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圆瑛大师

圆瑛大师:念佛莫求福报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1-08-03 09:35:39 点击次数:

        

世间有人,发心念佛,不明念佛旨趣。或问之曰:‘汝精进念佛,所求何事?’则答之曰:‘为修来世。’如是之人,就是愿头打错了。我佛所以立此念佛法门,乃是为著娑婆世界众生,备受众苦,逼迫心身,无法解除。故教人念佛,求生西方,可以离娑婆之苦,得极乐之乐。今念佛不愿往生西方,乃愿再生人世,享受人间福乐,实为可惜。殊不知人间,万般皆是苦、空、无常,何有真乐?纵得富贵荣华,得受世间财、色、名、食、睡五欲之乐,此等快乐,都非真乐。古德云:‘只这色身,谁信身为苦本。尽贪世乐,不知乐是苦因。’

 

    又经云:‘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五欲不除,尘不可出。’若求来世福报,转生富贵之家,享受福乐。哪知人间富贵花间露,世上功名水上沤。只恐福中不肯修福,报终必堕苦趣。其受乐之日短,而受苦之日长也。狮子峰云:‘个个恋色贪财,尽是失人身捷径。日日饮酒食肉,无非种地狱深根。眼前图快活一时,死后受苦辛万劫。’

 

    念佛本来可以离苦得乐,若不求出娑婆,求生极乐,则身在娑婆苦海,苦终不离。娑婆是极苦世界,其苦无量,说不能尽。今按人中略说八苦,举世之人,皆不能免:

 

    一、生苦。世人都是随业受报,依前生之业缘,与父缘、母缘,三缘和合,中阴身方得投胎。初见父母交媾,忽动欲念,由是流爱为种,纳想成胎。处在母身,生脏之下,熟脏之上,中为胞胎。母吃热时,热深难忍,几如镬汤地狱。母吃冷时,冷触压迫,无异寒冰地狱。幽囚十月,臭秽杂处,是名胎狱。又当出胎之时,胎衣脱下,便受风刀割身之苦。故孩儿出世时,便就哇哇叫苦。凡为人者,莫不皆然。

 

    二、老苦。岁月迁流,形容变易。眼花耳聋,发白面皱。身枯齿落,力弱气销。凡事不得自由,一切仰赖于人。楞严会上,佛问波斯匿王:‘大王,汝之形容,应不顿朽。’王言:‘变化密移,我诚不觉。寒暑迁流,渐至如此。我念孩孺之时,肤腠润泽。年至长成,血气充满。而今颓龄,迫于衰耄。发白面皱,逮将不久。’如此可见虽是国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之内,老苦亦所不免。古人云:‘黄金不是千年业,红日能消两鬓霜。’

 

    三、病苦。人身四大不调,百种病生,世间少有一生无病之人。古德云:‘病到方知身是苦,健时都为别人忙。’姑勿论沉屙酷疾,即使齿痛头晕,则不自在,行坐不安,寝食顿减。以此例知,一切诸病,无非是苦。三国张飞,性情刚勇,对诸葛武侯曰:‘我谁人都不怕。’于是武侯掌中书一‘病’字,与他一看,问曰:‘这个汝怕不怕?’张飞大声疾呼曰:‘嗳吓可怕!’足见病苦临身,即英雄力士,亦复无可奈何。吾人能于病中,一心念佛,不为病苦所恼。如是则临欲命终,百苦交煎之时,自然亦有把握。

 

    四、死苦。经云:‘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人身有生,则必有死。生时假借四大以为身,死时则四大分离,喻如生牛剥皮,痛苦万状。皮肉筋骨,为地大。津液精血,为水大。周身暖触,为火大。鼻息出入,手足运转,为风大。死时风大先离,故鼻息断绝,手足不动。次火大离时,身发冷触。三水大离时,尸水流溢,只剩皮包骨头之地大,谚云‘白骨山头化土泥’是也。死之一事,为世人所必经之事,无一人可以幸免。吾人未至死时,当善观察,世间最大为生死,白玉黄金尽枉然。纵使妻儿相惜,无计留君。假饶骨肉满前,有谁替汝。我看他人死,我心热如火,不是热他人,也要轮到我。古人云:‘红红白白莫相瞒,无位真人赤肉团。死去不如猪狗相,即今便作死尸看。’猪狗死时,其肉尚有人要买。人若死时,谁人肯要?

 

    五、爱别离苦。爱即恩爱。世间恩爱,莫过于父母兄弟、妻子眷属,最难舍离,总望常相聚会,举家欢乐。倘若别离,则心如刀割,即所谓:‘千种情怀千种恨,一分恩爱一分忧。’殊不知人生聚散,本属无常,有合则必有离,何须痛苦。古云:‘父母恩深终有别,夫妻义重也分离。人生似鸟同林宿,大限来时各自飞。’

 

    六、冤憎会苦。冤即冤家,憎乃憎嫌。此皆宿业所感,重者结冤构仇,轻者厌憎嫉视。冤憎之人,若能远离,其苦自无。哪知业力使然,欲离偏合,或为父子,或为兄弟,或为夫妇,或为朋友。冤则索命讨债,憎则刺激精神,因缘聚会,无法脱离,亦如哑子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罗状元诗云:‘是是非非何日了,烦烦恼恼几时休。’

 

    七、求不得苦。世间哪有十足之人,若有不足,则必有求。所求顺遂,自必称心,喜形于色。若求不得,竟生懊恼,日坐愁城。此等都是痴迷不觉。当知得失有定,贫富在天。岂不闻:‘世事忙忙似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八、五阴炽盛苦。五阴,乃色、受、想、行、识。五种烦恼之火,焚烧众生之心。烦恼若重,如火炽盛之貌。或依内根外尘,所起烦恼,属色阴。或依五识,领纳五尘,所起烦恼,属受阴。或依意识,想念法尘,所起烦恼,属想阴。或依七识,恒审思量,所起烦恼,属行阴。或依八识,微细流注,所起烦恼,属识阴。前七种苦是别,别指一种而言。此一种苦是总,总括诸苦而说。真是世事万般皆是苦,何如及早念弥陀。

 

    以上八苦,但就人道略说。无论智、愚、贤、不肖,皆不能免。所谓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若发愿修来世,再来做人,还是吃苦,岂不是打错了愿头?我平日教人念佛,一定要求生净土,方能离苦得乐。弥陀净土,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超过诸佛国土。念佛之人,不但不可愿来生,再来人间享福。并不可愿身后,生天受乐,以天福亦有终尽。‘八万劫总是空亡,三千界悉从沦没。’永嘉禅师云:‘布施持戒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当知求生净土,经称少善不生,多福乃致。省庵大师云:‘言多福,则莫若执持名号。言多善,则莫若发广大心。是以暂持圣号,胜于布施百年。一发大心,超过修行历劫。盖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发,则虽念奚为。发心原为修行,净土不生,则虽发易退。是则下菩提种,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长。乘大愿船,入于净土之海,西方决定往生。’故劝念佛之人,莫求天上人间福报,如以明珠,而贸一食一衣之饱暖,岂不可惜?应当愿生净土,如《弥陀经》佛劝发愿云:‘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