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阿弥陀经

佛说阿弥陀经义疏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6-11-28 08:54:59 点击次数:

        

  佛说阿弥陀经义疏

  将释此经,略开二门:一者,略释名题;二者,广诠文句。

  略释名题者,经题有人、法、喻之别。今此经师有显、密二释;显义说者,谓就人立名,以弥陀为西方如来故;密二释;显义说者,谓就人立名,以弥陀为西方如来故;密义说者,经题不标佛字,即是显示以法标称。何以故?此经净土法门,令受持者随愿往生,即得无量寿故。又复如来出世为一大事因缘,为令众生开、示、悟、人佛知见故。佛知见者,即无量寿也。所以者何?众生佛性在烦恼之中,虽有恒沙功德,无由显现,如在胎藏。今以念佛持名之力,决定往生,证不退转,乃至成佛,尽未来际,化益有情,即是无量寿也。是故此经实圆顿之网宗,教乘之肝髓矣。

  广诠文句者,且开三分:自如是我闻至诸天大众俱,为序分;白尔时佛告长老舍利弗至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为正宗分;自佛说此经至作体而去,为流通分。

  △序分,即六事证信也。

  如是我闻,一时,

  诸经序分有二:一者证信,是谓通序;二者发起,是谓别序。今此经乃佛无问自说,故无发起,唯以六事证信故。所谓六事者:一、信,即如是也;二、闻,即我闻也;三、时,即一时也;四、主,谓佛也;五、处,谓国、园等;六、众,谓比丘菩萨、天众等。所以者何?顺佛遗教故,三世诸佛法如是故。六中前三为总,一切经同故;后三为别,随诸经所说法门及一会所被根机而差异故。初如是者,梵云

  \0\0。 \0者。一切诸法求不可得义,所谓佛性也;

  \0者,一切诸法言说不可得义,所谓法身也。初即是因,后即是果。以一切众生本具佛性,故于果位转名法身。如是二者,即是三世诸佛共所宣说,所以诸佛一切经首,皆置此文也。云何佛性求不可得?《华严孔目章》云:“佛性者,诸佛所得法,其性平等,犹如虚空,于诸凡圣,无所限碍”。又《大般涅\0经》云:“佛性者,名第一义空,第一义空,名为智慧。”略说佛性有其三种:一者正因佛性;二者了因佛性;三者缘因佛性。智者大师《金光明经玄义》云:“佛名为觉,性名不改,不改即是非常非无常,如土内金藏,天魔外道所不能坏,名正因佛性。了因佛性者,觉智非常非无常,智与理相应,如人能知金藏,此智不可破坏,名了因佛性。缘因佛性者,一切非常非无常,功德善根,资助智慧,开发正性,如耘除草秽,掘出金藏,名缘因佛性也。”云何法身不可得?法身者,即诸法实相。《仁王经》云:“波斯匿王言:观身实相,观佛亦然,无前际,无后际,无中际,不住三际,不难三际,不住五蕴,不离五蕴,不住四大,不离四大,不住六度,不离六度,不住三界,不离三界,不住方,不离方,明无明等,非一非异,非此非彼,非净非秽,非有为非无为,无自相,无他相,无名无相,无疆无弱,无示无说,非施非悭,非戒非犯,非忍非恚,非时非怠,非定非乱,非智非愚,非来非去,非人非出,非福田非不福田,非相非无相,非取非舍,非大非小,非见非闻,非觉非知,心行处灭,言语道断,同真际,等法性,我以此相而观如来。”言我闻、一时者,即是显示二种生死尽也,谓转去生死位中四相应品心及心法,转得佛果四相应品心及心法也。我者,即自在义,以一切诸法我不可得故,谓转阿赖耶识,得大圆镜智相应心,能持一切功德种子,能现能生一切身土智影像故。闻者,一切诸法本性寂故,即是不闻不闻,谓转末那识得平等性智,远离二执自他差别,证得一切平等性故。一者,无异相义,无所求义,以一切诸法求不可得故,谓转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