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阐扬净土教法之圣众第二 (七)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8-04-16 03:20:03 点击次数:

        

宋 钱象祖
作者:

  钱象祖。字同伯,台州(浙江临海县)人。最初的官职是『太常丞』(掌管宗庙礼仪之官)。南宋宁宗开禧年间(公元一二○五~一二○七年),官『参知政事』(丞相的助手,即副丞相),与史弥远共同合作计谋,诛杀奸臣韩侂冑,天下的人民于是仰赖之。宁宗嘉定二年(公元一二○九年),官拜『左丞相』,不久之后罢官归乡。最初钱象祖问道于此庵元公,参究宗门的大事,有所省悟。后来归心极乐净土。当他镇守金陵的时候,在乡村和州城建立接待寺(不论僧俗皆可饮食、住宿的接待所)十所,都以净土极乐来命名之。又创止庵,与高僧大德在其中谈论佛法。自从担任丞相管理政事后,修持更加精进。

  南宋宁宗嘉定四年(公元一二一一年),突然得到些微的疾病,于是书写偈颂曰:「菡萏(莲花)香从佛国来,琉璃地上绝尘埃。我心清净超于彼,今日遥知一朵开。」有一天,有僧人问他平日起居时的心念如何?钱象祖曰:「不贪生、不怕死、不生天上,不生人中,唯当往生净土而已!」才一说完,就趺坐而往生。当时有天鼓震动响起,异香浓厚芬芳。郡县中的人都听到空中有声音说:「钱丞相将往生净土,为慈济菩萨。」(佛祖统纪。续纲目。往生传。台州志)

宋 昝定国、计公
作者:

  昝定国。号省斋,明州(浙江)人,为州学的老师。平日常修净土法门,结西归社。南宋宁宗嘉泰初年(公元一二○一年),于小江慧光建立净土院,建石塔于水池边,为乡民收藏遗骨之处所。每个月的十六日,集合僧俗诵《观无量寿经》并称念佛号。又制作念佛计数图,劝人努力念佛。当时有一位打铁的工人叫计公,年纪将近七十岁,双目失明。从昝定国之处受持念佛图,诵到第四张念佛图时,两眼突然明了开朗。如是经过三年,念满十七张念佛图。有一天,正在念佛的时候,忽然闭目睡着,过了半日才醒过来,计公告诉他的儿子说:「我已经见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佛菩萨了,昝老师是劝导人念佛的首要功臣,应当分六张图赠送给他,并且向他表示谢意。」说完后,面向西方坐着往生。南宋宁宗嘉定四年(公元一二一一年)昝定国梦见青衣的童子告诉他说:「阿弥陀佛叫我来告诉你,三日后你当往生彼国极乐世界。」到了那一天,昝定国自己沐浴更衣,连续不断地称念佛号,然后端坐而往生。(佛祖统纪)

宋 梅汝能
作者:

  梅汝能。江苏常熟人,官职为县令,平日有志于净土法门。有一天晚上,梦见有僧人拿一张纸给他,上面有『二八』两个字,因而以此事去问东灵照法师,照法师说:「二八一十六,这难道是指《十六观经》吗?」此时正好有一位僧人以《十六观经》给他,然后忽然不见。梅汝能自此以后诵经念佛,自己取名为『往生』,以表明志向。破山的出家人道生,提倡制造丈六高的阿弥陀佛像,梅汝能布施钱财百万,设斋供僧礼忏,当时大殿前的水池中,生出双头的白莲华,一华有一百片叶子。梅汝能就在那一年冬天,无疾而往生。(佛祖统纪)

明 朱纲
作者:

  朱纲。不清楚他的出身,明朝时为北京城的太学生,最后的官职为知府的副手。平日专修净土法门,每日课诵佛名三万声,如是有十五年之久。有一天,坐在床榻上,手中正拿着念珠称念佛名,此时忽然异香满室,朱纲说:「佛来了!」然后端坐往生。(往生集)

明 陈瓒
作者:

  陈瓒。字廷祼,江南(江苏)常熟人。明世宗嘉靖三十五年(公元一五五六年)中进士,官职为『刑科给事中』(掌侍从规谏、补阙拾遗,稽察刑部百官的职务)。因为直言规谏而被排斥,免去官职闲居家中,于是一心一意归心净土。有一天,有客人来拜访他,呵斥陈瓒说:「你难道不曾听过六祖慧能大师谈论唯心净土吗?怎么可以厌离垢秽而欣乐清净呢?」陈瓒回答说:「唯心净土,由六祖慧能大师说出,而不是由六祖大师开始。《观无量寿经》说:『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佛陀早已经先说过了。实在是因为怕众生以不清净的心求生净土,而不是说国土没有垢浊和清净的差别。况且极乐世界之所以令人快乐,不只是因为清净莲池七宝楼阁、鸟宣法音风吹行树而已。我们能够有幸与成群的圣人来往,蒙受阿弥陀佛无量光明的照耀,经过无量劫,证得无生法忍,成就无上的佛道,济度无边的众生,实在是一大乐事啊!客人您以您的禅而乐居垢土;而我以我的禅而乐生净土,禅本来就没有客没有主的差异,极乐本身也没有垢浊和清净的分别,客人您本来就不用呵斥我啊!」

  明穆宗隆庆初年(公元一五六七年),又起来担任主管官吏选拔考核升迁的官职。明神宗万历年间(公元一五七三~一六一九年),官至『刑部侍郎』。万历十六年(公元一五八八年)七月,卧病在床,但是称念佛名更加虔诚。当时只要曾经在京城作大臣官职在三品以上的,到了夏天的月份都可以赏赐冰块。冰块放在陈瓒的床前,大众都看到冰中涌出七级的佛塔,其中的栏楯吊着美丽的装饰,窗户的格子玲珑美妙,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冰块渐渐地融化,佛塔的影像也渐渐消瘦。不久,陈瓒气绝往生,而佛塔的影像也消失了。当时京城的人都传闻惊异此件不可思议的事。(明史。乐邦文类。谈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