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星云大师

慈悲的对象与戒律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1-11-26 17:44:26 点击次数:

        

  慈悲的对象与戒律

  星云大师

  科技文明发达的现代化时代里,最大成就是发明比科技文明更为重要的人际沟通。如何才能做到人际间的完美沟通交流?只有实践慈悲,人际关系才能更和谐美好。

  慈悲虽然重要,但是慈悲如果没有智能为前导,有时反而会弄巧成拙,产生反效果。慈悲应用不当,会成为滥慈悲,有时应该慈悲却不知慈悲;有时看似不是慈悲的行为却是大慈悲,有时看似慈悲的举止反而不是慈悲。因此只有慈悲,没有智能,好比飞鸟片翼、车舆单轮,无法飞翔行走,圆满成功。

  所谓不应该慈悲而滥行慈悲者,如父母给儿女金钱吃喝嫖赌,看似慈悲,其实却害了孩子。孩子做错事,不加以处罚,纵子行凶,也是不当的慈悲。或者不明事理布施他人金钱为非作歹,助纣为虐,都是不应该慈悲而慈悲。

  所谓应该慈悲而不慈悲者,如看到有人破坏社会的正义公理,不能挺身而出,仗义直言,反而临阵退缩不敢去做。有人热心兴学办教育,培养青年人才,不但不能参于赞助,随喜赞歎,反而加以破坏毁谤,凡此,都是应该慈悲而不慈悲。

  不是慈悲而慈悲的,如杀一个强盗而救了成千上万的百姓;杀生看起来是不慈悲的,可是为了救更多的人,其实是在行大慈悲。

  道教中有茅山三道士,他们本是相邀一起修道的三位师兄弟,成道后,年轻的小师弟坐在中间接受优厚的供养,而两位师兄却坐在旁边,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这三位师兄弟路过一个村庄时,夜宿在一户人家里,这户人家的妇女刚死了丈夫,遗下七个嗷嗷待哺的子女。第二天要上路时,小师弟对两位师兄说:「你们两位前往参学,我决定留在这里不走了。」

  两位师兄对师弟的言行非常不满,认为太没有志气了,出外参学,才见到一个寡妇就动心想留下来,不去修道,太没有节操了,两人气愤的拂袖而去。

  这位新寡妇人自觉年轻,独自抚育七个年幼的孩子实在不容易,她看到三师弟一表人才,就自愿以身相许。师弟说:「你的丈夫刚死不久,我们马上结婚实在不好,你应该先为丈夫守孝三年。」三年后,女方提出结婚的要求,三师弟又拒绝说:「我现在就和你结婚实在对不起你的丈夫,让我也为他守孝三年吧!」

  三师弟守孝三年之后,女方再度提出结婚的希望,三师弟说:「为了彼此将来的幸福美满、心安理得,让我们共同为你的丈夫守三年孝再结婚吧!」如此经过了九年,这户人家的儿女都已长大,三师弟自觉帮忙这一家人的心意已经完成,就离开这个家庭,独自步上求道的路。

  这位小师弟看起来好象是贪恋繁华,为五欲所动,实际上由于他的慈悲,使他最早得道,也因此被供奉在中间,接受万民的礼拜。

  印度波斯匿王的王后末利夫人,平时穿著朴素,不装扮也不喝酒。有一天她刻意打扮了自己,并对波斯匿王说:「国王,请你命人准备一桌酒席,让我们来谈谈心,享受快乐。」波斯匿王很欢喜,但是心中奇怪平日守戒严谨,滴酒不沾的王后,为什么忽然想饮酒作乐呢?末利夫人和国王喝酒时,波斯匿王忍不住问道:

  「你今天怎么想到要喝酒呢?」

  王后说:「这样好吃的酒菜、饭食,恐怕以后再也吃不到了,因此要和国王好好的享受。」

  「为什么呢?」

  「听说这位很会煮菜的御厨,触犯了国王,你要砍他的头。」

  国王突然想起昨天打猎回来,御厨因为一时怠慢,于是下令斩杀他的事。经王后的提醒,国王赶快下令赐御厨无罪。末利夫人以她的慈悲心挽救了御厨的生命,看起来好像破戒,但是这种不顾己身利益,只为他人安危着想的胸怀,正是不是慈悲而慈悲的菩萨行。

  说谎打诳语本来是犯戒的恶行,但是出于爱护对方的方便诳语,有时反而是一种慈悲。如医生安慰绝症的病人,说他病况很安稳,老百姓向恶徒谎报假消息,都是一种不是慈悲而慈悲的行为。

  有一位修道人在山里修行,猎人追赶著野鸡,野鸡逃命地躲到修道人的袈裟下面。猎人问修道人说:「你有没有看到我追赶的野鸡?」修道人若无其事的回答:「没有。」这种诳语看起来是说谎,可是为了挽救一条生命,他表现出的其实是诸佛菩萨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不是慈悲的,有时候是慈悲;是慈悲的,有时候反而不是慈悲。如放生本来是慈悲,但是放生不当反而成为杀生的愚行。曾经有人从国外买食人鱼回来放生,乍看之下他好像在行慈悲,可是食人鱼放在水中不仅会吃鱼虾,更可能吃人害生,这能算是慈悲吗?有些人为了表示慈悲,到处放生,但是放出去的动物水族,由于生存环境的改变,一时不能适应,因此而丧命的更是不胜枚举。有些社会人士买了乌龟放生,可是乌龟却把放生池里的鱼咬死了,看起来是行慈悲,实际上是不慈悲。商人为了因应顾客放生,于是到处捕捉鱼、鸟、乌龟来卖,这是慈悲吗?没有智能的放生,害死的生命更多。

  今日的社会充满暴戾残忍的现象,如何才能改良社会这种凶暴之气呢?心需要慈悲。佛教有一句诗说:「欲知世上刀兵劫,但听屠门夜半声」。社会这种残杀的现象,是我们的凶残劣行,如乌云般把慈悲的本性掩盖了,杀害小生灵习以为常,杀戮人类生命,引起悲惨的大战争,也就不以为意了。

  每年春天来临,那些路过恒春的候鸟,总会遭到残忍的捕杀,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对嘉宾应该友善有礼,反而理直气壮的杀害它们。白居易的诗说:「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为了我们一时的口食之贪,而拆散别人的骨肉,何其的残酷!

  如何行慈悲,要注意两点:

  第一要建立自他互易的观念,换个立场为别人着想,就能兴起慈悲的念头。过去有个外国人喜欢打猎,捕杀无数的动物。有一次打猎迷了路,被野人抓住,野人把他吊起来,升起熊熊烈火,打算烤吃他,这时他才想起自己过去打猎杀害弱小动物时,牠们所受的苦楚。黄山谷有一首诗说得很好:「我肉众生肉,名殊体不殊;原同一种性,只为别形躯。苦恼从它受,甘肥任我选;莫教阎罗断,自忖应如何?」一切众生和我本来为一体,大地众生皆有佛性,只因为身躯的不同,就将牠残杀吃食,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众生的痛苦上,不用阎罗王来断罪,我们自己想想也知道不应该;如此而仍不知慈悲,真是禽兽不如了。

  第二要建立怨亲平等的观念,众生和我本为一体,骨肉血缘的至亲固然要爱护他,即使是仇人债主也要平等纳受他,甚至要视冤家寇雠如同亲眷家族,能够如此泯除仇恨之心,慈悲之念自然产生。古人说:「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古人为了怜悯老鼠饥饿无食,特地留下剩饭;为了慈恤飞蛾扑火,不敢轻易点灯,在慈悲之前,原本令人厌恶的老鼠也得到了难得的关爱。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