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阿弥陀经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6-11-28 08:54:59 点击次数: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

斌宗法师著

序文

自序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总科目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

正解经题

译人

正文―序分

正文―正宗分

正文―流通

序文

白圣

吾人自无始以至今生,迷真认妄,背觉合尘,起诸烦恼,造作恶业,沉沦生死,枉入诸趣,轮回六道,无有了期,所幸大觉释尊,垂无缘慈,示同体悲,应现世间,成无上觉,五十说法,化导迷情,从迷向悟,返妄归真,超出生死,解脱轮回,契悟无生,永证真常,唯因众生,根性非一,受度因缘而有差别,如来施教,八万四千,法门虽多,均可入道,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时丁末世,受化更难,选契机者,莫若净宗,三根普被,贤愚咸宜,具信愿行,即得往生。此宗虽崇三经一论,唯弥陀经,简便易行,专持名号,系念一境,心不散乱,决定往生,横超三界,莫此为胜。此经文简,义理弥深,非有智者难究底蕴,古德注述,已达数百余种之多,各阐深奥,无不善美,凡有受持咸皆蒙益。

今有本省尊宿斌宗法师,出生佛化家庭,幼年披剃,求法国内,留学海外,教契天台,行归净土,一生行化,几无暂息,掩关著述,不遗余力。其间所著弥陀要释文辞显畅,论理清彻,净土教义,阐发无遗,诚为今时难得佳作,惜未印行,致稽利世。自师去岁撒手西归,检点遗著,发现此释,为欲法宝不绝,慧命有继,发行流通,索序于余,聊作简介,尚希修净业者,各备一册,玩索有得,必如饥者得遇醍醐,莫不法喜充满矣。

自序

观乎释迦如来,悯念一切众生之沉迷,故四十九年之说法,然皆随机施化,应病与药,无非欲令一切众生,了脱生死,离一切苦,得究竟乐而后已!

然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于一代教中,求其最方便、最简捷、最要妙、最圆顿者,莫过净土一法,诚如来一代时教中,普度众生之特别法门,乃圣凡齐摄,利钝兼收,上上根不能越其阃,下下机亦可登其域。上至等觉菩萨无不发愿求生,下至逆恶众生若肯悔悟发心念佛,亦可带业往生,正如阿伽陀药普疗百病也。

古人谓:‘八万法门中念佛第一。/////’乃一针见血之言,良由佛智鉴机,知末法众生根性钝劣,智慧浅薄,寿命短促,一息不来便成后世。其余法门,或太高深,不易修证,复须三惑断尽、圆悟自性、方能了生脱死,超凡入圣。故特开此念佛一门,以普度十方一切有情,同归安养。欲速出迷津,顿超三界,永离生死苦者,舍此谁依,故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有一人得道,惟依念佛法门得度生死。’观斯可知矣!

净土三经,最普被者,唯此弥陀一经。四种念佛中,收机最广者,即此持名一法,行简效速,契机契理,无有再过于右,固知一句弥陀,乃苦海慈航,昏衢宝炬,末世导师也!

嗟乎!世有好高骛胜者,每每侈谈自力,轻视此门为他力之教,斥为愚夫愚妇所行者,鄙而不屑修持,自不知从生至死,无一事非仗他力,然而不以为耻,反以仗佛力度脱生死为耻,何颠倒之极耶!

若确以赖自力为贵者,奚不一一自为之,则渡水不可乘船,远路不可乘车,衣须自织,食当自耕,住应自造,乃至一切生活事宜当自为之,如是方可夸言不赖他力,不然,则自欺自狂,而出乎尔者反乎尔矣!日常生活咸赖众力,而不自鄙,何独于了生死成佛道一大事,屏佛力而不依,藐斯门而弗修,何丧心病狂一至于此耶!可叹!可悯!灵峰云:‘以话头为奇特,佛号为平常,弃如意珠玉,竞取瓦砾可哀矣!’又大集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良以一句佛号乃统百行以具备;摄万法而无余,倘能真念佛者何遗参禅乎!

奈何!聪明之人,不肯死心念佛,必以参究为最上,不知违背经言,终至弄巧成拙,愿好高务奇,不量自力者警诫之!

当知,此法门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正觉,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故直指云:‘念佛法门,统法界群机而无外。’是以西域东土,历代祖师莫不奉为自行化他之无上要诀,故得九界同依,十方共赞,于是千经百论,处处指归,古圣先贤比比求生。如智者、远公、永明、莲池、\0益等诸大师,亦皆依此门求生净土。吾辈末学,既无彼等之大智慧,乌可好奇立异,以取自误误人,愿深思之!

余自民二十九年春,由天台归来,力弘此经,计十余次,于此获益而受度者颇多。胜利前四年,赴台北新北投净莲院,演说此经时,中坜张云呋居士,曾来听讲,颇获法益,即面邀到元化院,重宣斯典,并约定期日。后因本人弘法过劳,心脏衰弱,诚不堪再事演讲,遂与之延期,不久战事紧张,敝寺又处要塞之区,即俦开于狮山金刚寺避乱。迨至台湾光复,为偿前约,于民三十四年十一月初,到元化院开讲斯经,于中受圆明师、张居士等之要求著述讲义。初不敢应承,继受其虔诚坚恳,情不可却,遂信口诺之。

本拟半个月间即能脱稿,不意为俦开狮山时,因石洞寒湿,染成疟疾,不时发作,幻躯作不得主,精神疲倦,懒于执笔。后更为宣讲楞严及地藏经等之忙,又无暇及之。诚常抱负约之感!系怀不释。直至三十六年端阳节前数日,谢绝一切应酬,摆脱弘法事务,毅然遁入狮山,最远偏之水濂洞,专事著作,约一周间,述成玄义一卷,不幸复被疟魔侵扰,抵敌不过,遂败兴归来。是年秋八月十日,应达真和尚等之请,于狮山劝化堂再演斯经,法会圆满,复受达师等之雅意挽留于海印楼,继续\0著未完之稿,计十日间再述成序分及正宗分毕。又赴台中宝善寺及大雅龙善寺,开演地藏经及本经,于经期中乘隙再述流通一文,完成此部要释。

窃以,古来注释斯经者甚多,如幽溪之圆中钞、云栖之疏钞、灵峰之要解等,皆极广大幽微,高深洪博,特以文富义丰,或言简理玄,初学浅识,不易入门。余为导引初机,弗忘愚陋,重述释要,诚不敢与古人争奇竞异,是为修净业者之一助而已!

民国三十七年冬弥陀圣诞日斌宗序于南天台法源讲寺三摩室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总科目

甲初、经题 佛说阿弥陀经六字

二、译人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十一字

三、正文 从如是我闻起至作礼而去止共一千八百五十八字

甲初、经题分三 乙初、明五重玄义。二、正解经题。三、重约教理行果明之。

乙初、明五重又分二 丙初、述意。二、正明。

丙二、正明分五 丁初、释名。二、显体。三、明宗。四、论用。五、判教。

乙二、正解经题又分二 丙初、分释。二、合释。

甲二、译人分二 乙初、分释。二、合释。

甲三、正文分三

乙初、序分 从如是我闻起……至今现在说法止为序分共二百零二字

二、正宗分 从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起……至应当发愿生彼国土止为正宗分共七百九十一字

三、流通分 从舍利弗如我今者赞叹阿弥起……至作礼而去止为流通分共八百六十五字

乙初、序分分二 丙初、通序亦名证信序。二、别序亦名发起序。

丙初、通序分二

丁初、举五事证信亦名五成就并下大众同闻则成六成就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0树给孤独园

二、引大众同闻分三 戊初、声闻众。二、菩萨众。三、人天众。

戊初、又分四

己初、明类标数 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

二、表位叹德 皆是大阿罗汉众所知识

三、列上首名 长老舍利弗起……至阿□楼驮

四、总结 如是等诸大弟子

戊二、菩萨众又分三

己初、明数 并诸菩萨摩诃萨

二、列名 文殊师利法王子……常精进菩萨

三、总结 与如是等诸大菩萨

戊三、人天众 及释提桓因等无量诸天大众俱

丙二、别序 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今现在说法

乙二、正宗分分三

丙初、详陈依正庄严以启信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起至彼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止

二、特劝应求往生以发愿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起至诸上善人俱会一处止

三、正示执持名号以立行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起至若有众生闻是说者应当

发愿生彼国土止

丙初、又分二 丁初、总释极乐名义。二、别示依正庄严。

丁初、分二

戊初、先约众生正报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为极乐其国众生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故名极乐

二、次约国土依报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七重栏\0至是故彼国名为极乐

丁二、别示依正庄严分二 戊初、释依报庄严。二、释正报庄严。

戊初、分四己初、池阁莲华。二、华乐金地。三、化禽演法。四、风树什韵。

己初、又分二

庚初、正陈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有七宝池八功德水至微妙香洁

二、结成 舍利弗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己二、华乐金地分三

庚初、正示妙境 又舍利弗彼佛国土常作天乐黄金为地昼夜六时雨天曼陀罗华

二、持华伸供 其土众生常以清旦至饭食经行

三、结成庄严 舍利弗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己三、化禽演法分五

庚初、先出鸟名 复次舍利弗彼佛国土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至共命之鸟

二、正示法音 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至如是等法

三、闻法获益 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四、释无恶道 舍利弗汝勿谓此鸟实是罪报所生至尚无恶道之名何况有实

五、佛力所成 是诸众鸟皆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

己四、风树什韵分三

庚初、正出妙音 舍利弗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

二、闻声进道 闻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三、总结二庄 舍利弗其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戊二、释正报庄严分三 己初、教主。二、化伴。三、总结。

己初、分二

庚初、征释名号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彼佛何故号阿弥陀……至故名阿弥陀

二、成道时劫 舍利弗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

己二、化伴分二

庚初、声闻 又舍利弗彼佛有无量无边声闻弟子皆阿罗汉非是算数之所能知

二、菩萨 诸菩萨众亦复如是

己三、总结 舍利弗彼佛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

丙二、特劝应求往生以发愿分三

丁初、往生皆得不退 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0跋致

二、补处算数莫测 其中多有一生补处其数甚多……至阿僧\0说

三、正劝发愿往生 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至诸上善人俱会一处

丙三、正示执持名号以立行分三

丁初、出胜因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二、示正修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至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三、重结劝 舍利弗我见是利故说此言若有众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乙三、流通分分四 丙初、劝信流通。二、劝愿流通。三、劝行流通。四、法众礼退。

丙初、分四

丁初、本师称叹功德 舍利弗如我今者赞叹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功德之利

二、诸佛赞劝标题

三、征释经名意义

四、正劝大众信受

丁二、诸佛赞劝标题分六

戊初、东方佛赞 东方亦有阿\0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二、南方佛赞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灯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三、西方佛赞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无量寿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四、北方佛赞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五、下方佛赞 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师子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六、上方佛赞 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至一切诸佛所护念经

丁三、征释经名意义 舍利弗于汝意云何何故名为一切诸佛所护念经……至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

三藐三菩提

四、正劝大众信受 是故舍利弗汝等皆当信受我语及诸佛所说

丙二、劝愿流通 舍利弗若有人已发愿……至应当发愿生彼国土

三、劝行流通分二

丁初、诸佛转赞劝 舍利弗如我今者称赞诸佛不可思议功德彼诸佛等亦称赞我不可思议功德……至

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

二、本师结叹劝 舍利弗当知我于五浊恶世行此……至是为甚难

丙四、法众礼退 佛说此经已舍利弗及诸比丘……至欢喜信受作礼而去

佛说阿弥陀经要释

斌宗

学佛的要旨在实行,然诸实行中,求其最方便、最简捷、最要妙、最圆顿的无不是念佛法门,所以在西域的诸大善知识们,都是以净土法门,奉为自行化他的无上要诀。

在我国自净土经典传入以来,实行奉持首倡念佛法门,则始于东晋慧远大师,继之有昙鸾、道绰、善导等诸大师力宏此宗,遂成为专宗―净土宗,或云莲宗,又称念佛宗。

在四种念佛中,三根普被收机最广,则持名一法,所以我极力弘扬持名念佛法门,在过去数年间,于各地不断的宣讲了十数次的阿弥陀经。须知本经是净土三经之一,在大藏教海中则世尊大畅本怀无问自说的一部,其内容是说:‘极乐世界依正二报种种的庄严。佛陀及众生的寿命悉皆无量。持名念佛的行者,若能念到一心不乱,即得生彼国土。六方诸佛皆异口同音的称赞,以及世尊特劝当时及未来的有情当发愿求生的劝词……’,由斯观之,这法门最适宜现代众生的修持,故略述之。

讲解之先当须分科:

┌初―经题分三 ┌初―明五重玄义分二───┐ ┌初―述意

甲┼二―译人 乙┼二―正解经题 └丙┤

└三―正文 └三―重约教理行果 └二―正明

现在就从经题中的五重玄义的第一段述意讲起:

1述意

佛说阿弥陀经这六字的题目,为本经文义之总纲;经文的内容是经题之别目。所以经题的意义若研究详细明白,则经文的内容就容易了解,故须先解释经题的意思在于斯。

我祖天台大师,深证如来的妙心,洞彻明达一切的经旨,在于解释经文之前,先用五重玄义,阐明经题,提示全经的大纲要,于经中幽微难见深有所以的奥妙真理,分析阐显,使研究教理的学者们,一见经题,就知道经中的大意,至于教乘、及宗要、功用等,莫不一目了然!这犹如:‘鱼网提其纲,则众目自张;若衣挈其领,则群缕必直。’以用五重释题,其理由亦复如是(述意竟)。

2正明

五重是一、释名,二、显体,三、明宗,四、论用,五、判教。玄义是什么?幽微难见谓之玄;深含妙理谓之义。

(一)释名:释是解释;名是经名,是说解释此经的立名。如来的一切经典不出以七种立题。一、单人:如维摩经等(维摩是人,题中无法无喻)。二、单法:如般若经等(般若是法,题中无人无喻)。三、单喻:如梵网经等(梵网是喻,题中无法无人)。四、人法:如文殊问般若经等(文殊是人,般若是法,题中无喻)。五、人喻:即如来狮子吼经等(如来是人,狮子吼是喻,题中无法)。六、法喻:如妙法莲华经等(妙法是法,莲华是喻,题中无人)。七、人法喻:如大方广佛华严经等(大方广是法,佛是人,华严是喻,题中人法喻具足)。佛经虽然如是广繁,以此七种立名,可以说赅括殆尽。那末,本经在七种中是属那种?本经题中的佛,即是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阿弥陀,是西方极乐的导师,前后二者,皆是究竟极果的人,题中无法无喻,故本经是属第一的单人立名。

(二)显体:显是显明,体是性体,亦名理体。离一切诸相曰性,众义之所归曰理,为诸法之主曰体,总之显明本经的要旨,统摄众义的所归趣谓之显体。前科的释名,是假立之名,属宾,乃能诠文字,如人的氏名。今显体,是实质义,为主,乃所诠之真理,如人的身体,盖一切经典若无体,则成邪倒无印,等于魔说,犹如人之但有其名,而无其身,则生张熟魏,莫知所指,必似等于龟毛兔角一样。须知经中文字无非名言,竟欲令人循名得体,犹如因筌得鱼,由指见月,如果逐名迷体,则徒费工夫,毫无实益!故释名之后,必须显体。然一经之体,岂是容易言说!法华经云:‘是法不可示,言辞相寂灭’,于此经句就知显体之难!虽是说诸大乘经,皆以实相为体,然细论之,各另有其体。如华严经:‘则以一真法界为体/////’;楞严经:‘以如来藏妙真如性为体/////’;涅\0经:‘以常住佛心为体/////’。

然,本经当以何为体?古人多以实相为体,这亦是善,唯本经,无实相的明文,不足标示其特体,在愚意,以‘常、乐、我、净/////’四德为体,最为恰当!四德是什么?无生无灭,恒而不变,曰常;寂灭永安,长离诸苦,曰乐;自在解脱,真实无碍,曰我;离一切尘,绝诸垢染,曰净。极乐世界,无论依报、正报,悉皆具足四德,所以我才指之。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