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实信念佛,站着往生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05 14:56:28 点击次数:

        


蕅益大师讲六个信,信自、信他、信理、信事、信因、信果,把这六个信贯彻到全经,这是《弥陀经要解》,讲得太好了!依照他这个标准,六个信具足那叫实信,那就不容易了,不是一般普通人可以做到。可是你要问,有些阿公阿婆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你叫他念佛,他就真念;你说极乐世界好,他真相信,真想去,念个二、三年,他真的往生了,瑞相稀有,真往生。他是不是实信?他是的。

  倓虚法师跟我们说的锅漏匠的故事,他们是师兄弟,谛闲老和尚的徒弟,就一句佛号,什么都不懂。锅漏匠,这个名词现在听不到了,说出这三个字你也不懂,什么叫锅漏匠?抗战时期还有,抗战以后没有了。中国农村贫穷落后,这些锅碗打破了你把它捡起来,这个锅漏匠他能把你补好还可以用,就做这么一个行业的。这个行业非常辛苦,挑着一个担子在外面吆喝,哪一家有破碗破锅需要找他补,他给你补起来,补出来只要几个铜钱,生活非常苦。

  谛闲老和尚有个童年的玩伴,从小在一起长大的,他是比较幸运,家庭富有,还念了几年书,这一个玩伴家里很穷,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以后谛闲法师出家了,在观宗寺当知客,他去找他,把他找到了。看到出家不错,有吃有穿的,也不要那么样的辛苦,就跟他讲想跟他出家。

  这个谛老就为难了,出家至少要学五门功课,经咒念不出来,你这五堂功课不能做,寺庙里不能让你住。看他那个样子,那个时候已经四十出头了,他们年龄都差不多,不行。讲经,又不认识字,新学来不及了,五堂功课学不会,那怎么办?一定赖着要出家,到最后没有办法就谈条件。

  他说你真想出家,我有条件,你能遵守,我就收你,你不能遵守,你还是回去。他说我听话,什么条件?你得听话才行。行!我就听你的话,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做。那就好办,出家,不住在庙里,也不要去受戒,把他剃了头,换了衣服,送到宁波乡下,找一个小庙给他住。

  宁波乡下的庙很多,很多小庙没人住了,都是空的,废弃在那个地方,找一个那样的庙给他住,他一个人住。就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告诉他这一句你就老实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着再念,一直念下去准有好处。这个人老实,他也不问什么好处,他就听话,就老实念,就这一句佛号念了三年。

  他往生了,预知时至往生了。往生的头一天,三年没出庙门,真守规矩,真听话!老实、听话、真干这六个字他完全做到了。出去到城里去看看老朋友,那是什么?见最后一次面,辞行,第二天他往生了。在破庙里头,谛老给他找了一个老太婆,也是学佛的,念佛人,照顾他的生活,照顾他两餐饭,中午、晚上,早晨他自理,不要管他。

  他也没定课,就是一句阿弥陀佛念到底。他出去看他的朋友,就告诉老太婆,今天不要替我烧饭,到城里去看看老朋友。晚上回来了,很欢喜回来了,又告诉老太婆,明天不要替我煮饭。老太婆心里想,大概今天看到朋友,明天可能还要到城里去,也就没追问他。

  所以到第二天,老太婆还是到破庙里面去看看师父怎么样,到寺庙里去喊师父,没人答应,到处看没有。结果看到他在佛堂,站在佛像前面,站着的,手上拿着念珠,穿着海青站在佛像面前。仔细一看,他已经死了。这老太婆吓了一跳,从来没看到人死是站着死的。就找地方上学佛的老同修,多半都是谛闲老法师的皈依弟子,大家来看,赶紧派人到观宗寺去送信,把这个信息告诉老和尚,就是谛闲老和尚。

  这一去一来走路,那个时候没有交通工具,一去一来三天。谛闲老和尚听到这个事情赶紧赶过来,三天,他就站了三天。谛老赞叹、欢喜!你的成就讲经弘宗研教的大善知识比不上你,名山大剎的这些方丈住持也比不上你,真行,真成功了。

  谛老常常赞叹,把这个事实告诉大家,念佛功德不可思议。虽然出家剃度了,没受戒,也没有让他在寺庙里面去参加课诵,没有,也没有叫他去听经,就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就真的听话,真肯干。这叫实信!真有效果,一丝毫怀疑都没有。(净空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