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念佛感应

善慧大士录卷第一 (一)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8-04-02 03:19:57 点击次数:

        

  大士姓傅名翕字玄风东阳郡乌伤县稽停里人乌伤即今义乌县也父名宣慈字广爱母王氏世为农以齐建武四年丁丑岁五月八日生端靖淳和无所爱著少不学问时与里人渔每得鱼常以竹笼盛之沉深水中祝曰欲去者去止者留时人以为愚梁天监十一年年十六岁娶留氏名曰妙光有子二人曰普建普成普通元年年二十四溯水取鱼于稽停塘下遇一胡僧号嵩头陀语大士曰我昔与汝于毗婆尸佛前发愿度众生汝今兜率宫中受用悉在何时当还大士瞪目而已头陀曰汝试临水观影大士从之乃见圆光宝盍便悟前因乃曰炉[韦+(备-人)]之所多钝铁良医门下足病人当度众生为急何暇思天宫之乐乎于是弃鱼具携行归舍因问修道之地头陀指松山下双梼树曰此可矣即今双林寺是大士于此结庵自号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种植蔬果为人佣作与妻妙光昼作夜归敷演佛法苦行七年一日宴坐次见释迦金粟定光三佛来自东方放光如日复见金色自天而下集大士身从是身常出妙香每闻空中唱言成道之日当代释迦坐道场既而四众常集问讯作礼郡守王烋谓是妖妄囚之数旬大士唯不饮食而众益叹异遂释之大士还山愈加精进远近愿师事者日众每旦钟鸣有仙人腾空而下随喜行道尝谓弟子曰我得首楞严三昧又曰我得无漏智弟子佥曰首楞严三昧唯住十地菩萨方能得之故知大士是住十地菩萨示迹同凡耳大士欲导群品先化妻子令发道心即舍田宅请四众设大会而说。
  
  偈曰。
  
  舍抱现天心 倾资为善会 愿度群生尽
  
  俱翔三界外 归投无上士 仰恩普令盍。是年饥馑设会之后家无斗储同里傅昉傅子良等入山供养大士化谕妻子鬻身助会妙光受命乃曰唯愿一切众生因此同得解脱大通二年三月同里傅重昌傅僧举母以钱五万买之大士得钱即营设大会乃发愿曰弟子善慧稽首释迦世尊十方三世诸佛尽虚空遍法界常住三宝今舍卖妻子普为三界苦趣众生消灾集福灭除罪垢同证菩提后月余傅氏悉遣妙光等还山大士有仆亡匿为盗时有同里傅昉傅暀罄产来施大士转为亡仆营救苦斋周七七日妙光纺绩佣赁曾不少休傅昉亦质妻子得米来作供养大士复转给诸修道者自后灵异益多人或谤毁大士倍生慈愍一日去叔家自称我是弥勒故来相化叔可作礼叔遂作礼又欲往从祖孚公孚初不信妙光谏曰他谓汝失心岂有叔祖作礼之义慎无往也大士即拨胸前作金色出天香以示妙光妙光犹言勿往大士竟诣孚所说令设礼孚固不从大士归妙光问曰孚作礼否答曰今虽未礼明日会当步步作礼是夜孚梦八人迎大士去孚随之问人叱曰汝高慢不从圣训今复何问俄见大士金相奇特翔空而行孚追之但见石壁横空大士侍从直过无碍孚不得而前既寤悲悔迟明入山寖闻异香遥见大士雨泪稽首愿为弟子大士曰我从兜率天下正为相接耳孚公遂即依止三业清净时有沙门慧集来至双林大士为说无上菩提慧集愿为弟子初大士感梦项左边出五色圆光身升虚空而下至所住山东南面顶上及寤慧集来便留此山尔后慧集处处教化常言大士是弥勒应身大士凡讲说及作功德请佛停光两眼常出金色光明告大众曰学道若不值无生师终不得道我是现前得无生人昔隐此事今不覆藏以示汝等又弟子礼拜大士因谓之曰汝莫礼我但礼殿中佛即我形像又曰我于梦中忆得过去师名曰善明世尊或问曰善明世尊得道时师耶发心时师耶答曰非发心时师也彼佛出世时我为国王供养彼佛彼佛寿八万岁我作佛时寿量亦尔我梦得师名悲相忆念一夕雨泪又曰我梦见释迦以手掌来合我手问曰此是何相答曰此是我心与世尊心相应耳。
  
  中大通三年大士与弟子于云黄山所居前十许里开凿为精舍乃种麻豆芋菜等及至秋稔忽有赐漱里贾昙颖来争其地大士即与之大士居松山云黄两处林麓葱茜其中多有猛兽人常畏之大士常以余食饲之自兹伏匿。
  
  大通六年大士言双林僻处教化众生不广乃欲诣阙见天子宣扬正教以正月十八日遣弟子傅暀奉书于梁武帝曰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白国主救世菩萨大士今欲条上中下善希能受持其上善以虚怀为本不著为宗无相为因涅槃为果其中善以治身为本治国为宗天上人间果报安乐其下善以护养众生胜残去杀普令百姓俱禀六斋今大士立誓绍弘正教普度群生故遣弟子暀告白暀奉书至都诣大乐令何昌昌见书难曰国师智者尚复作启况大士国民忽作白书岂敢呈通暀曰顷从东来恐无人为达此书乃心立誓烧手于御路侧庶得上闻昌闻是语即将此书往同泰寺见浩法师共议以表进上有诏赴阙大士即以十二月十九日至蒋山闰十二月八日辰时到阙初武帝闻大士神异即试命阍人预锁诸门大士心已先知预作大木槌一双先扣一门诸门悉启直入善言殿唱拜不从径登西国所贡宝榻此榻昭明太子智者法师洎大士得坐耳帝问大士师事从谁答曰从无所从师无所师事无所事设食竟遂还钟山定林寺诏令资给自是天下名僧云集此处常降甘露。
  
  大同元年正月帝幸华林园重云殿请四部众自讲三慧般若经于时公卿连席貂绂满座诏特为大士别设一榻四人侍接时有刘中亟至问大士何以不臣天子不友诸侯大士对曰敬中无敬性不敬无不敬心讲众既集帝升殿唯大士不起中亟又问其故大士对曰法地若动一切法不安时诸王公送嚫请大众诵经唯大士嘿然人问其故对曰语默皆佛事也太子遣人问曰何不论议对曰当知所说非长非短非广非狭非有边非无边如如正理夫复何言讲众既散帝因赐水火之珠大逾径寸圆明洞彻以大士山居水火难致故以此珠赐之大士常用取水火于日月时王公贵人有至大士所见大士坐不正问曰何不正坐答曰正人无正性侧人无侧心一日帝延至寿光殿说法至夜方出。
  
  四月复还云黄山至九月二日又遣傅暀奉书于帝曰双林树下当来解脱善慧大士白国主救世菩萨今有如意宝珠清净解脱照彻十方光色微妙难可思议欲施人主若能受者疾至菩提帝诏曰若欲见顾甚佳也。
  
  大同五年始重入都行至钟山以状上帝曰帝岂有心而欲辨大士岂有义而欲论耶帝答曰有心与无心俱入于实相实相离言说无辨亦无论。
  
  三月十六日帝于寿光殿共论真谛大士曰息而不灭帝曰若息而不灭此则有色故钝大士曰一切诸法不有不无帝曰谨受旨矣大士曰一切色像莫不归空百川不过于大海万法不出于真如如来于三界九十六道中独超其最普视众生有若自身有若赤子天下非道不安非理不乐帝默然大士退至十八日大士作偈进帝答息而不灭义其辞曰。
  
  若息而灭 见若断集 如趣涅槃 则有我所
  亦无平等 不会大悲 既无大悲 犹有放逸
  修学无住 不趣涅槃 若趣涅槃 鄣于悉达
  为有相人 令趣涅槃 息而不灭 但息攀缘
  不息本无 本无不生 今则不灭 不趣涅槃
  不著世间 名大慈悲 乃无我所 亦无彼我
  遍一切色 而无色性 名不放逸 何不放逸
  一切众生 有若赤子 有若自身 常欲利安
  云何能安 无过去有 无现在有 无未来有
  三世清净 饶益一切 共同解脱 又观一乘
  入一切乘 观一切乘 遇入一乘 又观修行
  无量道品 普济群生 而不取我 不缚不脱
  尽于未来 乃名精进。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