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念佛往生如此容易吗?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08 15:14:36 点击次数:

        

  念佛乘愿易往生

  问:“成就文言: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往生如此容易吗?

  第二十六个问答就是要来探讨,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

  我们经常听到人家说:“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哪有那么容易?”“我们是凡夫,就念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怎么可能?”

  这样的话听起来,令我们念佛人很灰心丧志。

  到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容易还是困难?不是我们凡夫说了算,因为我们凡夫知见非常有限,我们没有证悟菩提,我们没有神通道力,所以我们看不清世间的一切真相,我们也看不到西方极乐世界依正庄严,我们也看不见佛菩萨的真身妙相,所以我们所看的、所说的不是事实真相。如果佛菩萨跟我们讲,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容易的,那么我们当然应该听从佛菩萨的话。为什么?因为佛菩萨所说的是事实真相。每一位佛菩萨都已经证悟菩提,开显自性,知见——所知所见是事实、是真相,所以为佛弟子,当然是相信佛菩萨的话。

  世尊在经上所说的,是真理、是真相、是事实,因为世尊已经亲证宇宙人生的真理。所以我们对于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一件事,是容易还是困难,我们并不是听任何人所讲的,我们必须听佛菩萨所讲,尤其释迦牟尼佛在经典上所讲的,或某某菩萨所讲的,或是有修有证的祖师大德所讲的,这样才不会误导我们。

  有一次,我在台湾关怀某一位老先生,他因为重病,他的妹妹很关心他,所以藉着师父到台北去弘法的机缘,请我去关怀她的哥哥。我到了病人家里才发现,这个病人每天下午五点至六点,会观看我在佛卫慈悲台讲经的节目。这一个老先生自己也知道他病得很严重,我对他诸多的劝勉安慰,鼓励他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他能够接受。而且我去探望他的时候,刚好他在电视机前,看我在电视上讲经的节目。他看了我本人到他家去关心他,非常的高兴,对于我告诉他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能够接受。但是我临走之前,他讲了一句话,令我印象相当的深刻,他说:“师父!念佛真的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吗?”我说:你只要有心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认真的念佛,阿弥陀佛不舍弃任何一个众生。他说:“我是个凡夫,念佛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哪有那么容易?”我就知道他对念佛的信心还不够。这样的话,我经常听到人家讲起。

  所以第二十六个问答,就是要告诉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确实是很容易的。你把第二十六个问答,好好详详细细的念过,听师父讲过,你明白经论法语叙说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容易的道理,你会从你的内心里面,改变你对念佛往生这一件事情的看法。我们凡夫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看法不一定正确,所以我们要听从佛菩萨的话。

  如果我们说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困难的,但是释迦牟尼佛却是在经上告诉我们,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容易的,那你要认为念佛往生是容易的还是困难的?容易的,对!我们要听佛的话,因为佛讲的,是亲证宇宙人生的真理之后,从智慧大海宣说出来的,这才符合事实真相。

  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此容易吗?我们从第十八愿的成就文文义来看,确实是有容易的意义。但是我们现在因为是在凡夫因地,我们不是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果地的人,所以在我们还没有亲眼见到阿弥陀佛,亲自前往西方极乐世界,对我们还没有看得到或者还没有得得到的,我们凡夫肉眼没有亲眼见到,实在非常难以相信,所以在答案之中,师父引用了十八段经论法语,来说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容易的。看完这十八段的经论法语,我想你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信心一定会大增。你应该不会再认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困难的。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净土。南无阿弥陀佛。(信愿法师)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