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往生净土的条件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03 16:44:10 点击次数:

        

  往生净土有往生净土的条件,无因不成果;一切事业的完成,皆有它完成的基本条件,若无这些基本条件,则事业难以成就。

  我们勤修净土法门的行者,欲得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必然须要具备往生的条件,若具足往生净土的条件,往生必成,绝无疑惑,现在将往生净土所应具备的条件,归纳为四点,分别叙述如下:

 1.jpg 

  △ 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

   六道轮回太辛苦啦!尝试过无量无边的苦难,亦然迷妄不知觉悟,实在可怜甚可怜!因此,枉受轮回,沉溺三界,永无出期。

   法华经云﹕『于此三界(梵语trayo dhatavah),东西驰走,虽遭大苦,不以为患。』

   众生受苦,不以为苦,又始终吃苦,吃苦又不能觉悟,又无尽的吃苦,日日月月,年年岁岁,接踵不断吃苦下去,吃不完的苦,对凡夫来说,凡夫吃的苦永远不能毕业,叫做吃冤枉之苦!

   对『苦』不能觉悟之人,又浸袭于苦的深渊,不知跳出苦海者,佛门称之为,可怜愍者、苦命儿!

   世间之苦必定是苦,苦是必然的事实,谁也否定不了的实际,任凭你有多大的权力,也奈何不了苦的浸袭,你尚未证得果位,『苦』这一个字,你也无法享受特权,更无法赦免。

   『苦』是世间的真相,是因缘果报的展现,是天经地义的事实,『苦』是自作自受的还报,作何因得何果的呈现,是公平的,是平等的,是理所当然的,是故,大圣佛陀于经典有如是而言:

   佛遗教经云﹕『月可令热,日可令冷,佛说四谛不可令异,佛说苦谛实苦,不可令乐。』

   这段大悲心的话,可说是斩钉截铁,一针见血,苦口婆心之良言,道出世间苦的真相;纵然月亮可变热,太阳可变冷,佛说的四圣谛之大法永不变异;佛说人间众苦充满,说出人生遭遇之苦,实在就是苦,不会变为快乐,苦毕竟是苦。

   佛陀曾经说过:『我如来没诞生人间之前,人间本来就是多缺陷的,美中不足的,有无量之苦紧逼迫着人,苦难始终存在人间的,『苦』的由来,是众生自作自受的果报;有佛来人间,苦还是存在的,无佛来人间,苦亦然存在的。』

   苦的存在,不是我如来说苦的道理,世间才开始苦起来,更不是不说苦,就没有苦;苦不是如来创造的,也不是任何神权所能变现的,苦之由来,乃是众生造何等业因,因而所得果报呈现,是名为苦啊!

   我们不要怕听到苦,怕听到苦,何尝没有苦,苦在生活点滴中,常有的事实,避不开、闪不得。

   相反的,我们学佛之人,更应该认识苦,透视苦的根源所在,因而连根带拔,不留祸根,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所以,要广学多闻苦的实际真相,方能彻底解决苦的祸源。

   多闻苦,多听苦,透视苦、理解苦,才能水落石出,真相大白,解脱苦的洪流。

   觉悟苦,是学佛第一关觉悟;第二关觉悟,就是广学一切佛法,来解脱苦的流转因素;最后,洞彻生死流转之因由,于是证入涅槃还灭,转凡入圣,成就无上道业。

   总而言之,勤修净土法门者,欲得往生净土,首要体悟的,就是正见人生是苦的,以苦为师,以苦为增上缘,有苦的逼迫,不是不好,是构成我们觉悟的好因缘,越苦越好,越苦越能让人觉悟,觉悟也就越深刻。

   觉悟了苦,具有善根的人,当下就能发大勇猛心,流露出修行的风范,提起菩提道念,快马加鞭,为办生死大事而努力,为成就佛道而冲进,为度化无量众生而办道。

   修净土法门的人,要一一透视三界无安,三界如火宅,三界如牢狱,三界如枷锁,苦不堪言,欲罢不能!于是乎,别无选择,求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亲?弥陀世尊,听闻弥陀演说佛法,早证菩提。

   求生西方净土,心念要虔诚恳切,别无二心,愿佛慈悲,接引往生,速离生死;向前一步是极乐莲池,退后一步是地狱火坑,看你要前进,或是要后退,由自己择抉吧!

   同时,视生死如冤家,视生死轮回如仇敌,视生死如考妣,心怀着永不欲见生死之念;因为,尚未证成菩提,生死毕竟是生死,涅槃毕竟是涅槃,是两回事;未证悟果位,不得说生死涅槃不一不二,所以,在凡夫的因地,要速证生死轮回的风险,避开生死忧苦的戕害,免受生死轮回之窠臼里。

   若能如是善于观察,三界如火宅,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视生死如考妣;则道业日益渐增,求生净土之意念,也就坚强不坏不失,可望达成往生彼佛国土之愿。

   在佛前发愿往生净土之际,心里应存着,真为生死而求,为发菩提心愿而求;心心思惟阿庄严的庄严法相,与忆念极乐世界庄严殊胜,则意业清净;口口念着庄严之圣号,句句分明,则口业清净;身体日日常礼拜阿弥陀佛,则身业清净;三业清净,十即十生,百即百生,千即千生,万即万生。

   能达到三业清净,怎能不往生呢?若不往生净土,岂非诸佛大打妄语?因此,最怕我们念佛功夫不足,忆佛功夫肤浅所致!不然的话,凭此三业大用,万修万人去,亿修亿人去,努力,努力!

   发愿往生的发愿文很多,不胜枚举,在此介绍一位有修有证的高僧大德,那就是,净土宗的第一代祖师,慧远大师正是,他曾经作了十四句的偈颂,作为回向文,内容很恳切,言简意赅,此文古今大有灵验,有很多修净土法门的诸大善信,正在发此愿之时,见种种瑞相;或者在睡梦中,得见阿弥陀佛,放大光明;或在命终之际,三圣亲临接引,感应的事迹,频频倍出无法具说,现在将其回向文恭录如左,供养给诸位共研共参,共回向,分别如下:

   愿我临终无障碍  阿弥陀佛远相迎

  观音甘露洒吾头  势至金台安我足

  一剎那中离五浊  屈身臂顷到莲池

  莲华开后见慈尊  亲听法音可了了

  闻已即悟无生忍  不违安养入娑婆

  善知方便度众生  巧把尘劳为佛事

  我愿如斯佛自知  毕竟当来得成就

   我们修净土法门的人,每当功课做完,或念佛礼佛完毕,乃至做一切大大小小的善事,都必须一一做回向,回向西方净土,面见弥陀,速断生死,共证菩提,还入娑婆(梵语 saha)广度众生。

   若功课做完,念佛礼佛完毕,乃至做一切诸大功德,都不回向西方净土,无意念往生极乐的话,那么纵然念佛把喉咙喊破,声?满十方世界,亦不得往生净土。

   若不回向净土,纵然礼佛,把头额磕破了,血流满地,亦不得往生净土。

   若不回向净土,无意念求生净土,纵然所做的善事功德,广大如虚空,?满十方世界,亦不得往生净土,极乐世界去不成。

   何以故?诸佛菩萨,乃至历代高僧大德,皆苦口婆心,奉献我们沉溺的众生,要以殷勤的菩提道心,念佛礼佛,所做善事功德,乃至芝?之微小功德,都要一一普皆回向西方净土,于日夜二六时中,念念求生西方,恳求弥陀大悲接引,早脱生死,悟证无生法忍(梵语anutpattika-dharma-ksanti)

   诸佛菩萨这番的呼吁,无非是大慈悲心的流露,深怕沉沦的众生,受大苦难,煎熬不堪,三界往返,浪迹天涯,不忍观看众生继续轮回下去,于是,一再的叮咛我辈凡夫,赶紧念佛、礼佛,所做一切大小功德之善事,应如法一一皆回向西方净土,共证菩提。

   回向(梵语parinama)含有超越之义,不执着之义,此岸到彼岸之义,有目标之义;所以,回向能产生莫大的力量,能让求生净土的行者,有目标可归宿,有力量可冲劲,有超越生死之机,由娑婆生死的此岸,到达解脱光明的彼岸,这就须要强而有力的回向功德力,引发我们往生净土,回向的力量,带动牵引我们往生净土,所有引发带动我们往生的力量,当下就是回向的力量所致。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