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实修念佛

交命念佛的原理与方法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6-07 17:39:52 点击次数:

        

  其一

  仁焕法师:今天上午我们讲了,本次法会交命念佛。为何要交命呢?交命才表达我们接受佛的慈悲,也才能接受到佛的慈悲,也接受到佛智慧的法化,接受到佛觉悟的法化。交命念佛,也叫皈命念佛。学生到学校去接受老师的教育,哪一个学生把命交给老师,把命交给学校,哪一个学生就学得很好,没有交命的学生就不会学得很好。为了得到好处,所以才交命。这就是交命的原理。

  我们经常念“一心皈命”,但是不明白皈命是什么意思,也一样没有作用。佛是我们慈悲的老师,智慧的老师,觉悟的老师。我们把命交给老师,老师才有心把我们教好。具体怎么做呢?在念六字洪名之前,意念:我随着一句佛号把命交进去。一句佛号念完,心中想到:我把命交完了。就是这么一念一交、一念一交。

  当你交进去,有时候就好像感觉到这个身体不存在了,这表达你交得到位了。当你感觉身体不存在的时候,那就等于业障也不存在了;业障不存在,当你清醒过来的时候,什么痛苦也不存在了。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单方面的消除痛苦,而是回归极乐,受佛法化。

  《阿弥陀经》告诉我们:极乐世界第一感受是没有众苦;第二感受是没有恶报;第三感受是没有五浊恶世,就是说极乐世界没有差别。那我们交命的目的就是交做没有痛苦的人、没有恶报的人、没有差别的人;交做无量慈悲的人、无量智慧的人、无量觉悟的人。那么,能把我们的生命运作到阿弥陀佛身边的,就是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我记得上次在化州培训,还有不少同修问我:“到底用什么方法能达到呢?”刚才我已经把方法告诉大家,我再没有别的方法了。

  交命以后,你们不要担忧:“家中还有小孩,我交命了以后,怎么办呢?”当你痛苦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到家中还有没有小孩呢?你们痛苦,已经是在地狱里面了。极乐世界是安祥的地方,极乐世界是无量光的地方,是无量寿的地方,是无量觉的地方,更重要,它是非常安全的地方;而地狱是痛苦的地方,是受苦受难的地方。你们都已经被地狱拉走了,还不愿回归极乐,那不是等于永远在地狱吗?你们的痛苦就是地狱给你们的通知了,你们再不选择回归极乐,交命给阿弥陀佛,生命还有什么希望呢?

  如果强盗追我们,我们跑到哪个地方都不安全,唯有跑到公安局、派出所里面去绝对安全。强盗跟着追进去,公安人员就保护我们,把强盗抓起来。但是我们回归极乐,阿弥陀佛不是把我们的债主抓起来。阿弥陀佛的功德是什么呢?是和平王。我们有多么大的矛盾,到阿弥陀佛的身边,阿弥陀佛会给我们达到满足,给我们达到满意。得到满足了,得到满意了,就没有什么矛盾存在了。

  大家愿意回归极乐的话,一句佛号就能把你们的命接引到极乐世界,然后又法化你们的生命,为你们拔除业障根本,成就你们成为一个知恩、感恩和报恩的生命,成为一个知足常乐的生命。想达到这样,单靠自己怎么做也做不到,唯有阿弥陀佛的慈悲法化,我们才有缘分得到解脱。我们能相信阿弥陀佛,愿意交命,就完成我们离苦得乐的大事。

  一些同修也老实念佛,但是没有交命念佛,不一定得到好处。交命念佛,也叫做带愿往生。近代有大德提到“带业往生”,真正说来,经典是没有讲带业往生的,经典上讲的是“带愿往生”。哪一部经哪个地方说“带愿往生”呢?《阿弥陀经》说:“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这就是教我们带愿往生。我们如果想带业往生,那还是受苦受难的,千万不要想带业往生,一定要带愿往生。

  皈命就是交命,等于学生把命交给老师,那么老师才有心把学生教好。我们有诚心把命交给阿弥陀佛,那阿弥陀佛才慈悲法化我们,成就我们。法化是为我们拔除业障,成就是让我们离苦得乐。

  愿望大家能依教奉行,感恩大家功德无量!

  其二

  仁焕法师:今天是我们交命念佛的第一天。佛法有“有相”和“无相”两个过程,念佛是有相,到交命就是无相。交命的目的是完善生命的功德。学佛人的三皈依,第一是“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皈依佛就是把命交给佛。

  我们交命念佛有了感受,就是平时讲的灵感。无为法认为灵感是假的,有为法认为灵感是真的。为什么有为法的灵感是真的呢?比如人吃饭肯定肚子饱,吃饭肚子不饱,那才是假的。再如,你们发心来灵阳寺,来不到灵阳寺就是假的。现在你们真的来到了灵阳寺,这样叫做真实不虚。你们想来灵阳寺,现在就在灵阳寺,这就是真的灵感。那什么叫做无为呢?来到灵阳寺就依教奉行,依有为来运作,回去以后就不要把这件事留在心中,唯有把阿弥陀佛留在心中,不要把法会留在心中。

  我们相信阿弥陀佛的功德,相信极乐世界的功德,相信极乐世界没有痛苦,相信极乐世界没有恶报,相信极乐世界没有差别。然后愿意接受回归极乐,愿意做一个没有痛苦的人,愿意做一个没有恶报的人,愿意做一个没有差别的人。达到这样就是灵感。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