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因纪念恩师追忆某老和尚开示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1:35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民国十五年,余与家叔德新公寓居南京,屋后即瓦官寺。家叔告我,明季净土宗祖师莲池大师曾挂单此处,殿宇巍峨富丽,不幸遭兵燹之灾,付之一炬,断碣残垣,空留后人想像,不胜今昔之感!一日,随叔至花露岗护国寺,听某老和尚讲开示。叔谓此老和尚不识字,用苦功念佛,现在开智慧,能讲《金刚经》云云。...

民国十五年,余与家叔德新公寓居南京,屋后即瓦官寺。家叔告我,明季净土宗祖师莲池大师曾挂单此处,殿宇巍峨富丽,不幸遭兵燹之灾,付之一炬,断碣残垣,空留后人想像,不胜今昔之感!一日,随叔至花露岗护国寺,听某老和尚讲开示。叔谓此老和尚不识字,用苦功念佛,现在开智慧,能讲《金刚经》云云。初讲念佛法门,我一句不懂。后来说:‘离此二三里路,有一理发匠,年六十左右,家里有一子一媳一孙,子亦做工,所入仅敷日用。伊每天清早挑剃发担子到街上,剃有二百文钱,就回来,此日即不再剃,因每日饮食所需只此数也,其毫无贪念可见一斑。余暇就到敝寺念佛拜佛,至诚恳切,目不他视,唯佛是念,到吃饭时即回去。余见其恭敬异常,有时留以午饭,终不允。一日,伊自知寿命将终,决生西方,便沐浴更衣,端身正坐,嘱其子请余去念佛送往生。余才到伊面前,即合掌念佛,坐化生西矣’云云。彼时我方十余岁,对于念佛,莫明其妙,闻某老和尚所说,不以为然,以为端坐而死,世上决无其事也。后读印光大师《文钞》,劝人念佛求生西方,谓念佛法门别无奇特,只要深信切愿,持名念佛,无不蒙佛接引,带业往生。又说好高骛胜,自命通家,反不如愚夫愚妇专心念佛,得接引往生。回忆某理发匠念佛生西事,方知与大师劝人修持相符合。大师鸿名,髫龄时曾闻家叔言之。某年南京雨花台三藏殿打佛七,请大师讲开示,听众济济一堂,皆向大师顶礼。大师必离坐扶起,谦恭自牧,令人敬慕无已。我于民国二十四年,在上海觉园息灾法会,得蒙摄受皈依,惟以谋生关系,未能多承慈训,实深抱憾。今闻恩师念佛见佛,坐化生西,瑞相昭然,且欣且痛!夫恩师之道德文章,久已闻名中外,不慧无学,不能发挥其万一,惟祈乘愿再来,广度娑婆之苦恼众生耳!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