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安法师

达照法师讲‘佛性’的真实本源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1-08-18 15:15:07 点击次数:

        

  最初,宇宙鸿蒙,开天辟地时,没有人,也没有啥子众生,也没有所说的世界或不世界,根本啥子都没有。以后在‘成’劫里,一点儿一点儿有了众生。众生究竟从何而有?有人说从猴子,可是猴子又从啥子变的?如果是曾经猴子可变人,为何如今就不中变人?奇怪!这都是一些不明事理无识之士,标异现奇,另立一种别具只眼的学说,说人是猴子变的,那你怎么不说人是老鼠变的?或毛虫变的?你怎不知老鼠是人变的?

  全部飞潜动植:天空飞的羽禽类,游水行的鱼虌虾蟹类,人与其它有血气的动物,与花草树木等一切植物,这些飞潜动植的老祖宗都是谁呢?就是佛性。

  天地间所以能生生不息,化化无穷,就由于有佛性,如果是没有佛性,一切都摧毁。惟有佛性是历千古而不灭,经万代而长存,所以由佛性里变化出十法界,这十法界皆不离一念心,一念心即是佛性,也是佛性的别号,所以人是由佛性变的,而畜牲是由人堕落而成的,在十法界中说得很明白。

  愚痴的人硬把人的老祖宗说是猴子,回教说是猪,印度说牛是神,这都是一种私见,只知一点儿而不知总和大用,所以把世界弄疑惑了,还著书立说,说这是科学,那是哲学,分门别类,实际上都是无事找事做,吃饱了没事做而来迷惑人。

  究竟人是怎么有的?你看鸡是怎么有的,先有鸡或先有蛋?没有鸡就没有蛋,没有蛋就没有鸡,这是鸡的题目,也说不出一个到底是为什么来。至于人,是先有男或先有女?如果是说先有男,男是从女腹来的,如果是说先有女,但要有男,才会有孕,由于时间久了,人也忘了究竟人是怎么回事了。

  万事万象,根本皆是从佛性中自有化无,自无化有,生生不息,化化无穷,所以愈化愈多,好像米中生虫子,从无情而生有情。佛性也是同一个道理,能自无化有,化出一切众生、人类。要是说是猴子变的,这个理论纯粹不得立。你看每一个国家的人民脸面各不同,有黑、黄、白、红种人,它们都是啥子变的?说来说去找不出一个端绪。若归佛性:自无化有,自有化无,化化无穷,生生不息,这理论则可以讲得通,但很少人有智慧达到这个水平。

  人是自无化有,一切众生亦复如是。修道呢?是要自有化无,返本还原,回到本有的佛性,你说这有何用?那你做人又有何用?回返本有的佛性,就能早成佛道。佛性是长存的,就算一切众生都死光了,可是佛性犹然不朽。为何我要说这个?由于今日是地藏诞,他的愿力促催我讲些真实做人处理事物的根本道理,也就是‘自无化有,自有化无’。你若不置信,那为何米里会生虫?人在世界上也好似虫子一样,只无非他的知觉性、灵性多一些,可是和佛比起来,就差得太远啰!相比之下,就像人和虫子相比是一样的。

  你要是懂了,就可修行。修行要像秤一样平衡,平平静静的,于自性里一点儿波浪也没有。若你真懂佛法,我可以与你说佛法,研讨怎么样修道。如果是没有真懂,而还在名位利益中搞问题,放不下于财、色、名、食、睡,啥子都放不下,那我怎么样与你说真佛法与修道呢?

  各位要猛省、猛省!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