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只要你往生了,不必在乎品位高低(图文)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12 14:34:54 点击次数:

        


  问:下面一个问题,蕅益大师说的,「往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低全凭持名之深浅」,有些同修理解为,平时只要具足信愿,临终即使不念佛,阿弥陀佛也会来接引。至於行持,只会影响往生品位高低,与往生本身无大关系。有同学则认为必须同时具足信愿行才能往生,品位的高低是取决於信愿行的浅深,三者缺一不可。请老法师开示,以息众疑。

  净空法师答:蕅益大师的话,印光老法师认为就是阿弥陀佛亲口说的话,那哪里会有错!往生第一个条件是信愿,有没有行?当然包括行。你说你有信、你有愿,没有行,你的信愿是假的,不是真的。这个事情很难,太难了!蕅益大师在《要解》里面讲的信愿行,你要好好去读读,你不能发生误会。他老人家讲的信,确实跟别人讲的不一样,你看他讲信愿行,他讲信讲六个信,这六个信都具足,这才叫有信心,你有没有具足?第一个信心是相信自己,自己是什么?《华严经》上佛说的,「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你能不能相信?这就不容易。你本来是佛,现在又要念佛成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为什么要念佛?用这句佛号把你的烦恼习气打掉。所以千万不要产生误会。

  蕅益大师字字句句都是深广无际,我劝你好好去读圆瑛法师的讲义,《要解》的讲义,你看看圆瑛法师怎么解释的。蕅益大师的《要解》我也讲过,刘承符老居士从我的录音带里面写了一本书,好像他的书的题目是《弥陀经要解亲闻记》,都值得你去做参考,决定不能误会。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