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论疏

衡水佛协辟“收童男童女”谣言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2-06-06 16:59:29 点击次数:

        


  中国佛教净土网河北讯 6月3日夜间,一向安静的河北衡水市区突然响起鞭炮声,原来,一直在沧州、衡水交界地区流传的“庙宇倒塌,收童男童女”的谣言进城了,人们纷纷放鞭炮“辟邪”。对此,衡水佛教协会指出这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宗教制造谣言,希望有关部门对造谣者进行追查。

  怪象:衡水市区响起鞭炮声

  6月3日晚饭过后,衡水市区突然响起鞭炮声,令不少衡水市民颇感意外,因为自2009年起,衡水就对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实施了“限放令”,规定除春节期间外,其余时间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燃放。现在这个时候放鞭炮,有些不寻常。

  与此同时,一个说法也通过电话、短信、网络流传着,说是一个地方的庙倒了,天上的神要到人间来收童男童女,凡是家里有12岁以下的孩子,就要放一挂鞭用来辟邪。这个说法在市民中间流传着,更多的人加入了放鞭炮的行列,记者了解到,夜里12点多钟还有人在放鞭炮。

  辟谣: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宗教制造谣言

  面对群众听信谣言大范围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衡水佛教协会会长继空法师出面辟谣。法师说:“看上去一个小小的谣言,传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它们就像瘟疫一样在朋友之间、同学之间甚至是父母与子女之间不断地传播和强化,对整个社会造成持久的损伤。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宗教制造谣言,造成人心恐慌,破坏社会稳定。希望有关部门对造成一定影响的谣言追查到底,以法律为准绳,处理有关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的人”。

  6月4日,继空法师告诉记者,辟谣在现在尤其重要,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们没有时间去辨别事情的真伪,谣言一旦进入人心,就开始生根。另外,现在网络发达,信息传播快,谣言一旦传开,就会很快扩散。及时辟谣,可以防止出现利用宗教危害社会秩序,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溯源:从沧州衡水交界处传来

  还在6月2日的时候,衡水饶阳县一位读者就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当地农村的人都在放鞭炮,“跟过年一样热闹”,人们纷纷传言说献县的一个庙倒了,要到人间来收童男童女,放鞭炮就能够辟邪,另外,吃桃罐头也可以辟邪,“当地的桃罐头也快卖脱销了”。

  这位读者还说,这个传言是从沧州献县那边传过来的,前几天还在献县、武强那边传,现在就传到相邻的饶阳、深州了,据说附近保定的安国等地也传过去了。记者随后到这些县市的当地论坛上去查,发现早在5月底就已经有了类似说法。

  吊诡的是,这样的传言并不止发生在今年,根据新闻报道,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沧州、衡水交界地区就出现过类似传言,甚至还传到了邻近沧州的天津市,传言内容同这次也大同小异。时隔四年,我省唐山地区发生了一次小地震,传言再次在上述地区大肆流行。

  影响:市区民众生活受扰

  一向平静的市区响起鞭炮声,这让习惯了宁静的衡水市民很不适应,“昨天晚上10点多,我住的小区就有放鞭炮的,吓的孩子从梦中惊醒,太可气了,一直从小区放到外边公路上”……网友们在论坛上纷纷留言。

  一位衡水市民说,前段时间的“抢盐”风潮才刚过去,这个谣言又来了,经历了这么多,人们应该从这些谣言里吸取教训。人们对事情应该有理性判断,而不是跟风盲从。

消息来源:燕赵都市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