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地藏菩萨(晋美法王定中所见)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7-07-16 03:19:44 点击次数:

        

  

      梵语音译是乞叉底药沙Ks!itigarbha。在忉利天受释迦如来咐嘱,每日晨朝入恒沙禅定,观察众机于二佛中间,无佛世界教化六道众生之大悲菩萨也。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又在密教其密号为悲愿金刚或称与愿金刚,在金刚界示现南方宝生如来之幢,菩萨在胎藏界则为地藏院中九尊之中尊。地藏萨埵也在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嘱累人天品曰:「地藏记吾今日在忉利天中,于百千万亿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天龙八部大会之中,再以人天诸众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嘱于汝,无令是诸众生堕恶趣中百一夜。」 地藏十轮经一曰:「此善男子一日每晨朝时,为欲成熟,诸有情故入殑伽河沙等诸定,从定起已于十方诸佛国土,成熟一切所化有情其所应利益安乐。」

  地藏本愿经下曰:「现、未来天人众,吾令殷懃付属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堕在诸恶趣。」地藏十轮经一曰:「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地藏讲式曰:「梵号叉底俱舍密,亦号悲愿金刚,今号地藏萨埵也,彼胎藏界现九尊之主,伴度九界亡情,此金刚列宝生会举大悲之幢导三有迷途。」案地藏菩萨名在释迦既灭以后,弥勒未生以前,众生赖以救苦自誓,必尽度六道众生,始愿成佛,现身于人天地狱之中,以救苦难其状圆顶,手持宝珠及锡杖或云。即阎罗王之化身也图佛灭度一千五百年,地藏降生新罗国主,家姓金号乔觉。永徽四年,年二十四岁祝发携白犬,善听航海而来,至江南池州府东青阳县九华山,端坐九山头七十五载; 至开元十六年七月三十夜成道,计年九十九岁时,有阁老、 闵公素怀善念每斋百僧,必虚一位请洞僧(即地藏也)足数僧,乃乞一袈娑地公许衣,偏覆九峰逐尽喜舍其子求出家即道明和尚公后,亦离俗网反礼其子为故。今侍像左道明右闵公职,此故也菩萨,入定二十年至至德二年七月三十显灵起,塔至今成大道图,九华山之肉身殿相传为地藏成道之处,有磴八十一级缘练以登峻、险不堪言状,其化成寺即地藏王宫中存地藏之遗迹甚多。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曰:「无知愚人妄谓地藏菩萨是暹罗国太子,其肉身塔遇闰大七月,彼国之王亲来开塔,岂知此系新罗国王族出家姓金名乔觉 ,于唐玄宗时来九华数十年后,坐脱肉身不坏,逐以全身入塔,绝无开塔之说。 当唐之时高丽有三国,一高勾丽、二新罗、三百济后高勾丽吞灭二国,而但名高丽耳近时,愚人不知新罗逐讹作暹罗唐时,亦无暹罗之名。 彼系两国一暹国一罗斛国后并为一,逐名暹罗,此僧事迹具载九华志宋高传。」 藏传佛教对地藏菩萨的信仰,同对待显教的其它菩萨一样 (文殊、观音、大势至外),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多像八大菩萨一铺供奉,或在阿弥陀佛圣众图中显示,坐像立像均有,彩塑、 铜铸鎏金、绘画俱足。地藏菩萨的标志,是右手捧一宝镜。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