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圆瑛大师

圆瑛大师:念佛可度众生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1-08-11 09:36:04 点击次数:

        

法门无量,而有大小乘之分。小乘但求自利,独善其身。大乘志在利他,广度群品。

 

或问:念佛之人,厌苦求乐,愿生净土。舍此娑婆,取彼极乐,但求己利,是为小乘。而菩萨发心广大,舍己利他,不辞劳苦,不求安乐,涉世度生,大作佛事。不仅人中勤修万行,乃至泥犁(地狱)苦趣,饿鬼道中,马腹驴胎,时出时入,苦乐情亡,取舍见泯,方合大乘之道。大小比较,何啻沧海蹄涔。念佛者,何不善择也?

 

答曰:念佛修行,正是最稳当大乘之行,可以报答四恩,而能济度三有。若不发心念佛,即欲救度众生,只恐于他无益,于己有损。譬如有人,不能渡水,便欲入海救人。不特不能救人,而反自取沉溺,其危险孰甚。今之徒慕大乘,便欲度生,不修念佛法门,求生净土者,亦复如是。

 

大凡欲修大乘者,发心则易,不退为难。经中有云:‘鱼子、庵罗花(此二譬喻因多果少)、菩萨发大心,三事因中多,及其成就少。’舍利弗过去劫中,曾发大心,欲修菩萨利他之行。是时天人知而试之,化一婆罗门,从途中号泣而来。菩萨问曰:‘为何悲伤?’答曰:‘吾母有病。’乃告云:‘母病则请医诊治,何须大哭?’答曰:‘医已请,药不可得。’又云:‘有方必有药,如何不可得?’答曰:‘医云我母之病,须用发道心人之眼珠,煎汤服之,方能得救,否则必死。因求此药不得,是以痛哭。’菩萨心思,如来累劫行施,舍头目脑髓,救度众生。我今已发大心,当施我眼,而救其母。即告之曰:‘汝不须哭,我今发大乘心,修菩萨行。当施我眼,为汝母作药。’婆罗门曰:‘感谢。’菩萨即以手,将右眼取出付之(此难行能行也)。婆罗门曰:‘取错了。医云左眼方可,右眼用不得。’菩萨暗想,右眼既不可用,应当早说,何待取出方说。又想既欲利他,当勿吝惜,复将左眼取出与之(此难舍能舍也)。婆罗门接向鼻中一嗅曰:‘此眼臭气如是,安可做药?’遂将此眼抛掷于地。菩萨心中动念(此难忍而不能忍也),叹曰:‘众生难度!众生难度!’于是退失大心。此皆由未得无生法忍,虽然欲学菩萨,难行能行,难舍能舍,而难忍则不能忍。遂致大心堕落,尘劫声闻(小乘),由是未敢再发大乘之心。若欲修行大乘,广度众生,必须念佛,求生净土,见佛闻法,得无生忍。然后普入十方尘刹,发四无量心,修六波罗密,饶益有情,同出苦轮,同生极乐。此虽先求己利者,实正欲利他也。岂彼小乘求出三界,求证涅槃者,所可比耶?

 

夫念佛法门,以一心念佛,求生净土,离苦得乐。一往观之,似属小乘,但为自利。实际论之,正是大乘,可以利他。何以故?念佛往生,花开见佛,亲闻佛法,证无生忍,得身、口、意三轮不思议业,普入尘刹,广度众生。而因中厌苦者,正欲拔众生之苦也,即菩萨之大悲心。因中求乐者,正欲与众生以乐也,即菩萨之大慈心。何得谓念佛是小乘,而非大乘耶?

 

三轮不思议业者:一、身轮现通。一身能现无量身,或现佛身,或现菩萨身,或现辟支佛身,或现声闻身,或现六道等身,或慈或威,或定或慧,遍入十方佛土,饶益无量有情。二、口轮说法。具四无碍辩,说六波罗密、四谛、十二因缘、十善、五戒、世出世间一切诸法,随机教化,拔济众生。三、意轮鉴机。能鉴众生根机大小,智慧浅深,易度不易度。应以何身得度,即现何身。应以何法得度,即说何法。如观世音菩萨,应机示现,无作妙力,自在成就,一身不分而普现,万机咸应以无违,是为不思议业。得是业已,自可报答四恩,济度三有。

 

若不念佛求生净土,虽发心广大,自救尚且不了,安能救度众生?唯有念佛修行,专心励志,毕命为期,内仗自心之念力,外仗弥陀之愿力,会二力于一时,收成功于一念,往生净土,见佛闻法,证无生忍已。然后乘大愿轮,回入娑婆世界,以及微尘刹土,显六神通,行四摄法,广度有情,同生极乐。去来自在,不被业牵。方能大作佛事,报答四恩。

 

一者可以报答佛恩。佛为我故,于无量劫来,不曾弃舍于我。我昏迷时,佛则指示于我。我作业时,佛则怜愍于我。我沉沦时,佛则救拔于我。我得人身,佛则忻慰。此恩此德,莫可言喻。若肯念佛修行,自度已毕,然后度他,广宣净土法门,代佛宏化,普令众生,念佛往生,横超三界,而畅佛怀,则真报佛恩也。内典云:‘假使顶戴恒沙劫,身为床座遍三千,若不说法度众生,是则不名报恩者。’

 

二者可以报答亲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所有恩德,昊天罔极。父也养我教我,一生经营,无非为我,爱我如掌上之珠,望我若凶年之谷。母也十月怀胎,三年乳哺,咽苦吐甘,移干就湿,鞠育顾复,无微不至。若但生奉甘旨之供,死尽丧葬之礼,均未足以为报恩。必须念佛,求生净土,然后还来此土,度脱亲灵,永出苦轮,得生乐国,方得报答亲恩。又我等自无量劫来,舍身受身,生生皆有父母。或生人中,或堕苦趣,肉眼不知,无由报答。若念佛往生,得六神通。不独可度此生父母,且能度脱生生父母,其为孝也乃大,则真是报答亲恩。

 

三者可以报答师恩。父母生我,为生身父母。师长教我,为法身父母。若无师长,我之智识,无由开发。我之学问,无由增进。我之道德,无由成就。师恩浩大,更有过于父母。若欲报答,唯有念佛,求生西方,自度已毕,然后度他。如鸠摩罗什法师,初从槃头达多法师学小乘,后从苏利耶须摩法师学大乘,深明法性理体,自悔从前学小乘之非。因念旧师,归为演说大乘真理,令师得悟,而沾胜益。其师反拜为师,罗什不敢受,师曰:‘我是汝小乘师,汝是我大乘师。’如罗什者,可谓真真报师恩也。

 

四者可以报答众生恩。或问:众生于我,何以有恩?答曰:农人种植,而我得食。女人纺织,而我得衣。百工技艺,所成众器,而我得以受用。或曰:我以钱财购得,何足称恩?答曰:虽有钱财,若非彼等劳力所成,何从购得而受用耶?又一切众生,或是我过去父母、师长、亲朋、眷属,不过改形易报,不能认识,未可谓众生与我全无关系。乃至耕田之牛,守夜之犬,于我亦皆有恩,应当报答。念佛求生净土,虽则自度,实欲普度众生,而报其恩。若以此现前未得无漏之身,欲学菩萨度生之行,诚非易事。譬如破船拯溺,非但不能救人,而反自遭沉溺。生净土已,见佛闻法,证无生忍,如前所说,得身、口、意三轮不思议业用,可以广度十方一切众生,则真报众生恩也。既能报答四恩,自可济度三有。其胜益殊勋,岂语言之所能尽耶!

 

三有者,欲有、色有、无色有,即欲界、色界、无色界是也。‘三界’,何以曰‘三有’?因三界之内,六道众生,随善恶以升沉。善业则升,生天、人、阿修罗(译‘非天’,福报不及天)三善道,而受福乐。恶业则沉,堕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而受痛苦。若善业更兼禅定不动之业,则生色界、无色界。因善、恶、不动三业,起轮回性。有因必定有果,因果不亡,故谓之曰‘有’。若以三界九地论,则名九有。九地者,六欲天以下,名五趣杂居地,五趣众生,混杂而居,例如人间,人、鬼、禽畜同居故;初禅天,名离生喜乐地;二禅天,名定生喜乐地;三禅天,名离喜妙乐地;四禅天,名舍念清净地;并四空天,空无边处地、识无边处地、无所有处地、非想非非想处地。广名二十五有。都是有因有果,随业受报。

 

念佛之人,自度已毕,发心度他,乘愿利生,竖穷三界。如《金刚经》所云:‘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槃,而灭度之。’是谓济度三有。故曰念佛可度众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