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印祖法会

惭愧惭愧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0 18:21:15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希与印光大师,向无半面之缘,闻名或许已久,惜乎毫不经心,盖希误以僧界闻人目之。惭愧惭愧!忏悔忏悔!去年十二月二十二号,承某居士惠赠光公《文钞》上下二册,及《觉有情》刊一册,希随便取阅,深受感动,赞叹无极!其道德与见解之卓越,操修与律己之严正,实为希半生追求所不可得者,今乃于无意中...

希与印光大师,向无半面之缘,闻名或许已久,惜乎毫不经心,盖希误以僧界闻人目之。惭愧惭愧!忏悔忏悔!去年十二月二十二号,承某居士惠赠光公《文钞》上下二册,及《觉有情》刊一册,希随便取阅,深受感动,赞叹无极!其道德与见解之卓越,操修与律己之严正,实为希半生追求所不可得者,今乃于无意中得之,是大因缘,生欢喜心!公已西归,希只得以公之言为师。师之所言,如光普照,如空遍含,希何人斯,敢参一言?惟有一点,诵公文者,或许无心忽过,有负光公苦心,特为指出。此点云何?即光公自称‘常惭愧僧’是。

 

光公乘愿示凡,普渡众生,随缘应化,求仁得仁,原可告无愧于良心,而仍自称常惭愧常惭愧者,无非自励励人,发人深省耳!其伟大处,其苦心处,直令博地凡夫,见知动物如希者,惭愧欲死!孔子有言:君子当反求诸己。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他如‘克己复礼’,‘格物致知’,‘明明德’以至于治平天下,圣佛所见,正复相同。

 

公所屡言,净土法门,信愿行三,其大无外,其广无方,圣佛与众生同修,上智与下愚普摄。惟信必真信,愿必切愿,行必勤行。欲求真信、切愿与勤行,则须以诚敬之心发动之。致诚之道,有对境而起者(由外打进),有发自内心者(由里向外)。对境起诚,如听善知识言说,如阅古德著述,如慕佛土清净,如参佛容庄严,如承大祭、见大宾等。对上情境,则诚敬之心油然而起,惟每于情过境迁,诚随境灭,一曝十寒,难于持久。若夫自发之诚,则必出诸内心,丝毫不受环境变迁之影响,心如常恒,诚决不退。然则应如何以生此心?曰:其唯常自惭愧乎!能自惭愧,生忏悔心;忏悔心生,诚敬随之。苟能日日惭愧,时时忏悔,则诚敬之心,活泼泼地,洋溢充沛,而真信、切愿与勤行,必有不期而自集之势,其力足以任重,其势足以致远,不勤而行,无念而致,虽欲已之,没由也已。上所云云,即系心理上本有之现象,亦即光公命名之主要作用也。

 

自是自满之心,人见我见之别,古已有之,于今为烈,充其量足以变眼前世界为一人间地狱。原来时至于今,物欲之炽,享用之厚,既日新而月异,复穷奢而极淫,而一切格除物欲之圣言经训,早已荡然无存,不屑一顾。此点光公不胜慨乎言之。人各自是其是,势必不夺不餍,更经有力者扩而充之,遂致如火燎原,一发而不可收拾矣。可叹可悲,莫此为甚。对治之道,当令觉悟,迷真逐妄,一无是处;人生是苦,真实不虚。既明自是之非,能不惭愧于心?以惭愧心,破无明欲;以智慧光,求回头路。大哉惭愧!伟哉惭愧!具救劫救世之宏愿,寓旋乾转坤之玄机,是诚世出世间,契机契理,治标治本之无上圣药,妙用无穷,法力无边。光公以无量愿力,投以对症妙药,希有因缘,幸弗错过。因为之赞曰:

 

惭愧一味,烦恼脱体;惭愧一味,家业如意;

惭愧一味,和平可期;惭愧一味,决定生西。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