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善慧大士附录卷第四 (四)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8-04-05 03:20:01 点击次数:

        

  慧和法师

  法师俗姓马氏本扶风茂陵人远祖以衣冠世族晋永嘉年中随五王南迁兰陵子孙居焉法师年数岁时举家不在独处私室忽见有一人金色与之共戏尔后行游金人辄与出入至十余岁游兴皇寺志公见之旋绕三币叹伏久之年二十得度居敬爱寺于是考论经律微妙奥义靡不周究时有云法师者法门博赡道俗所归一见法师深相赏遇恒令覆讲不盈旬时尽晓经中微旨云公已仰之不逮矣年未三十已究解诸佛秘藏讲论无[敌-文+欠]当时复有头陀寺隐法师者名称高远四方归依慧和法师乃卖身供养鞠躬咨禀隐公云若能于空山旷野城邑聚落唱三昧名首楞严法其利甚深能成众行法师从之每至下讲后辄于岐路间高唱是言时布不逞弟子或骂辱欧捶法师怡然自若及隐公将欲迁化法师乃咨谋后事曰谁可依止答曰东阳傅大士自然智慧深解大乘可依为师范于时大士在都居蒋山与梁武帝绍兴正教法师礼谒请为弟子初寓会稽彦阇梨所彦曰我是懈怠人岂可见和法师耶乃更修饰衣服沐浴清净引入房内绸缪久之法师遂辞往东阳时东阳徒众知法师将到居士普愍往县过上申侯语忽道和阇梨于都立誓为大士弟子今当故来供养家师今将至矣申侯闻是语抗声骂言普愍贡高合治皇太子数请和阇梨尚不能致岂有远来见大士义普愍不答后十一日阇梨果至上申侯即往礼问讯问曰那忽至此答曰故来礼大士上申侯心大惭恧因随阇梨入山顶礼并设檀会大士见法师来至欢喜赞叹为说无上菩提之道法师伏膺供养不避艰苦梁大同元年法师语其弟子法泉曰急须买瓯桸糗屑食具及行灶人或不知其故至明年十一月伪北齐王高洋遣使迎接法师遂去则知瓯桸等具果是行装矣既至邺郡深见礼接供养数月师因示有疾洋躬往看侍医药遂于邺都定国寺灭度时年六十法师未疾之日遗语谓智瓒等曰只忧死后诸人葬我土中耳智瓒曰既不葬土中则若何而可法师曰意愿舆置野泽中以肉施须者食之愿令食者发菩提心汁流落地润十方世界中草木悉成药治一切众生病苦余骨风吹一一微尘在一佛所变成如意宝珠供养然后普雨十方世界为饮食物给与众生及灭度后智瓒对众人说之众人不从遂共殡葬始法师自幼及长僧祇八部佛觉三昧研核凡书检校秦篆多知弘益又讲大乘义一百二十遍大涅槃五十遍首楞严四十余遍在广陵诵出大乘义六十九科诸学徒共执笔录出为十八卷名教一卷并序一卷合二十卷法华义疏十卷传于世初始城寺有素法师当梦见人捧大束文字云是和法师善簿因问曰我有此不答曰有遂出一小卷曰此是也明日法师来说此梦乃是法师拈香火结缘法师禀性谦恭不曾受人礼拜拜则答之每与人讲说义得财施则先将奉佛次将布施斋会处见倚像则起立不敢坐为人受戒得嚫悉还世尊曰受此戒者是佛慧和奉述而已岂可受施法师性又俭约坐卧不御毡被但用刍麻堪耐风寒则可也有人捏作法师像于塔龛中法师遽令打碎其谦挹如此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