崇信之。虽教有盛衰,而裨益世道人心,则无间今古,苟得真僧阐扬,国人莫不矜式,故历来真僧身后褒扬,累代国史有典可稽。

 

兹我国印光大师,法讳圣量,乃当代佛门耆德。近接函报,于去年十二月二日,坐化于苏州灵岩山,世寿八十,僧腊六十。少通儒学,比及冠年,乃出家终南,十年劳苦,游方参学。再历十年,从北平南下,栖居普陀法雨寺藏经楼,深研三藏,垂三十载。迨民国十九年,驻锡苏州报国寺,二十六年移住灵岩山,十余年来,内勤修养,外殷宏化,德望日隆,全国僧徒翕然景从。师复布衣粗粝,淡泊不改常分,洒扫浣濯,躬自为之。说法不务玄妙,钳锤所在,折摄兼施,惟期真实受用。凡叩问者,鉴于有可启发之处,辄谆谆善诱,不辞苦口,不惮劳瘁,遇有言行不检者,虽显达亦不少假借。常训其徒曰:‘我不摆架子,故不怕倒架子。’所有著作,均署常惭愧僧。临终语诸法嗣曰:‘汝不要学大派头!’仰见大师于佛法之外,不舍世法,古哲礼义廉耻四字明训,力加提倡,以期与治学息息相通,补国家无为之化。身后著述,有正续《文钞》,皆宣扬净土,阐明因果。受感化而皈依者,何止十余万人,论世之士,谓莲池大师后三百年来,今再一见,乃实录也。俊承具此见闻,博采众议,推曰真僧,众口佥同。复查大师遗体,将诹本年二月十五日荼毗,建塔灵岩山,永远安奉。窃维留此一代真僧古迹,不特名山生色,且堪勉励来兹。区区下怀,伏乞俯纳舆情,报功崇德,于大师锡以褒谥及示安塔名。援古证今,既无背于现代政治之设施,且与国家崇教尚德之至意,实相吻合。是否有当,敬候察核示遵,实为德便!  谨呈民国政府。

 

三十年一月十七日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