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家父栗延禄往生记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17 15:26:22 点击次数:

        


  我的父亲,1926年4月出生,家住吉林省长春市湖西路建工社区一委17组。於今年(2005年)11月17日在长春广善安养院身无病苦、自知时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时年80周岁。

  家父於93年11月2日在长春般若寺受三皈,於99年四月初九在长春般若寺受五戒,且一直茹素。

  03年我有缘看到了安徽弘愿寺印的《善导法然两祖纲要》一书,心里豁然一亮:原来往生并不难!「一切善恶凡夫皆可乘佛愿力,往生弥陀报土。」从此对往生西方有了坚定信心(因我以前接触的经书较多,总以为一心不乱是靠修行之功夫,感觉往生太渺茫了!)

  然后,我就把往生是乘佛愿力,一向专称是弥陀本愿等有关善导大师的净土思想讲给我父母及家人,并劝导他们从今以后专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完全拋弃以前的杂行杂修。

  父亲去年患喉癌,同年四月做了手术。今年六月,喉部肿瘤復发,到十月份已长到超过脸右侧一寸餘,如碗口大,且突出部分三处有流血之势。虽然受病痛困扰,但父亲还是一如既往的念佛。到11月6日,父亲开始不进食了,但始终不忘念佛。

  11日我和母亲商量,徵得父亲同意,即去长春广善安养院看有关助念往生之事。临行前,我和姐姐及妻子告诉父亲说:我们去安养院给您看往生堂。父亲特别高兴的合掌说:「南无阿弥陀佛,谢谢你们了!」

  当晚,父亲把他多年用的大小念珠都拿出来分给我们,并叮嘱我们以后要多念佛,在什麼时候都不要忘念佛。

  11月14日,父亲由於多日不食,加之病痛,人显得很虚弱。我跟父亲说:您现在什麼都不要想,只管念佛,念佛既止痛又消业,相信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您,您的颈部也会像平时一样,要相信阿弥陀佛。

  当天下午,我们送父亲去安养院。我们家人一直守在他身边,见父亲疼痛之中仍不忘念佛。第二天早晨,我们发现父亲脖子突起的肿瘤消了一半之多,这时父亲拿起镜子一照,高兴的笑了。并说「好了」。这说明父亲已身无病苦了。

  16日,父亲脖子基本恢復了正常。下午父亲问我姐姐说:「我在安养院这三天需要多少钱」姐姐说:「这不要钱,如要出钱就做功德就行了」。父亲会意的点点头。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父亲的意思是他就在这儿住三宿,可当时我们却没有体会到他老人家的意思。

  17日凌晨二点,父亲多日不食也不知道哪来的那麼大的力气,竟自己起床下地,这时被我们发现,赶紧过去搀扶到床上。母亲问他要做什麼?他说:要洗脸、刷牙、更衣,八点去见阿弥陀佛。

  洗漱更衣完毕,我们把父亲抬到了隔壁的助念堂开始助念。刚到床上,父亲就要自己的念珠,然后我把念珠给他,当时见父亲捻著念珠,在佛号声中高兴的随著念佛,那个劲真是无法形容。

  五点十分,助念的佛号加快,我们赶快到助念堂拜佛,见助念人员都围著父亲的床站著,我们家属激动无比,在快速的佛号声中拜佛。大约十分钟,助念的佛号由快渐渐的慢了下来,当时我们背对父亲面向佛像,心里知道老人家往生了,我们继续24小时不间断助念。

  十点多钟,助念人员闻到了父亲的身体放香,据说香味持续了一会儿就没了。经过24小时助念后,开始给父亲沐浴,我们家属亲眼目睹,父亲身体是那么的柔软,面色红润、安详。沐浴后,我亲自体验一下,父亲头顶微微有热。

  八点半,父亲遗体起灵到火葬场火化,让大家高兴的是父亲被火化出来的骨灰竟是雪白雪白的,如珊瑚一样,其中个别为花状形等,令大家感动不已。

  在这里我特别想说的是,其实父亲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人。老人家用平常心念佛,其最大的优点是,在生活琐事中不离念佛,烦、乐从不忘念佛。

   最后我用善导大师「四十八字愿成释」做结束语:

  若我成佛  十方众生  称我名号
  下至十声  若不生者  不取正觉
  彼佛今现  在世成佛  当知本誓
  重愿不虚  众生称念  必得往生

于2005年11月26日
栗培成    拟稿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