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临终关怀

阿弥陀佛救了我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3-07-13 14:55:29 点击次数:

        

  在佛力的加持下,今天我所要讲的,是尽我一个劣等恶凡之心,来报一丁点佛恩。愿所有今生能得人生,今生能闻到佛法,又能幸运地被称为佛弟子的人,都能听闻到释迦牟尼佛讲述的净土经典。让每一位念佛的人,都能明明白白回归到弥陀悲愍的大愿海里,不要让自己白听了一回世尊的教诲,白来人世间走一遭。让我们个个乘着弥陀大悲愿力,回归久别的故乡--西方极乐世界。

  我先略介绍一下自己从2001年皈依至今走过的路程。当一接触到佛法,心情是无比的兴奋和喜悦,以为今生能了生脱死往生极乐了。每天早起晚睡,早晚功课除了特殊原因一堂不缺,诵各种各样的经典和咒语。为了消业障。一句一字也拜过几部经典。每天听经,每天念佛打坐。有机缘时在家也闭方便关,可以说是很用功。建寺庙,做功德,放生,布施,供养三宝,每年几次超度亡灵,堕胎婴灵及被吃,被杀十方众生。别人所做和不做的我都做了。可当静心下来,扪心自问:你对往生极乐有把握吗?回答:我这样精进,也有持戒,不比别人差多少,大概能往生吧。如果这样不够,那再加写一份遗嘱。当我断气之时,让家属请莲友为我助念,戴上咒轮,盖上往生被,嘱咐家属临终应该怎么做,七日内为我做超度等等。这样肯定进了保险公司了,往生绝对没有问题了。其实以上所有一切恰恰彻底暴露了心中的恐惧与不安,是没有自信和把握的表现。佛讲的八万四千法门,门门都好,可哪一种对得上自己的机呢?,慈悲的伟大的佛有善方便,让我有缘认识了一位学习净土真宗的好莲友姚居士,走进了苏州龙泉念佛小组。由于自己心中无明和黑暗没有打开,自以为是,跟念佛小组,时近时远,别人二天打鱼三天晒网。我半天打鱼,一周晒网还嫌少。佛看到我这样子,为我流泪。在佛力的加持下,让我有幸有缘遇到了恩师常敏法师。恩师从大悲心中流露出来的法语,有极强的穿透力,把弥陀的光明送进了我的心坎里。我彻底醒悟过来了。回想自己被得救的那一刻,我抱着师父,撕心裂肺地哭,撕心裂肺地喊:南-无-阿-弥-陀-佛-。

  各位莲友啊!如果我们今生不能往生,不是别人障道,是自己的无明黑暗,愚痴在障道。大悲慈父用了五劫思维完成了四十八大愿,完成了能让十方众生,特别对造恶众生最为契机的第十八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为了让十方众生对弥陀所发四十八大愿,更放心,更相信,更能彻底接受,佛又发了三重大偈:“我建超世愿,必至无上道,斯愿不满足,誓不成等觉。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我至成佛道,名声超十方,究竟有不闻,誓不成等觉。”我此刻明白:其实这三重偈就是弥陀对自己所发的愿,下了绝令。也是对十方众生往生打了包票。第一偈:我建超世願。十方诸佛能发与不能发的願,弥陀都发了必至无上道。“必至”就是弥陀对自己下的绝令。能成也要成,不能成也要成,必得要成,成什么呢?完成能让十方众生往生报土之事。斯願不满足,誓不成等觉。这“斯”还是指众生能否往生极乐之願。第二重偈,我於无量劫,也就是说从弥陀五劫思维所发下的四十八大願当下,没有时间的延续,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为大施主,“不”字就是一定要。大施主,“大”就是无量无边,“施”是不加任何条件恩赐,能超过十方诸佛恩赐给众生的一切,“主”就是最为上的意思。所以弥陀是佛中之王,光中极尊。普济诸贫苦。这“普”还是指无量无边,不分种类。“济”进一步说明弥陀无条件恩赐的对象,是上至等觉菩萨,下指阿鼻地狱众生。什么是贫苦?没有脱离六道轮回,没有了生脱死,没有佛智,没有成佛,这都是贫苦。弥陀所救对像是十方众生。无量寿经下卷最后有十四佛国众生往生。第十二佛国有不可称计,智慧勇猛,已曾供养无数诸佛,七日中即能摄取百千亿劫大士所修坚固之法。这样的大菩萨都在弥陀的救赎范围中,他们同样都是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去往生的,何况我们作恶凡夫,作恶众生呢?第三重偈,我至成佛道,佛就是要把修行成的果展现在众生面前,看这“成佛道“几个字也是弥陀把一切众生往生都编入了佛的电脑层序。各类众生怎样往生弥陀都知道,也知道怎样来度化他。当众生的根基和因缘成熟时,弥陀有弥陀特有的方法与办法,也是对十方众生做了一个金刚保证。名声超十方,名有二种意:一是“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二是指名气,声是指心声。比如说我们对着远山呼唤,大山会把声音回传过来。回传是靠一种声波。也就是说当弥陀对着众生“南无阿弥陀佛”时,这响音会传播到十方每一个众生心中。

  这其中包括了聋、盲、哑、音、卵生、湿生、化生、胎生等等。佛以一音而说法,有情个个随类解。要不然鹦鹉和鸡往生,怎么解释?其实这一声“南无阿弥陀佛”是佛教众生念,是佛让众生能“南无”,是佛让众生能“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就像妈妈教小孩,孩子,叫妈妈,叫妈妈,经过无数次的调教,孩子才会开口叫妈妈。究竟有不闻,“究竟”就是有与没有,“不闻”就是一定成就,也就是说有当生能听到弥陀的呼唤,和当生因缘没有成熟,听不到弥陀的呼唤,但未来一定能听到。弥陀向十方众生发愿:我一定会有办法让十方众生都能往生极乐,如果办不到,誓不成佛。这三重偈是弥陀的信、愿、行,是弥陀的头目脑髓体,是弥陀的心肝脾胃肺。这三重偈是弥陀发下四十八大愿后再重誓的。

  那么,要能让三重大偈和四十八大愿起作用,一定要在他成佛后,才能兑现。不然就只能成为一只晶莹剔透、精美绝伦的空金碗,好看不中用。弥陀为了完成他发下的大愿,经过了兆载永劫的苦修行,流的血比四大海还多,骨堆得比须弥山还高,吃遍吃尽了连众生想都不敢想,和想都想不到的千辛万苦。舍弃了无数次的生命,完成了弥陀对众生无条件所发出的惊天地,泣鬼神,震动三千大千世界的誓愿。完成了对十方众生无条件恩赐。而众生又轻而易举都能得到凝聚着佛全部修行功德宝藏的六字洪名“南无阿弥陀佛”。当佛成佛的一刹那,空金碗瞬间变成了聚宝盆,并召唤着十方众生快快去取。“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闻彼佛名号,欢喜踊跃,乃至一念,当知此人,为得大利,则是具足无上功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么我们这颗无明黑暗的心就当下被弥陀救了。弥陀在第十八愿中说“信心欢喜,欲生我国,乃至一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就是说,往生是在众生领受这句名号当下,就已决定了。只是现在有这个业报身,而无法彰显功德大宝海之用。当业报受完的那一刻,就和弥陀一起站在了极乐世界了。

  其实我们现在就在极乐,因为极乐世界是一真法界,那为什么众生感受不到呢?打个比方,蚂蚁和小昆虫是不是和人类同住一个地球?那么这些小生命它们能不能感受到人类种种优美的环境与丰富的物质享受?能不能体会到高端的科技呢?我们不也同样如此而不能感受到一真法界的存在?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与佛的心灵碰撞,六字洪名是佛对众生的保证,是无条件全部的施舍。不用众生去筹量,不用众生拿来作资本,更不是用来作功夫的。打个比方,水对任何生命都能起到解渴的作用,但如果只把自己浸泡在水中,而不喝水,那一直泡到全身肿胀,你还是渴。反之,只要你把头低下,喝上一口水,马上就止渴了。又如米饭是可以养命的,但是只看不吃那还是要饿死。只要把米饭放到嘴里就解决问题了嘛。念佛也就这样简单,不费力,不受罪。弥陀对众生的救度就是这么简单,没有任何条件,没有发让众生做不到的愿,只要众生接受就OK了。

  其实弥陀又何止发了四十八愿?佛有无量愿,佛有无量行,又为我们罪恶生死凡夫发了第十八愿,它最契我们的机。当我们深信自己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已来,常没常流转,没有丝毫出离之缘。更深信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无疑无虑,乘彼愿力定得往生。那么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还有什么担心?再打个比方,我们想看中央一套电视,只要打开电视开关,对上频道,一套中所有节目任你看,何须自己导演,自己编排,再播出。所以众生对好频道是关键。对好了,与弥陀心光碰击,接受来之佛的内容,不用自己在那儿瞎下功夫。佛只要求我们专念名号,因为弥陀把所有的修行功德全部浓缩在六字洪名中,专称名号定得往生。在《观经》,与《无量寿经》中,世尊多次重复,多次规劝众生念彼无量寿佛名。怎么念,我的理解,这个念,靠佛力就能往生,靠自己就不能往生。打个比方,一个人死了,别人为缅怀他,开个追悼会,讲讲其一生所做种种的好,以这种方式来寄托哀思。可现在有哭助团,出一点钱,能在亡者前代哭,那么所哭者是为了钱而去哭,为了完成他哭的任务,没有哀悼亡者的真实情感在里面,这样的哭,与哀悼亡者是对不上号的,但表相上似乎一样。同样有一位亡者的好友,躲在一边,或站在亡者跟前,心里一直想念着亡者生前种种好事,与相处时种种情景。虽没有哭,但心中非常悲哀。他虽然没哭,但和开这个追悼会,哀思亡者的情景是相吻合的。

  还有我想说的是临命终时助念的问题。我现在已彻底安心了。一切随着缘分走。临终有殊胜的法缘来欢送我,那也非常好。如没有,也没关系,因为往生是阿弥陀佛来操办的。“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经文有证,还担心什么?“如来智慧海,深广无涯底,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每个人的因缘果报不同,有横死,有车祸死,有植物人死,空难,水难,火难,各种各样的死,不可能每个念佛人都能在家中吉祥卧而死。那么众生既然生前已经接受来之佛的呼唤,已经至心信乐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了,佛怎么可能在他们临终前的那一刻不来接?不来救度呢?因为弥陀斩钉截铁地宣大音“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只是每个众生因缘果报不同罢了,佛的万德万能不是众生能揣测的。就像一位慈母,盼望出走几十年的傻子儿子,望眼欲穿,当看到傻儿子面目憔悴遍体鳞伤站在家么门口时,那位母亲会对傻子儿子说:你这么差劲,你没有回家的资本,等你有了资本和条件再进家门吗?慈父弥陀同样如此,他老人家伸长了金色的臂膀,等待迷失回家的苦众生,已整整十劫,真是望眼欲穿啊!

  莲友们回家吧,赶快回家吧!不要折磨这么慈悲的老人家了,不要再让他感到无奈了,不要再让慈父伤心落泪了,心中滴血了。莲友们不用担心,弥陀只要众生肯被佛救,佛一定会救众生。当我们接受佛救度的一刹那,佛的十二种光明就照进了我们无明黑暗的心。说白一点能不能接受来之佛光的摄受就看你能不能放下。放下是什么?放下就是放下自力的用功,这跟佛愿是背道而驰的。放下一把无明黑暗,愚痴狂傲的伞。当你把这一把障闭自己往生极乐之恶黑伞抛弃时,温暖的阳光一下照遍全身,千年的暗室一下光明无限。

  放下和得到是没有前后的,放下就是得到。所以我们不必担心,害怕,不用考虑再三,平时什么样就什么样,回归自然。念佛就是这么自然,自然得就像呼吸空气,接受阳光。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该唱就唱,该跳就跳,该哭就哭,该笑就笑。真真和弥陀感应道交了,不用我们作自己的功夫,全部彻底,全身心靠倒在佛力上,无条件接受来自于佛的功德宝。我想说得太多太多了,是佛给于我的,自然涌上心头的。没办法讲完,也讲不完。今天靠着佛力的加持,靠着佛恩,有缘有幸遇上了这么一位恩师---常敏法师,感恩其强有力地,穿透性的点拨;不厌其烦,细致的开示与引导。

  感恩各位莲友,让我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来之于佛所給于的一点体悟。最后,还有几句话要和大家一起分享:弥陀要救我,弥陀必救我,弥陀在救我,弥陀求救我,弥陀已救我。

  莲友们,我现在有兴奋,有感动,有惭愧,但更多的是感恩。感恩弥陀慈悲加佑,感恩常敏法师慈悲开示。我觉得自己像滴水珠子,一滴原本沾满腥臭,肮脏污秽的水珠子,
现已融入到弥陀光明大宝海中,已成为大宝海中的一分子了。

  我是个文化水平很低的人,自己被弥陀救度也才十多天,写得不太好。但都是我真实的感悟。

  南无阿弥陀佛。

                             苏州龙泉念佛堂 善念

                             2011·3·13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